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2021菇博会 | 随州香菇:绿色深耕,“菇”香万里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1-11-30
  • 【字体:    


绿色深耕,“菇”香万里
随州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观察


万千小香菇,铸就大产业


  “中国香菇之乡”“中国花菇之乡”——湖北随州,是“全国第二大香菇交易市场”、“全国四大香菇主产区”之一、“全国重要的香菇加工出口基地”、“中南地区最大的香菇交易中心”。  

  2020年,随州香菇产业链产值超过300亿元。随州香菇出口创汇连续十八年位居湖北省第一位,拉动随州农产品出口连续十二年位居湖北省第一位。  

  中国食用菌协会专家认为:世界香菇看中国,优质香菇在随州。

  湖北省委书记应勇、省长王忠林分别于2021年6月6日、5月16日到随州调研,对以随州香菇为代表的农业产业化,非常关心并寄予厚望,要求随州继续“发挥农产品资源优势,争当全省农产品出口的品牌示范”。 

  随州香菇,得天之赐,得地之灵,得人之和,得政之惠。5000多年前,炎帝神农在随州植五谷、尝百草。1978年,华中农业大学教授杨新美在随州民间传统种菇的基础上,播下了科学栽培香菇的种子,开辟了国内用菌丝栽培香菇的先河。50多年的聚集发展,随州香菇实现了“全产业链”发展大格局,呈现出高质量发展良好生态,品牌世界驰名,产品全球走俏,顺利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

全产业链 崛起“特色”大产业


  香菇是随州的优势特色产业、农民增收致富产业、外贸支柱产业,有着深厚的产业基础和强大的发展潜力。

  多年来,随州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持续用力,推动香菇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形成集菌种繁育、标准化种植、精深加工、外贸出口、机械制造、科技研发、技术服务、人才培养等于一体的完整产业体系。
 
  菌种繁育处于产业链前端,是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目前随州有83家规模化菌种厂,菌种销到18个省份,是全国最大的香菇菌种生产基地之一。

  11月中旬,随县草店镇耀兴大海(随州)食品有限公司的基地里,100亩羊肚菌正在播种。作为随州菌种繁育的老牌企业,耀兴大海投入近400万元,连续多年钻研,在2019年实现羊肚菌这一珍贵菌种的规模化栽培,每亩年均可实现近2.5万元产值。这是随州菌种繁育的一个新尝试。

  湖北长久菌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天骥认为,优良品种可保障香菇栽培质量和产量,保护菇农的种植积极性。该公司是湖北省食用菌一级菌种生产资质企业,以华中农业大学和上海农科院为技术支撑,研发了香菇、木耳、灵芝等多个食用菌新品种和多项食用菌新技术。

  湖北宝蕈农业科技公司由随州乐鲜菌业与原华中农业大学菌种实验中心技术团队组建,公司收集保藏有湖北省内最为全面的各类食药用菌品种资源3万多份,先后选育出通过国、省审认定食用菌新品种8个,获得国家授权专利8项。

  机械制造是香菇产业链关键一环,产业转型升级,对自动化、智能化设备的需求不断增长。

  人工套袋、装袋操作效率低,存在安全隐患。湖北鸿齐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辉上大学时就获得29项实用新型专利,他在全省率先研发生产出全自动食用菌套袋装袋机,解决了菌棒生产的大难题。

  随州有16家食用菌机械生产企业,拥有发明专利50余项,去年产值2亿元以上,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出口到韩国、俄罗斯、越南等国家和地区。

  产业高质量发展,人才是根本。今年7月,随州与华中农业大学合作共建的全国首家香菇学院,落户随州职业技术学院,今年秋季招生118名。华中农大优质师资和省市食用菌行业专业人才,将为随州乃至中国食用菌产业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技术人才。

  随州历届党委政府都致力于补短板、锻长板、筑底板,铸就了完善的全产业链。截至今年10月,随州拥有香菇企业185家,其中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2家,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12家。目前,随州年种植香菇3亿多袋,30多万人从事香菇产业,2020年香菇产业链产值超过300亿元。

龙头引领 绿色发展大提速


  随州香菇产业在一批龙头企业的牵引下,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打造标准化、规模化、智能化示范基地,大力推进精深加工,加速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湖北长久菌业现代化香菇栽培示范基地内,智能化大棚依托农业物联网实现了自动化控制,一年四季出菇。随州市炎顺菇业有限公司投资近千万元,采用自动化制棒、规模化种植发展香菇产业,今年制棒200余万袋、规模种植近100万袋,成为规模化种植示范引领者,带动菇农稳定增收。

  近几年,随州大力推进“集中制棒、分户出菇”和“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2020年全市香菇标准化、规模化、智能化生产基地长足发展,种植香菇2.6亿袋,其中10万袋以上基地数量79个,日生产能力1万袋以上的集中制棒厂60家,年集中制棒能力8000万袋以上。

  今年随州新增10万袋以上基地13个,长久菌业、乐鲜菌业、军成菌业、塔儿山菌业香菇智能化生产基地先后建成投产,年种植量均超过40万袋,引领香菇种植绿色转型。

  发展精深加工,推动产品迭代,创造市场需求,随州香菇产业加快向价值链高端化迈进。

  品源(随州)现代农业发展公司以精深加工在行业突围,保持高速发展势头。作为湖北省首家获得香菇酱出口资质的企业,其“菇的辣克GOODLUCK”牌香菇酱,国际市场稳步拓展,同时走进国内多家航空公司、大型超市、餐饮连锁、高铁等市场。

  湖北裕国股份公司发起成立了全国首家香菇产业技术研究院,去年底开发的香菇浓缩汁等产品,一推出就获得市场广泛认可;香菇多糖产品今年8月顺利投产,两个月实现出口900余万美元。

  在品源、裕国等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下,随州香菇产业实现了由初加工向精深加工、由单纯外贸为主向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的“华丽转身”。

  原木童农业、麒宝泉食品、山之珍食品、鹏来食品、绿美宝食品、合泰食品等深加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研发出的香菇酱、香菇浓缩汁、香菇调料、香菇风味食品、香菇氨基酸、香菇多糖口服液等高质量精深加工产品,深受市场青睐,前景广阔。

  随州食用菌出口自2003年连续十八年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2004年就荣获国家原产地保护认证,获得首批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出口食用菌专业型示范基地”和“出口食用菌质量安全示范区”等称号。全市40多家香菇生产企业出口创汇,产品销往40多个国家和地区。

  11月22日记者获悉,今年1至10月,随州市香菇及制品出口创汇6.3亿美元,其中品源、裕国分别实现出口创汇2.2亿美元、1.8亿美元,为全国同行业的领军企业。预计2021年随州市香菇出口总额可达7.5亿美元以上。


 政策加持 “菇业”铸就大品牌


  湖北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支持把“随州香菇”培育成国家级品牌,打造湖北香菇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随州市先后出台《随州香菇产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关于促进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等政策措施,每年政府出资1亿元,用于香菇全产业链发展。同时,每年从湖北长江(随州)产业发展基金中拿出4亿元,并争取整合各类项目资金1亿元以上,发展香菇产业。出台《随州市品牌提升专项行动方案(2020-2022)》,重点打造“随州香菇”在内的特色农产品品牌。“随州香菇”品牌连续三年登陆央视多个频道,美誉度、影响力不断提升。

  2018年,“随州香菇”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认证;2019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被列入“全国首批优质农产品目录”和“2019全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目录”。在“全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目录”100个品牌中,影响力指数位居第12位,食用菌之首。

  随州香菇品牌体系不断健全。目前,随州市有5个香菇品牌获得原产地注册,6个品牌通过国家质量管理体系认证,13件产品获得国家农业“三品一标”认证。随州市深加工企业和科研院所共同制定了香菇酱和香菇浓缩汁产品团体标准,是全国最早发布《香菇酱》和《香菇浓缩汁》团体标准的市。

  今年,随州市委市政府聚焦建设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现代农港,全力打造五大重点农业产业链,食用菌产业链居于首位。作为湖北特色农产品的一张亮丽名片,随州香菇产业在“链长制”的引领下,又迎来了跨越发展的新机遇。

  《随州市食用菌产业链实施方案》提出,力争到2025年,随州市年香菇种植量达到5亿袋,干菇产量达到10万吨,香菇全产业链产值突破500亿元,其中出口将超10亿美元,将随州发展成全国最大的食用菌出口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