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裕国股份:优质道地香菇出品人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1-11-30
  • 【字体:    


世界香菇看中国,中国香菇看湖北,湖北香菇看随州!

湖北裕国菇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裕国股份”),优质道地随州香菇的出品人!  

湖北裕国菇业股份有限公司追根溯源发展至今已41年,位于湖北省随州市随县,主营业务为食用菌(以香菇为主)的生产、种植、加工、研发和销售。  

专注香菇产业践行“双循环”战略

裕国股份数十年如一日专注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先后创下多个业内纪录,为国内香菇行业首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首家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首家登陆全国性资本市场企业、首家通过美国食品安全FDA认证企业,也是湖北省“三同”示范企业,先后荣获“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中国质量诚信企业”“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全省国税百佳纳税人”“全省纳税信用A级企业”“中国食用菌十大品牌”“湖北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殊荣。  

▲2021年6月6日,湖北省委书记应勇(中)在裕国股份调研,嘱咐注重品牌建设、标准建设

裕国股份是“双循环”战略的坚定践行者,技术储备领跑全行业,产品畅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6年累计实现出口近8亿美元、贡献税收4.5亿余元、带动创业就业过万人,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长期保持着国内食用菌企业经营纪录,入围“2019年度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500强”榜单第357位。连续10年被授予“随州市突出贡献企业”“随县特别突出贡献企业”荣誉称号。

八项显著优势助力克难奋进

41年创新发展,41年砥砺前行。

裕国股份得到各级领导关怀、各相关部门和合作伙伴支持、海内外消费者的垂爱,形成了八项显著优势。  

▲随州市委书记钱远坤(右)、副市长李国寿(左)等调研裕国股份随县香菇科技产业园

▲随州市市长克克(左)和湖北省商务厅领导参观裕国产品展台


出口优势


根据海关信息网统计数据,裕国股份在2015年至2017年度的全国农产品出口企业百强榜(按年度)排名中分别位列第18名、第27名和第15名,均列香菇行业首位。2019年2月24日,《农民日报》发布“2019年度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00强”榜单,裕国股份以优异成绩荣耀入榜。  


品质优势

裕国股份一直高度重视产品质量控制,不仅在采购、加工等生产环节配置专业设备,还通过建立内部实验室和产品检测中心、委托第三方检验等措施不断加强产品质量控制。2016年3月,企业一次性通过美国FDA质量体系审核。2018年,裕国股份先后获得药品生产许可和对外检验检测CMA认证,均为业内首创。  

▲干香菇生产线

▲裕国股份工业旅游


客户优势

裕国股份有国际、国内两大市场。国际市场,产品覆盖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香港、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越南、美国等地有着稳定广阔的市场渠道,近年来逐步向欧盟、北美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扩张。国内市场,与无限极、周黑鸭、正大食品、老干妈、海底捞、中粮集团、中石油、华润万家、工商银行等一大批“航母级”企业建立起深度战略合作关系。  


品牌优势


▲香菇脆片

▲白花菇

▲香菇酵素

拥有各类注册商标96件,与具有国际水准的品牌策划机构开展长期合作,实现了“大洪山”“裕国”“裕国菇业”“裕国好菇粮”等系列品牌的市场分级精准定位,在精细化发展上走在了业内前列。其中,“大洪山”品牌先后被中国食用菌协会评为中国食用菌产业“十二五”(2010-2015)百项成果优秀品牌、“2019年度中国食用菌行业十大品牌”第6名。  


基地优势

裕国股份在全国范围内建成的多纬度、多季节的香菇种植基地,先后荣获有机食品、“优质道地药材(香菇)示范基地”“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等多项高规格认证。目前,裕国股份拥有的香菇种植基地规模居全行业首位。  

▲香菇研究院试种的食用菌新品种


科研优势

裕国股份坚持把每年利润的10%投入新技术、新产品研发,科研成果转化和技术力量储备走在全行业前列。2016年,发起成立业内唯一一个官方性质且具备对外检验检测资质的香菇产业技术研究院,并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注:袁老已于2021年5月逝世)为公司首席科学家,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合作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建成了业内首屈一指的核心技术攻坚团队。至目前,公司拥有核心技术人才50余人,与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等科研院所和知名高校广泛开展课题合作,共获得各类发明专利25项,6次荣获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在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篇,一项研究课题入选“十三五”国家科技项目。  


产融优势


裕国股份工业旅游按照5A级景区规划和建设,总占地面积300亩,总投资超3.5亿元,总建筑面积18万㎡,共分三期建设。景区集食用菌精深加工、科技研发、示范种植、食用菌培训、香菇文化、产品展示、工业旅游、检验检测等八大功能于一体,日均可接待各地游客500余人次,年可带动综合收入近2亿元,成为业内“三产融合”典范。  


带动优势

2015年,因为资源承载能力有限,随州香菇遭遇产能“天花板”。恰逢当时全国精准扶贫如火如荼,裕国公司率先“走出去”建香菇扶贫基地,变外地资源为随州所用。2016年-2019年期间,通过在外地建扶贫基地,不仅为随州开辟了新的香菇原料渠道,并且带动随州菌种、原辅材料、机械设备等上游链条新增产值3亿余元,促成了500多名随州菇农走出家门成为“职业技术员”,“随州香菇”引起全国广泛关注,轰动一时。时任湖北省委主要领导曾多次称赞裕国公司是“良心企业”。  

▲裕国股份种植基地

当前,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延续恢复态势,但海外疫情持续反复,全球经济复苏仍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裕国股份董事长雷于国将带领公司团队,不忘初心,牢记6月6日湖北省委书记应勇调研裕国股份时的殷切嘱托,紧跟随州市委市政府的发展战略,发挥优势,克难奋进,继续坚持香菇主业不动摇,坚持构建“双循环”格局,坚持精准聚焦品牌和标准做文章,打造全国行业标杆,为随州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精彩故事,为打造“汉襄肱骨、神韵随州”贡献更大的裕国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