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全能演练”捍卫“安全底线” ——随县举行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活动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1-11-19
  • 【字体:    

“报告,随县厉山镇九里墩山坡发生森林火情,请立即处置!”

一时间,警报迭起,十余名灭火队员全副武装,迅速奔赴烟火弥漫的起火现场…… 11月18日,一场森林防灭火演练在随县举行。

随着火势蔓延,风力灭火队无法扑灭大火,附近学校受到威胁,指挥人员紧急调度,水泵灭火队、直升飞机、应急通信车、医疗救护队等多路力量紧急驰援,迅速投入灭火战斗……“练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灭火队员梁红文说,这是他参加的最贴近实战的应急演练活动。

这次演练,投入一线兵力和保障人员150余人,应急车辆20余台,各类装备230余套,模块化信息系统首次亮相演练现场,还同步开展了紧急避险、医疗救护、转移安置群众等行动,成为随县建县12年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活动。

“这是一次全能式演练,新式装备全部亮相,精干力量尽锐出战。”现场副总指挥冷海波介绍,随着大批新装备充实到基层应急队伍,应急救援工作迈进了现代化、信息化、专业化的新时代,必须通过实战演练提升专业素质、锻造强悍队伍,切实提高森林火灾综合防控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观摩台上,200余人见证演练过程,7个工作组协调配合,演练了报告火情、应急响应、清理现场等六个部分。湖北省应急管理厅森林火灾救援管理处处长刘源望点评说:“从实战效果来看,演练组织周密、指挥有序、内容丰富、配合有力,充分展现了随县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积极成果,充分展现了森林防灭火队伍的实战能力和过硬作风,充分展现了各部门协同作战、密切配合的‘一盘棋’应急状态,达到了预期目的。”

随县林地面积530余万亩,占全省二十分之一,森林覆盖率达61.5%,森林防灭火任务艰巨复杂。当前正值森林防火紧要期,随县以实战演练为契机,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全面提升火灾应急打赢能力。县委书记陈良表示,随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批示精神,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有效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坚决防范遏制各类重特大灾害事故发生,全力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江开军、刘星宇、戴洋、黄陈俊杰、刘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