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随县举行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暨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1-11-19
  • 【字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结合全县“转作风、保安全、促发展”活动要求,11月18日,随县举行了森林防灭火演练,采取现地实兵演练的方式,提高随县森林防灭火应急处置能力;随后举行的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就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

演练邀请了省应急管理厅森林火灾救援管理处处长刘源望和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大队长毕可春作现场指导和点评。县委书记陈良,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伟,县领导文献、郭帮文、何仁章观摩演练。市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演练。

本次演练由随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主办,主要分六个部分进行,即接警后前期处置;启动应急响应,及时调度力量;研判并制定灭火方案;开展现场扑火及各项避险救护;清理看守火场;灭火装备展示。在演练过程中,火场设立了临时指挥部并靠前指挥,成立了7个工作组各负其责,演练组织周密、指挥有序、内容丰富、配合有力,展现了随县森林防灭火队伍的实战能力、作风,达到了预期目的。

在随后举行的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传达了近期国家及省、市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相关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

刘伟在安排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时指出,从11月1日起,随县已进入森林重点防火期。各地各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压实防控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将森林防灭火工作纳入“林长制”管理考核内容,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要大力宣传森林防火法规、火灾扑救方法、安全防范知识,强化宣传实效,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采用正面宣传和警示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增强全社会的森林防火意识。要严格火源管控,杜绝火灾隐患,按照禁火令要求,严格落实“包保制”,严禁一切野外用火行为,加强巡查管护。要强化应急准备,提升处置水平,结合各地实际,建立健全森林火灾快速处置机制,强化保障,建立队伍,及时开展培训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严格带班值班制度,确保政令、信息畅通,坚决杜绝人员伤亡。要加大查处力度,严肃责任追究。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力抓好各项防范工作,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马江元、刘星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