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随县要闻
随县部署推进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考评迎检及对口打分工作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0-11-27
  • 【字体:    

11月24日,随县召开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考评迎检及对口打分工作部署会。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军均,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建武出席会议,县委平安随县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黄军均就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全县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考评迎检及对口打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正视形势

——大考将至。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考评是省对市、市对县年终大考的重要一考,也是对一年来全县平安建设(综治工作)的一个综合评价。迎检备考工作既是一项规定动作,更是梳理一年工作、回顾成果亮点、总结经验教训、展现工作质效的重要一环。各成员单位务必要引起重视,周密部署,提前准备,避免仓促迎考。

——要求略知。部分单位主要领导、分管负责同志及综治干部对平安建设(综治工作)业务和年终考评内容特别是对口打分要求认识不高、领会不清、了解不多,少数单位甚至不闻不问。对口打分,即:在全市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年度考评中,由市直相关部门就平安建设重点(专项)工作对县直相应部门对口进行考评计分,此评分作为随州市对随县单项工作的考评分值并计入总分。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分管负责同志及综治干部要加强对平安建设(综治工作)业务知识的学习,重点了解掌握省、市关于对口打分重点(专项)工作的相关要求和具体任务,确保对口打分涉及的重点(专项)工作落地见效。

——工作不实。因为岗位调整和人员更替,少数单位平安建设(综治工作)的推进缺乏系统性、针对性、连续性,存在对平安建设(综治工作)的重视不够、关注不够,思考不够、汇报不够,谋划不够、推进不够等问题。希望存在上述问题的单位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把平安建设(综治工作)的重要(专项)工作任务“一对一”交接到位,避免因干部变动出现“断档”现象,导致责任不明、措施不实、工作不力、成效不好。

——问题漠视。少数领导干部对本部门、本系统平安建设(综治工作)中的问题存在漠视心态、侥幸心理,有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有的“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有的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不愿管、不敢管、不善管。平安随县建设是各地各部门共同责任,更是各成员单位的重要责任,成员单位的主要领导、分管负责同志及综治干部要有“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大局意识,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践行共建责任,形成联动格局,决不能敷衍塞责,更不能置身事外。

二、抓住关键

——抓好对口打分。省、市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考评均采用百分值,百分制组成主要有三项内容,分别是实地考评(30分)、对口打分(60分)、“四项指标”测评(10分)。从分值设定来看,市对县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年终考评的100分中,有60分是根据各相关部门平安建设重要(专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打分的。关于2020年度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考核中涉及的对口打分内容,县委政法委印发的《随县2020年度县直单位平安建设(综治工作)检查考评方案》(随县政法[2020]9号)文件已进行了具体明确。

根据以往的安排,今年的考评,除县委政法委以外,全县至少还有县委组织部、县人武部、县国安办、县网信办、县金融办、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发改局、县教育局、县民宗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县人社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利和湖泊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化旅游局、县卫健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团县委、县妇联、县税务局、生态环境局随县分局、人保财险、县供电公司等28个部门会涉及对口打分任务。这些对口打分项目,既是各相关部门的本职工作、分内主责,也是在平安建设(综治工作)中应承担的重要职责。在对口打分这个环节上,各相关部门务必不能掉以轻心,务必要力争满分、避免扣分。

——抓住对口领导。今天与会同志会后要向本单位主要领导、分管负责同志认真做好汇报,一定要把会议精神、工作任务及相关要求逐项汇报到位,一定要将对口打分工作责任逐项明确到分管负责人,一定要推动本部门对口打分工作措施逐项落到实处。

——抓紧对口科室。部分部门涉及对口打分的工作内容比较多,如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县文旅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卫健局等,这些对口打分的工作内容可能涉及不同的科室在具体负责。各相关部门一定要根据对口打分内容将每一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对口责任科室及责任人,坚持一抓到底,确保每一项工作都不能落空。

——抓实对口任务。对口打分工作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连续性的工作,但少数部门对对口打分工作及任务可能没有全面准确了解,可能年初也未安排部署,也可能存在明显短板或不少问题。对于这种情况,务必要抓紧时间、抓紧梳理、抓紧整改,在年终迎检前认真“补火”,及时“回炉”,决不能熟视无睹、无动于衷。

——抓严对口督办。“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平安建设务实显效也决非一日之功。各成员单位在完成好对口打分工作任务的同时,要更加注重日常脚踏实地和真抓实干,只有干出看得见、摸得着、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实绩来,才可能在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考评迎检中信心满满,底气十足。要加强检查督办,切实做到“一把手”亲自安排,分管领导真督实导,业务科室具体落实,全力做好平安建设及对口打分工作。要建立完善对口打分重点(专项)工作年度台账,迎检备查;每年度的工作台账要因事制宜,汇编成册,整理归档,长期保存。

三、确保靠前

——梳理总结展亮点。各相关部门要立足一个“早”字,紧紧把握工作主动权,在做好基础性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回顾梳理、总结经验、提炼亮点,以明显的实绩、显著的成效争取市级对口部门、对口科室给平安随县建设工作打高分、打满分。

——找准差距补短板。要对照平安湖北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及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王艳玲同志讲话要求和即将召开的平安随州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及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伟同志提出的工作要求,重点对政权安全、社会稳定、公共安全、安全生产、节会安保、重点人群肇事肇祸等方面的短板弱项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和整改落实,确保短板补齐、弱项补强、漏洞补好。

——对口联系勤报告。各相关部门要积极做好汇报,主要领导、分管负责同志要主动向市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和对口分管领导做好汇报,既要汇报全面工作,又要汇报对口打分专项工作,更要汇报得认真、全面、到位,积极争取市相关部门的工作认可和良好评价。

——整合资源造氛围。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迎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对口打分的压力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动力,通过抓全局性工作加强对口打分工作,通过抓对口打分工作推动全局性工作,努力形成互相促进、相得益彰的工作格局。

——竭尽全力争进位。各相关部门要坚持“争进位、守住位、防退位”,每一个单位都要力争做到在平安随县建设和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考评中不掉链子、不出纰漏、不拖后腿,争取不出事、多出彩,确保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年度考评及对口打分工作取得良好成绩。

——加大权重严考评。对口打分工作情况将作为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开展质效的重要衡量标准。各相关部门务必要把准时间节点,提前做好准备,为做好全县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及年度考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因工作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导致对口打分出现重大问题而影响迎检成效、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视情取消下一年度平安建设(综治工作)优胜单位评选资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