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看随县
打好秋收“组合拳” 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2-09-19
  • 【字体:    

连日来,洪山镇十万亩中稻陆续进入成熟期,田野满目金黄,处处机声隆隆,近50台参加跨区作业的外省(市)联合收割机云集洪山镇。

据了解,该镇洪佳公司虽然有联合收割机70余台,人手、装备却无法满足中稻抢收工作,便萌生了借力外地农机手的想法。然而,如何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秸秆禁烧不退让,农机安全有保障,粮食秋收颗粒归仓”,成为该镇维护社会稳定的一个巨大挑战。


“师傅您好,请出示一下驾驶证、行驶证和跨区作业证。”9月7日晚七点,在洪山镇区西桥,镇农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对停靠的联合收割机逐个询问检查,签署《安全生产和秸秆禁烧承诺书》,确保农机具安全生产。

农机手跨区作业,核酸检测是首位。8日晚,38名农机手被集中送往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采集。“政府不仅给我们开展了安全生产教育,免费做核酸检测,还发放了慰问品,真是太贴心了!”来自江苏连云港的农机手李庆虎表示,“一定按章操作,保证作业质量。”

经过农机服务中心组织、洪佳公司协调,机器、机手全部匹配到位,蓄力待割。

“明天安排3台收割机到你们村作业,其中2台外地跨区作业,1台本地的,请注意接听机手电话。”接到调度员覃自君的电话回复后,三神庙村主任谭红宝终于松了一口气:“村里二、三组的490亩中稻可以及时抢收了。”

多个涉农部门共同发力,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秸秆禁烧等多项工作同步推进,目前,洪山镇中稻收割面积已超过四万亩。此外,该镇已建成7座处理能力600余吨的粮食烘干基地,可以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粮食产后处理问题。(随县洪山镇 杜本勇、朱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