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湖北版图面积最大的县,县委书记说要大干一场!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1-11-24
  • 【字体:    

全县上下信心满满、干劲十足,人心思齐、人心思干、人心思进,大家都准备围绕这个目标,甩开膀子大干一场。

以一域争光服务全域出彩,以百强标准倒逼转型升级,以目标引领提升争先士气。

要做“三我”型干部,工作要勇于“由我负责”“向我看齐”“到我为止”。

坚持“战略性项目招商引资、资源类项目招商选资”。

随县是炎帝神农诞生地和农耕文明发源地,是中国香菇之乡、花菇之乡、蕙兰之乡、稻米油之乡。

未来5年,我们将围绕‘争创中部百强县’总目标,撸起袖子大干一场,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县城常住总人口翻一番。”11月19日,随县县委书记陈良走进湖北日报5G演播室,畅谈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突围之策。

目标引领提升争先士气

争创中部百强县

推介随县,今年9月才上任的陈良如数家珍,用了“四个最”:最古老的县、最年轻的县、湖北版图面积最大的县、最神奇的县。

在中部六省479个县市区中,随县GDP排名第150位。

“以一域争光服务全域出彩,以百强标准倒逼转型升级,以目标引领提升争先士气。基于此,我们确定冲刺中部百强县目标。”陈良认为,这个目标既实在,也有挑战性,既能激发“跳起来摘桃子”的斗志,也能坚定“短期内摘到桃子”的信心。

蓝图绘就,如何落实?

陈良回应,随县将从四个方面率先发力——

全链条、全要素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以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特色产品提升价值链、电商仓储物流做活供应链,推动产业升级、企业聚集,努力实现农产品加工产值翻一番;

绿色化、规范化发展石材、新能源产业,实现石材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新能源总装机达300万千瓦,增加值翻两番,打造跨越赶超最重要的两个新增长极;

定向跟踪、重点扶持,突破性、创造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多层次、多举措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抓手、项目建设作为第一支撑、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第一保障,努力把随县打造成要素集聚的“磁场”、企业发展的“沃土”、投资兴业的“宝地”。

11月19日,随县县委书记陈良(右)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鸿 摄)

特色产业引领发展突围

农旅大县迈向农旅强县

“这是随州香稻,这是香稻粗加工之后的随州香米,这是从米糠中提炼出来的稻米油……”

演播室里,陈良讲述了“一粒谷”向“一颗米、一滴油、一片药”跨越升级的故事。

随县是农业大县,拥有香菇、香稻、茶叶、泡泡青、油茶、菜籽油、中药材、水果、蔬菜等众多特色农业。

仅香菇一项,就取得四个“3”成效:年制棒3亿袋,从业人员30万人,全产业链产值300亿元,年出口超3亿美元。今年有望实现出口3.5亿美元,出口额居全省之首。

农业大县如何迈向农业强县?

陈良回应:抓龙头培育,力争“十四五”时期实现2家企业在主板上市;抓品牌提升,推动从“卖产品”向“卖品牌”转变;抓产业强链,努力打造产值500亿元的香菇产业链、100亿元的粮油产业链、100亿元生猪产业链。

随县不只是农业大县,还是旅游大县。

“这里山有灵、水有趣、人有情,是荆楚文旅名县、湖北省旅游强县、全省十大乡村旅游目的地。”陈良向网友推介3条旅游精品线路:炎帝寻根之旅,参与“寓教于乐、知行合一”的特色研学游;红色文化之旅,体验老一辈革命家的洪山情怀,探寻田王寨红军的革命足迹;西游神话之旅,体验享有“千里淮河第一漂”美誉的西游记漂流,畅玩享有“西方迪士尼、东方西游记”美誉的西游记文化主题公园。

访谈现场,陈良讲述随县洪山镇和武汉洪山区的深厚缘分,深情喊话武汉、全国朋友们,到随县旅游,住一住上世纪60年代的省委战备大院,重温“布衣省长”张体学的艰苦创业岁月。

如何让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陈良回应,将做好“旅游+”,出好“营销牌”,打好“总体战”,将A级景区、乡村旅游、历史人文景观点线串珠,构建“全时空覆盖、全区域协作、全季节体验”的大旅游格局。

11月19日,随县县委书记陈良(右)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鸿 摄)

“到我为止”才能真正担当

勇当“三我”型干部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

目前,随县正火热开展“转作风、保安全、促发展”活动,强化作风建设,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米”。

“人都是有惰性的,干部思想深处或多或少有一些难以破除的坚冰。”陈良介绍,活动开展过程中,注重把握好四个关键——

把握好“解放思想才能迸发活力”这个关键前提。从“怕给客商让利”到“让投资者赚钱是我们的责任”理念的转变,让很多之前没有解决的问题,短时间内得到解决。

把握好“勇于破冰才能踏浪前行”这个关键举措。全县干部针对“精神状态不佳、领会政策不透、执行部署不力、工作标准不高、责任担当不强、规矩意识不严”6个方面自查自纠,干部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把握好“团结一心才能出战斗力”这个关键法宝。组织新当选的“四大家”领导到张体学纪念馆,开展“赓续红色血脉、建设清廉随县”主题教育活动,大家深受触动。思想、想法一致了,未来随县跨越发展的步伐就会更加蹄疾步稳。

把握好“到我为止才能真正担当”这个关键尺度。县委提出要做“三我”型干部,工作要勇于“由我负责”“向我看齐”“到我为止”。大家把争当“三我”型干部作为工作标尺,工作质效提高了一大截。


柳林镇灾后重建紧锣密鼓

百姓提问:柳林镇灾后重建情况如何?

陈良:当前柳林镇生产生活秩序已全面恢复,经济社会发展逐步趋于正常,灾后恢复重建正紧锣密鼓地展开。

当务之急是加速推进灾后重建。任务细化为8大类、29项具体工作,由县“四大家”领导包保负责,设置公示牌,工作清单和进度接受群众监督,各项工作高效顺利推进。我们将做到两个“坚决确保”:一是春节前完成灾民安居工程,坚决确保受灾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二是明年主汛期前,即“五一”前完成水患治理的主体工程,坚决确保城镇安全度汛。

长久之计是打造灾后重建的示范和样板,努力把柳林镇打造成为丘陵地区应对自然灾害的省级示范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