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随县要闻
随州香菇出口稳居湖北第一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1-11-26
  • 【字体:    

随州香菇出口稳居湖北第一

今年前10个月创汇6.3亿美元出口6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20湖北·随州香菇博览会仪式现场航拍

“今年1至10月,全市香菇及制品出口创汇6.3亿美元,其中精深加工产品突破4亿美元以上,稳居全省第一。”11月22日,记者获悉这一亮眼的成绩。

香菇产业是湖北的外贸支柱产业。随州作为香菇出口强市,香菇及制品出口创汇2003年以来连续十八年居湖北第一,多年稳居全国前列,创造了香菇出口的“随州现象”。

随州香菇出口何以持续领航?创新驱动发展、精深加工产品成为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香菇产业转型升级,一批龙头企业坚持走精深加工之路,引领带动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出口食用菌专业型基地”“出口食用菌质量安全示范区”等金字招牌愈加闪亮。

品源(随州)现代农业发展公司和湖北裕国股份公司,是随州香菇生产企业中的两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今年前10个月分别实现出口2.2亿美元、1.8亿美元,实现随州农业企业外贸出口历史性突破。

品源现代是湖北省首家获得香菇酱出口资质的企业,其自主研发的“菇的辣克(GOODLUCK)”牌香菇酱,上市不到5年时间,获得海内外客户的广泛青睐,出口保持跨越式增长,产品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效益持续提升。

裕国菇业在行业内首家通过美国食品安全FDA认证,依托香菇产业技术研究院和著名高校科研院所持续开展产品研发,最近6年累计实现出口近8亿美元,今年研发生产的香菇多糖产品投产两个月实现出口900多万美元。

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关于鼓励外贸出口的若干意见》《关于支持重点出口企业加快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着力构建外贸服务新机制,持续优化出口环境,出口动能越来越足。全市精深加工企业队伍逐渐壮大,品类更加丰富,效益不断提升,市场稳步拓展。

目前,全市40多家香菇生产企业实现出口,产品销往6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产品类型由过去单一的干香菇发展到香菇胶囊、香菇酱、香菇即食品、香菇提取物等,精深加工、高附加值出口产品超过60%。预计2021年全市香菇出口总额超7亿美元,优势地位不断巩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