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看随县
殷店镇鞍山村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破局之路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2-11-10
  • 【字体:    

深秋时节,走进随县殷店镇鞍山村,田野间一片忙碌,村民正在抢墒秋播,脸上挂满欢愉的笑容。
  今年以来,鞍山村在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充分发挥土地资源优势,深入开展“三清两建一提升”行动,紧盯全镇香稻核心产区的发展定位,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摸清家底,厘清“三资”。乡村要振兴,摸清家底、发展产业是关键。鞍山村深入开展“三清两建一提升”行动,成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任组长的“三清两建一提升”工作专班,村“两委”干部负责各自包保的组湾,有声望的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积极参与,协助开展“三清”工作。制定了切实可循的清产核资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程序,强化责任意识,全面厘清村组集体资产存量、分布和运行效益情况。截至目前,全村共计清理闲置资产资源1600余亩,其中水田263亩、林地1300余亩,已全部收归村集体所有,清理债务79.17万元,全部化解清零,为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因地制宜,培植产业。如何破解村级集体经济薄弱难题,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该村“两委”干部多次外出考察产业项目,走访党员群众征求意见,深入村组开展村情研究。为融入全镇构建“一片区两走廊三核心”产业布局,充分利用连片建设香稻生产基地、打造香稻核心产区的有利时机,鞍山村决定大力发展香稻、油菜、小麦等优质粮食产业。成立了随县广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2组230余亩田地为起点,按照每亩500元的价格从农户手里将农田租过来,由公司安排人员统一耕种,对农田进行管理,有序推进农田改革。全体村干部顶着烈日奋战了近三个月,从土地最差、田块最小、最不规则的农田入手,改造成每块4亩、整齐见方的标准田,并赶在夏至之前完成了插秧工作,实现亩均收入1300多元。仅此一项,村集体年可增收3万元。
  对接项目,稳步推进。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该村得到了镇级社会化服务公司和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镇级社会化服务公司提供了8万余元的种子、化肥等物资,解决了村级合作公司资金短缺难题。驻村帮扶单位县法院提供建设资金5万元用于渠道整修等基础设施建设。今年该村虽然遭受风灾、水灾、旱灾,但由于公司的科学化管理,依然实现了粮食丰收。看到二组群众有了收益,其他小组村民纷纷找到村委会,要求年底前按照二组模式对全村进行土地改革。目前鞍山村广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与140余户群众签订了土地耕种承包合同,承包土地1036亩。村里正组织人员清沟排水,安排秋播,准备种植冬小麦。据测算,仅一季冬小麦,就可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左右。村“两委”还与万店“王老头米业”取得联系,准备合作进行香稻种植,双方现已达成500亩的香稻合作种植计划,到时村集体收益将更上一层楼。
  喜获乡村合作公司“第一桶金”后,鞍山村“两委”正瞄准采购香菇原材料、稻蛙养殖项目,扩宽集体经济发展的路径。(通讯员唐蔚、王韬)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