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看随县
农旅融合绘新景 ——随县柳林镇团结村美丽乡村建设见闻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2-09-21
  • 【字体:    


  沃野田畴绘新景,美丽乡村入画来。近日,记者走进随县柳林镇团结村,放眼望去,沃野田畴景色如画、村子四周干净整洁、道路两侧路灯林立、文化广场热闹非凡……环境美,让人住得舒心;发展美,让人生活舒畅。
  团结村由三村合并而成,是柳林镇的西大门,距离镇区6.5公里,随岳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全村辖3个村民小组、452户、1670人,版图面积13.5平方公里,共有耕地面积2500亩、林地面积13800亩。曾经的团结村是个偏僻的小山村,交通条件不便,环境脏乱差,村民靠种粮维持生计,被列为贫困村。
  “拓宽发展渠道,实现共同富裕,建设美丽乡村已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期盼。”团结村党支部书记杨相立告诉记者:“近年来,我们在随县财政局的大力支持下,在柳林财政所的精心指导下,村‘两委’结合优越的地理优势,拓宽思路,大胆探索,筑牢美丽乡村建设的政治基础、经济基础、文化基础和生态文明基础,实现了基层党建新加强、集体经济大跨越、新村建设高标准、乡风文明新面貌、和谐发展可持续的目标,团结村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巨变。”
  粉的花,绿的树,整齐的房,干净的路……漫步胡家畈,绿树掩映的道路幽静整洁,花卉装扮的农家小院赏心悦目;每家门前都有一片空地,或植绿、或养花、或种菜,到处一片生机。
  湾子东头一位大爷正在自家门前打扫卫生,记者凑上前和他聊天。大爷名叫肖远洪,说话很爽朗:“看风景不用跑老远,我们村就有,瞧瞧这里的环境多美。”肖大爷告诉记者,过去村里都是土路,垃圾随处可见,风一吹,垃圾漫天飞,到了雨天就没法出门。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提升农村整体环境的重要保障。我们年年有计划,年年见行动。”杨相立告诉记者,团结村以美丽乡村示范建设为契机,利用随岳高速穿村而过的交通区位优势,以胡家畈为中心打造高速出口美丽乡村驿站,加快“乡村空间发展环”“休闲居住区”“产业发展区”“农业种植区”“餐饮购物区”一环四片区建设;以高速驿站为中心,利用原团结小学完整校址,进行保护性开发利用,打造研学基地,吸引学子回味乡愁;以原生态自然水库为依托,按照江南风韵、灵山秀水打造集装箱特色“智慧”民宿,让游客充分享受到高科技和传统民俗相融合的生活体验。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团结村先后整合各类财政专项资金400多万元,撬动社会资金800余万元,拓宽硬化乡村道路4.5公里、整治塘堰27口,建成生态绿化带2.2万平方米、栽植风景树木3万多株,新建高标准文化广场1处、安装太阳能路灯65盏,建成冲水式公厕2座、农户改厕110户。
  农村人居环境的巨大改变,不仅让农民获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推进了乡村的产业发展。团结村以深化党建引领为抓手,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组织干群外出学习开阔视野,广泛吸收10名致富能人作为村后备干部培养历练。以香菇产业为主导,柳丰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为基础,按照“村集体+村干部+种植大户+农户”的经营模式,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到2025年实现年种植袋料香菇50万棒、村集体增收50万元目标;流转胡家畈土地120亩,种植太空莲50亩,建精养鱼池70亩,在二组种植红梅李60亩,建茶园40亩,基地投产后,可为村集体年增收25万元。
  环境好了,经济效益来了,群众的精神面貌也得到提升转变,维护环境也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通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村民们的素质普遍提高。”二组村民刘建军高兴地对记者说,如今的团结村呈现出“生态优、村庄美、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新农村风貌。
  团结村以共建共享为目标,积极探索“1+1+N”模式,即用好一个主阵地、搭建一个平台、N项措施推进基层治理,做好结合文章。
  用好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主阵地,提升功能,提供儿童托管、文体活动、健康卫生、居家养老等多项服务,共同缔造美好幸福生活。
  搭建社会服务平台,持续开展“三清两建一提升”,成立团结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展社会化服务,巩固“五清三改”和“三三工程”成果,持续治理脏乱差,推进垃圾分类、厕所革命,提质人居环境。
  多项举措推进基层治理,组建服务队、巡逻队等志愿者队伍,发挥“一约四会”组织作用,倡导文明新风,维护和谐稳定。
  美丽乡村建设,释放了乡土魅力。在团结村,看得到乡俗,感受到乡情,听得到乡声,体味到乡味,感悟到乡思,留得住乡愁,这是团结人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留给人们最深刻的记忆。(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吴财荣 通讯员 邱锋 张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