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2021菇博会 | 随州香菇全产业链发展扫描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1-11-30
  • 【字体:    

世界香菇看中国

优质香菇在随州

湖北随州香菇全产业链、“三化”发展扫描

数十年来,随州香菇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发展成为全国四大香菇主产区之一、中南地区最大的香菇交易中心、全国重要的香菇加工出口基地,以“中国香菇之乡”“中国花菇之乡”“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闻名海内外。全市已形成集机械制造、技术服务、菌种繁育、标准化种植、精深加工、外贸出口等完整的产业体系。

11月28日
2021湖北·随州国际香菇产业博览会
将在武汉隆重开幕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带您一起
扫视随州香菇产业
↓↓↓

随州菌种繁育推广

领衔食用菌行业

随州是全国最大的香菇菌种生产基地之一。现有83家规模化菌种厂,1个食用菌菌种培育与检测室,菌种除满足本市所需外,还外销18个省。

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谭琦研究员(右二)指导香菇新品种选育

随州菌种企业以耀兴大海、长久菌业、湖北宝蕈等为龙头。耀兴大海建立了高标准菌种研究实验室,筛选出的菌株在出菇率、单菇率、花菇率等重要指标上明显改善,年产销香菇菌种达500万袋。湖北宝蕈由随州乐鲜菌业与原华中农业大学菌种实验中心技术团队组建,收集保藏有湖北省各类食药用菌品种资源3万多份,先后选育出通过国审、省审认定食用菌新品种8个。长久菌业是湖北省食用菌一级菌种生产资质企业,与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谭琦研究员科研团队、华中农业大学边银丙教授科研团队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下一步,随州市将探索建立食用菌菌种研发中心,选育优良食用菌品种,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在全市培育10家规范化、标准化、抗风险能力强的菌种生产企业。

食用菌机械

畅销大半个中国

食用菌机械能够有效提高食用菌单产和生产效率,推动食用菌生产向标准化、规模化、工厂化、智能化发展。

随州将食用菌机械制造作为香菇产业链的关键一环来打造,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目前,随州共有扶星、三龙、逸村、隆兴、庆丰、鸿齐、长喜、菇人等食用菌机械生产企业16家,发明专利50余项,年生产食用菌生产机械1万余台以上,产值达2亿元以上,销往国内9个省市,出口韩国、俄罗斯、越南等国家和地区。

湖北扶星农业机械拥有专利多达20多项,可生产食用菌自动化生产线系列、装袋扎口一体机、烘干机、灭菌柜等20余种食用菌设备,年产值4000万元,与湖北工业大学达成校企合作,正全力研发全自动机械,不断提升自动化生产水平。随州三龙食用菌机械拥有6项发明专利和20项以上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其中,电动食用菌袋扎口机成功解决了食用菌袋扎口技术难点,填补了国内同类产品空白,远销河南、安徽、福建、河北、内蒙古等地。

92个示范基地

种菇标准化规模化智能化

随州围绕建设“全国重要的现代化香菇种植基地”,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三化”新型香菇种植基地建设,引领香菇种植绿色转型。

2020年随州市香菇“三化”生产基地超常规发展,种植规模达到2.6亿袋,其中5至10万袋基地数量37个,10万袋以上基地数量79个,日生产能力1万袋以上的集中制棒厂60个,年集中制棒能力8000万袋以上。今年新增10万袋以上基地13个,10万袋以上基地达到92个,长久菌业、乐鲜菌业、军成菌业、塔儿山菌业香菇智能化生产基地先后建成投产,年种植量分别达到40万袋、50万袋、65万袋、60万袋,全市种植规模达到3亿袋。

炎顺菇业拥有智能化香菇制棒生产线和种植大棚,年生产能力达到300万袋以上,年种植规模达到100万袋。随州市以炎顺菇业、长久菌业、乐鲜菌业智能化大棚为示范推广,计划到2023年,全市种植5万袋以上规模化基地达到300个以上,种植50万袋以上规模化基地达到15个以上。

随州“高精特新”菇品

出口40多个国家

近年来,随州持续推进香菇加工转型升级,基本实现了由初加工向精深加工、由单纯外贸为主向国内国外双循环发展的质变。

随州市现有香菇企业180多家,其中农业产业化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37家,省级以上12家,国家级2家。品源、裕国、原木童、麒宝泉、山之珍、鹏来、绿美宝、合泰等香菇深加工企业,新开发一批香菇酱、香菇饼干、香菇氨基酸和香菇多糖口服液等食字号、健字号、药字号的高质量精深加工产品。品源现代研发的“菇的辣克”香菇酱与东方航空、深圳航空、厦门航空等11家航空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并进入中商、中百、武商等多家大型连锁超市,新开发的速食香菇即将入驻“良品铺子”。

优越的产品品质,成为随州香菇香飘海内外的金钥匙,随州香菇远销东南亚、日本、韩国、欧美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多年占据东南亚市场70%份额。今年元至10月,随州香菇精深加工产品出口达到4亿美元以上,占全市香菇出口总额的70%。

国家级省级“示范”

随州高端平台“聚集”

近年来,随州在深耕香菇全产业链的基础上,加大香菇品牌创建力度,一张张国家级名片助推随州香菇走向海内外。

随州继获得“中国香菇之乡”“中国花菇之乡”命名后,又获得“全国首批外贸转型升级出口食用菌专业型示范基地”“全国出口食用菌质量安全示范区”“农产品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中国特色农产品(香菇)优势区”等国家级系列命名;“随州香菇”荣获国家“原产地保护认证”“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认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随州香菇产业被确定为“国家现代农业(香菇)产业园”“国家(鄂西北)香菇产业集群”“国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随县获授“湖北省食用菌全产业链典型县”。

随州有5个香菇品牌获得原产地注册, 6个品牌通过国家质量标准体系认证,4个品牌通过美国质量安全体系认证,13件产品获得国家农业“三品一标”认证,3个品牌被评为湖北省著名商标,“大洪山”“三里岗”“楚品源”等企业自主香菇品牌名扬海内外。

从2019年开始,随州香菇连续三年在央视黄金频道展播,有力提升了随州香菇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在“全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目录”100个品牌中,影响力指数位居第12位,食用菌之首。今年,国家海关总署授予品源AEO高级认证证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