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弘扬传统文化 增强文化自信 县委党校开展文化体验现场教学活动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2-05-16
  • 【字体:    

5月12日,县委党校组织2022年春季学期主体班开展编钟文化和炎帝文化现场教学活动,90余名学员先后参观了随州博物馆和炎帝景区,并聆听了文化讲堂,进一步提升学员对曾随文化的认知,增强神韵随州文化自信。

当天上午,全体学员来到随州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屹立汉东——随州叶家山西周墓地”“曾(随)国迷踪”“曾侯乙墓”“擂鼓墩二号墓”“汉风唐韵”“追回的宝藏” “炎帝神农故里”7个主题展馆,并欣赏编钟乐舞表演。在参观过程中,学员们认真聆听解说员讲解,感悟曾国变迁,解开心中的“曾随之迷”,探寻出土乐器的前世今生,用心品鉴随州历史深厚的人文底蕴。

下午,学员们怀着激动的心情瞻仰了炎帝雕像,参观了炎帝大殿、百草园、神农洞等景点,在炎帝景区研学基地聆听了随州知名学者蒋天经以《寻根节的文化意蕴》为题的文化讲堂,蒋天经从炎帝神农诞生于厉山的根据、炎帝神农的功绩和精神、炎黄子孙的龙脉寻缘谱系、龙种寡人化到全民化复归、龙之血脉及精神的承袭等五个方面,系统梳理,抽丝剥茧,引导大家加深对炎帝文化的理解。

通过现场体验和探讨,学员们纷纷感慨收获满满。学员王渊说:“作为土生土长的随州人,本次参观感受颇深,在与同学们、专家的探讨中,被西周的青铜文化、音乐水准深深震撼,刷新了我对随州的历史文化的认知,让我感受到曾随文化、炎帝文化的魅力,进一步提高了对家乡文化、传统文化的自信心,激发了学习随州历史文化的兴趣,让我更加热爱曾随文化。”

“增强文化自信是提升党性修养重要一环,此次春季主体班采取理论与实践、课堂与课外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课堂理论系统讲解、现场观摩交流、分组研究等方式,引导学员学深学透本土历史文化,进一步增强历史自信、文化自信,从而达到锤炼党性的目标。”县委党校相关负责人表示。(王欢、蒯仁军、后加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