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看随县
洪山镇望河山村打造舒适宜居环境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2-09-14
  • 【字体:    

近年来,随县洪山镇望河山村以“洁、净、美”环境为目标,将旱厕改造、乡村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开展拆旧复垦、普及旱厕、村庄美化、亮化等专项整治行动,为村民提供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
  确定整治重点。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村民另行修建房屋,原来的老房及配套附属建筑物就一直闲置着。这些长期闲置的老旧土坯房、猪圈、茅厕、杂物棚等不仅影响了村里的整体环境,还因为年久失修,大多成为危房,存在安全隐患。该村“两委”通过前期调查摸底,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制定了《望河山村环境整治工作方案》。为顺利实施和有效开展工作,村“两委”精细分工,借助村民小组会、随机交流座谈、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载体不断统一思想,同时采取包片(组)入户走访,耐心细致开展村民工作,拆除闲置老建筑很快得到了广泛的理解和支持。该村利用各类项目资金和村集体资金200万元,在景区周边已建设特色乡村景观线1.6公里,建旅游休闲绿化20余亩,对景区公路沿线自然湾户进行了全面立体的改造,极大提升了乡村环境品位。
  夯实基础工作。为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前期,村“两委”通过会议、走访、标语、微信群等形式不断加强环保工作宣传,并与村民签订“门前四包”责任书,组织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切实增强群众保护环境的责任感,努力营造广大干群共同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良好氛围。在全村人口密集场所放置垃圾桶和大垃圾箱,增强垃圾集运能力。目前,全村环境卫生处理能力大幅增强,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日净,基本满足村民投放垃圾的实际需要。村“两委”定期检查,随时掌控卫生清扫情况,监督相关人员认真清扫,不留死角。对发现人浮于事、敷衍塞责的行为,坚决督导让其改正,确保公共区域卫生干净整洁。以“三清两建一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对全村4.7公里主干道两边进行环境整治。完善“醉美庭院”评选和奖励机制,形成“人人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
  改造保护并重。旱厕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该村通过多方论证,结合村民实际,将旱厕改造成有完好下水道的水冲式和三格局两种形式。这样的卫厕,一户一个化粪池,在自家就可以将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还运用了节水型高压马桶,改造后的无害化厕所使用安全、便捷,村民用得放心,用得舒心。古树名木保护对生态环境和风景资源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该村对全村古树名木进行统一编号、登记造册、设立保护警示牌,建立保护档案,进行统一挂牌保护,实行一树一证,并对濒危树木进行抢救复壮。与此同时,投资450万元在村中心地带新建集党员群众服务、旅游文化接待、村民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服务中心,并设立生态旅游停车场、旅游公厕、充电桩等附属设施,为村民提供更加舒适、便捷的生活环境。(通讯员张瑞珍、罗军、杨光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