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书写抗疫满意答卷 ——随县财政局抗击新冠肺炎工作纪实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0-11-23
  • 【字体:    



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悄然肆虐神州大地。疫情面前,随县财政局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履职、积极作为,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及生产生活需要。
  “为打好随县保卫战,全体党员干部要强化战时纪律!”随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胡超就发起了战“疫”集结号。
    闻令而动 勇赴战疫一线
  大事难事勇担当,财政精神在涌动。战“疫”之时,随县财政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积极作为、扎实工作,用舍我其谁、默默奉献的精神,凝聚成一支重要的抗疫力量,为打赢这场战役拼尽全力。
  随县财政局党员干部把防疫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毫不犹豫地放弃了休息、放弃了团圆,以战斗姿态把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落具体,无论是局机关、乡镇基层,还是在街道、村口,都有随县财政人不顾安危、联防联控的身影,随县财政系统近200名干部职工参加各类疫情防控工作,他们积极下沉社区(村)参与防控阻击战,展现了最美财政“逆行人”的风采。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离不开强有力的资金保障。疫情发生以来,随县财政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及时研究县财政部门贯彻落实举措和应急预案,迅速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应急资金保障领导小组、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组,切实做好资金调度工作。
  该局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亲自调度。疫情期间50余天,他们坚守一线,负责指挥部资金保障组工作,切实统筹好资金筹集、资金拨付、资金监管等具体事项。党组各成员加强巡查督导,迅速制定资金保障、特事特办、提高支付效率、专人负责等措施,明确各牵头股室负责人坚持到岗,及时保障落实疫情防控资金相关工作。并积极协调县卫健局、医保局等部门做好政策落实、资金调配等工作,建立应急保障机制,紧急启动资金拨付程序,简化资金拨付流程,开通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切实保障疫情防控资金需求。
  勠力同心 筑牢防控堡垒
  疫情是冲锋号,党员是先锋队。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财政局党员干部积极与各镇防控指挥部对接,勇赴战“疫”一线,携力共克时艰。
  局党组书记、局长胡超主动联系包点唐县镇进行一线巡查和督战,并派出党员干部长期驻守该镇,参与防控工作。局党组其他成员带领3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到厉山镇区街道、锦绣花园小区联防联控。
  该局党组成员、工会主席刘振国及局党组成员尹爱平更是发扬不畏艰险、连续战斗的优良作风,带头战斗在社区防疫一线,毫无怨言。在局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下,67名党员干部职工主动参与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为营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的良好舆论环境,该局微信公众号按照“战时”状态要求,积极宣传财政系统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党员干部正面典型,弘扬正能量。
  办公室人员当好参谋助手,确保公文运转、会议服务、信息报送、新闻宣传、后勤保障、日常值班等工作有条不紊。所有人员身兼数职,同时是单位的采购员、消毒员、收发员、司机,疫情期间50余天,单位的里里外外上上下下在他们的工作下变得井井有条,切实保障机关正常开展工作。
  人教股干部在积极参与乡镇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并认真统筹、协调财政局各党员干部防控工作,确保了各防控区域、卡点值守人员按时就位;社保股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会同县卫健、人社、医保部门拟定保障经费、资金管理等文件,对患者救治费用、防疫临时性工作补助、资金管理等进行明确规定;预算股、国库股、经建股等股室深入研判经济形势,精准摸清减收增支底数,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及时准确上报相关数据。国库集中收付中心工作人员在疫情防控开始迅速投入到工作中,他们按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协调各银行简化拨款程序,确保防控资金及时拨付到位;局非税收入管理局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充分发挥职能,扎实做好各类非税收入资金收付、管理。
    砥砺前行 一线彰显担当
  根据局党组的统一安排,各基层财政所在全面保障属地疫情防控资金需求的基础上,全力配合防控工作。财政系统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令,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奔赴战“疫”前线,他们佩戴党员徽章,穿上志愿者红马甲,进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协助村干部开展地毯式、网格化管理,在村庄道路等入口值守,给进出人员测量体温,为困难群众提供帮助,开展公共场所消毒工作,构筑起抗击疫情严密“防疫网”。
  高城财政所主任纪卓,其丈夫在一线抗疫,为能和丈夫并肩作战,她毅然把年幼女儿交给婆婆照管,连受伤的父亲也无暇照顾。
  新街财政所主任张莉患有胃溃疡、心脑血管、慢性荨麻疹等多种疾病,母亲还急发胆总管梗阻,住进了医院,但她为了财政所驻点村疫情防控工作舍小家为大家,自正月初三开始一直坚守在防控一线。
  太白顶财政所主任汤建国,一家三口都在抗疫一线,他本可以在家休息,为了响应号召,及早斩除“疫魔”,他每天默默地坚守在太白顶景区第一道关口上。
  草店财政所主任邓华敦为了让草店的疫情彻底归零,从大年初一开始就没有回家,泡面都吃了好几箱。在单位其他5人家中均有武汉返乡人员接触史,均要居家隔离14天,没有任何援助的情况下,他独自开展本单位及包保村近600人的防疫工作。
  淮河财政所主任张建民,在疫情之初,一边是单位防控工作任务,一边是一岁零九个月孩子患支气管性肺炎住院,为了两相兼顾,随州、淮河两地来回奔波,全身心投入到防控工作中……
  全县20个基层财政所100余名干部充分发扬“螺丝钉”精神,坚守工作岗位,汇聚财政力量,形成抗“疫”担当作为。
   硬核防控 筑起防控大堤
  疫情来临,随县财政局4名驻村第一书记迅速返回驻村岗位,他们始终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用实际行动扛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群众健康安全的责任与担当。
  正月初二,该局驻高城镇梅子沟第一书记续晓波通过新闻得知随州疫情严重的消息,他坐不住了。他知道自己所在的驻点村有很多村民在外打工,这次从武汉回来的人员肯定不少,假如有人将新冠病毒带回来,疫情一旦传播会很难控制。
  “不能再等了,立即行动起来,村里需要我。”续晓波主动向财政局领导申请。正月初三一大早,他带着前一天购买的防护物资便急匆匆地赶到村子,着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排查工作。
  一进村,他就带着村干部和党员逐家逐户走访调查,耐心地向群众宣传解释防疫措施,引导群众不出门、勤洗手、戴口罩。仅用2天时间,就摸排全村返乡人员179人,其中从武汉返乡回来的人员45人,为疫情防控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现在外面疫情形势非常严重,没事不要到处晃,好好呆在家里,如果家里有什么困难及时跟我联系。”柳林镇团结村第一书记张建斌通过广播、微信、入户走访等方式反复提醒注意事项。
  正月初三,张建斌接到通知,他毫不犹豫收拾起行囊,迅速投入到驻点村疫情防控工作去。由于他的不懈努力,他所驻点的团结村各项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这是我给大家带来的口罩和消毒药水,有需要随时跟我联系,我每天都在村子里。”吴山镇星火村第一书记曾兵积极联系爱心人士为星火村筹措了3000个医用口罩和部分消毒用品,挨家挨户分发。他还热心为基本生活物资告急的村民当起了“代购员”。
  “即使退休了,我也要发挥余热,坚守好自己的岗位,这就是责任。”澴潭镇余庙村第一书记邹本付,是财政局4名驻村第一书记中年纪最大的,虽然已退休一年多了,但他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每天一大早,邹本付戴上口罩就走村入户了,与村干部一道,对所有村民开展两次体温登记监测。
  “老邹,你要注意身体。”同他一起工作的同事总劝他,但他只是呵呵一笑,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他和同事们每天要工作8个小时以上,动员群众做好卫生大扫除,劝导群众少出门不扎堆,组织党员干部成立“劝导队”,在村内实施严格的交通管制,从严控制车辆和人员通行。
  关键时刻见精神,重要节点看作为。随县财政局驻村第一书记们充分发扬了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赞誉和信任。
  疫情面前显担当。随县财政局党员干部紧密团结在党旗下,不畏艰辛、无私奉献,团结带领广大群众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合力筑起阻击疫情“红色屏障”,以奋进的姿态吹响抗击疫情的战斗号角,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吴财荣 钱厚军 周恒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