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扎根随县我为先!这场“青春告白”让人热血沸腾!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3-05-06
  • 【字体:    

“45年前,我的祖师爷杨新美先生踏遍随南群山,推动随县农民走上种菇致富路;15年前,我和随县因香菇结缘;10年前,我选择扎根随县,成为香菇产业大军的一员……”

“随县成就了我的‘房车梦’,所以我选择了扎根随县。我想说,创业不必去远方,家乡一样铸辉煌。”

“因为爱情,我来到这里;因为深爱,我扎根随县。10年的基层磨炼,让我在体味‘酸甜苦辣’中不断砥砺前行、铿锵奋进。”

“扎根随县,不是胸无大志,而是更贴近一线,融入随县,不是甘于平凡,而是找到追求的方向,热爱随县,不是表面的口号,而是从一个文明的动作、一句暖心的话语、一次认真地工作做起,为随县发展添砖加瓦。”

……

五月春意盎然,青年风华正茂。在5月4日随县举行的2023年“扎根随县我为先”先进青年事迹报告会上,10名来自不同行业、不同战线的青年典型代表登台分享,一句句娓娓道来、铿锵有力的话语直抵心扉,一个个基层磨砺、坚守初心的故事励志笃行,成为鼓舞引领广大青年扎根随县、绽放青春、奋发有为的行动向导。

距离“五四运动”爆发,至今已有104年,然而五四精神的时代脉动,却在炎帝故里这片热土上生生不息。

自2009年随县成立以来,广大青年扎根随县、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优秀青年,如情系乡村教育,带出了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的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王林森;返乡种田,创办家庭农场带动群众增收的“文武兄弟”;潜心科研、传授香菇栽培技术的“香菇专家”黄天骥等,他们将五四精神与“解放思想、实干兴县、艰苦创业、迎难而上”的随县精神水乳交融,奏响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之歌。

报告会上,10名青年典型代表依次分享了个人成长经历和青春感悟,从“成长在随县”“成才在随县”“成功在随县”三个阶段,多维度展示了随县青年对党和人民的真挚情怀、对事业的无比忠诚、对工作的恪尽职守,以及爱岗敬业、守土尽责、乐观进取、无私奉献的优秀品格,引发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让“扎根随县我为先”成为青年们的新晋热词。活动现场,少先队员还为获得国家级、省级和市级荣誉的先进青年集体和个人代表献花,激励全县广大团员青年向先进代表学习。

生逢盛世,重任在肩。当前,随县立足“三抓一优”战术体系,围绕“5511”产业布局,持续深化“4+5”攻坚机制,青年干事创业正逢其时。“扎根随县行动”作为2023年随县提升县城首位度指挥部实施的七大行动之一,通过实施多项政策激励措施,推动县城人口加速聚集。开展以“扎根随县我为先”为主题的青年事迹报告会活动,旨在激励广大青年扎根随县、建功立业,在谱写随县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跑出逐梦青春的“加速度”。

青春随县,活力无限。除了此次的事迹报告会,从5月份开始,随县还将陆续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青春向党·清廉护航”廉政教育、“青春志愿行”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各领域团员青年,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成就“出彩人生”,为争创“中部百强县”、争当全省“强县工程”示范贡献青春力量。

生在随县、长在随县、工作在随县的王林森,通过和同事的勤奋努力,带领随县殷店镇天河口小学获得“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的荣誉称号,他也成为湖北省少工委唯一一个来自农村学校的副主任。

跟随着王林森老师的脚步,一批年轻教师加入到少先队辅导员的队伍中,祖籍湖北黄石的草店镇中心小学少先队辅导员尹杏果,便是其中之一。十年的辛苦耕耘、默默守望,让教育的生命之花在乡村永远绽放。

扎根随县,用行动见证随县成长;热爱随县,用工作实绩为随县发展添砖加瓦,是随县县委组织部张武冰同志的内心感受。他情真意切的生活感悟,展现了他服务随县、建设随县的热忱之心。

作为全县唯一的女城建办主任、女应急管理站站长,草店镇党政综合办主任谭立芳不忘初心、扎根基层,始终奋斗在妇女工作第一线、脱贫攻坚第一线、实干担当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的真谛。

和时间赛跑,与死神较量,湖北省首届“荆楚楷模·最美消防卫士”、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随县星旗消防救援站站长程伟分享了与队友们挺身而出,为群众打通“生命通道”的背后故事。

燕帽顶在头上,誓言记在心底,辛酸藏在心里,微笑挂在脸上。来自随县中医医院心内科的护士长金莎生动讲述了把青春投入到家乡医疗事业、护佑着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青春经历。

始于热爱,忠于梦想。他创新创业、乐善好施,更是一位富有理想的新时代奋斗者。对随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中恒汽车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牛靖恒来说,“创业不必去远方,家乡一样铸辉煌。”

扎根乡村,建设家乡,变生态优势为产业优势,变自然资源为美丽经济,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随州市市级优秀示范家庭农场——随县洪山楚牛湘家庭农场的谭文、谭武两兄弟用勤劳闯出了属于自己的创业致富路。

随县三里岗镇优秀青年企业家黄天骥,虽是湖北应城人,却因香菇与随县结缘,十年间,他专心从事香菇新品种选育和新技术研发,以科研创新促进产业发展,带动省内外3万余农户增收10亿元以上,被评为“湖北省劳动模范”。(随县融媒体中心 张小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