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场新闻
把桃胶卖到全国——记尚市镇桃胶致富带头人黄龙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0-08-04
  • 【字体:    


  皮肤微黑,中等身材,忙碌的身影不停地在桃胶车间穿梭……7月21日,记者见到80后返乡创业者、随县倍健堂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黄龙。
  2014年黄龙回到家乡,开始从事农副产品行业,成了名符其实的个体户,随着经营范围的扩大,2018年注册成立了公司,2020年又成立了合作社,在经营农副产品方面越做越大,自己致富的同时,又带动了周围的居民一起走向致富。因返乡创业成绩显著,其创业项目获得三农领域优质创作奖荣誉称号。
  任何成功的背后都离不开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黄龙创业之路正是如此,一路走来,皆是汗水和心血,高楼之下,皆是铺垫和根基。
  初中毕业后,黄龙一直在外面做的是加盟德邦快递的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一位经营桃胶的客户。出于好奇,黄龙便上前打听,从而得知,桃树上分泌的桃胶,也可以成为一种不错的商品。这个发现,虽然看起来很小,可就是这样一个小发现,引出了后来黄龙返乡自主创业的故事。黄龙联想到家乡种有许多桃树。
  黄龙就是这样,看到了商机。他在2014年,得知随县出台多项优惠政策,大力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在资金、技术、场地等方面给予帮助,便开始涉足有关农副产品的行业。“刚开始缺资金,县就业局帮我落实了15万元创业担保贷款,让我顺利启动。”黄龙感激地说。
  那时候,在黄龙的家乡,从事这一类农副行业的人并不多。诚如马云所说:“我觉得真的是不缺钱,想法也满天都是。中国缺的是有一个想法,并且能够持之以恒把这个想法不断坚持做下去的人。”每个人头脑中的想法都不同,而将想法投入到实践中就是一种创造。创业就是如此,是头脑智慧的结晶和实践相结合的表现。若此时有一个大胆的想法,何不试试?毕竟社会鼓励创造。能为社会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带动周围的人们一起开创世界是一种幸福。黄龙就是这样,毅然开始了农副产品的经营。
  那时候,刚开始接触这类行业,不论是经验还是运营模式,对于没有涉足过的事物,黄龙无疑是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虽然说家乡有天然的自然优势,适宜桃胶的生长,桃胶产量丰富。但是由于没有销路,桃胶总会面临滞销的风险。
  问题来了,就得解决。随着网络电商的逐渐兴起,黄龙弟弟和弟妹通过学习运营网络,发挥互联网不受地域限制的优势。在网上店铺上售卖农产品,互联网的威力是无穷的,收购的一两万斤桃胶,第一年就全部售完。
  而那个时候黄龙还在德邦上班,本来是让他们家里人帮忙做,而第一年就见了显著成效,这可是扩大生产规模的好机会。黄龙于是辞去了德邦的工作,返乡和家人一起一心经营农副产品。
  随着运营的深入,接下来,客户越来越多,销路越来越广,工作量越来越大,渐渐的,也添了不少设备,公司的规模也慢慢扩大。
  通过对黄龙的采访我们了解到,桃胶的种植先由农户采集桃胶,然后分开,在阳光下晒2-3天,之后进行桃胶的收购,桃胶的收购主要以质论价,且收购季节主要是在6-10月。做好一件事情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创业也是如此,黄龙更是善于发挥团队的力量,带动大家一起奋斗。公司员工以季节性为主,旺季有50-60人,每天工作8小时,每人每天能挣到80-150元。员工大都是周围的居民,黄龙的创业为周围的贫困户居民提供了便利的就业场所,促进就业难题的解决,带动大家一起脱贫。
  “这些收购来的桃胶先在阳光下晒2-3天,之后根据颜色和品质进行分拣。”黄龙介绍,对爆米花状的空心桃胶进行水洗,对颗粒状的实心桃胶进行修剪,再将其它的桃胶进行打磨,加工后的桃胶产量有5-6吨,然后进行包装。我们销售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并且线下以批发为主、线上以网络电商为主,销往全国各地,以沿海地区居多。据悉,黄龙的公司一年产销桃胶200多吨,创产值1000余万元。在尚市乃至随县是生产桃胶规模最大的,是名符其实的桃胶大王。
  就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黄龙的创业逐步走上正轨,逐渐走向稳定,才有了今天的成果。而黄龙的创业,更是带动了周围的贫困户一起走向富裕,不断提高生活水平,为家乡的居民解决就业问题的同时,推动家乡的品牌建设,生产绿色产品。
  谈到今后的规划,黄龙说,今后就是要把家乡的农产品,继续做大做强,将家乡的桃胶卖向更为广阔的市场。让我们一起为他加油吧。(唐天才 何晓欢 祁玉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