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 内外“组合拳” 共解红星愁心事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2-09-07
  • 【字体:    

自6月份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全面开展,红星社区及其下沉单位党员干部纷纷入农户、察民情、解民忧,以实干之举赢得当地群众的赞赏和支持。

1-6组的通组公路、入户道路破损50余处,给群众出行造成不便。“坑坑洼洼的,车走上去颠得很,害怕下雨,一不小心就踩坑里了。”说起以前的路,五组居民周中山直摇头。

为了解决300余户村民的出行难问题,红星社区对全村的通组通户公路开展了一次大摸排,制定新建修复计划,并将此项工作交由社区干部谢坤负责。

谢坤每天往返于道路新建和修复现场,既是壮劳力也是监工,一个多月后,缺残破损的乡村小道平顺整齐,新建的水泥路代替泥巴路,工程顺利完工。

“谢坤,踏实能干的好娃子呀。”家住路边的汪存国,对经常路过的谢坤印象深刻。去年才进入社区“两委”队伍的谢坤,用实际行动得到了村民的信赖和同事们的认可。

破损的路要修补,漏水的堰塘修复工程也提上日程。

“南冲的当家堰存不住水”“堰堤快垮了”“下游秧田缺不得水啊”······在走访过程中,下沉党员干部听到最多的是群众反映农田生产用水问题。由于年久失修,红星社区多个组的堰塘堤坝垮塌,淤泥厚积,无法蓄水,影响农田灌溉,加之旱情,群众心急如焚。

6月底,下沉工作队、社区“两委”干部将收集的问题进行整理、核实后,实行分类解决。县委直属机关工委、县融媒体中心、县档案馆等单位结合包保片区“小目标”分别制定支援清单;红星社区则负责“大项目”落实,并向厉山镇政府“求援”,打报告请求对堰塘整修给予项目支持,并提前做好筹备工作。

疏通线路、树电线杆、购买抽水设备、埋设管道······下沉工作队按照预期目标逐一落实到位。很快,厉山镇政府16万元堰塘整修专项资金也拨付下来了,社区自筹5万元启动南冲当家堰塘的征地、扩容、清淤、整修行动。

村民胡宗军的果园在南冲门口堰旁,里有40余棵果树,也是水库扩容整修范围。当社区干部找到胡宗军商量相关事宜时,得到胡宗军的大力支持:“修堰塘是为了大家,我绝对支持,补偿以后再说,先修!”随后,胡宗军做通了家人的思想工作,并与社区达成小树2元、大树20元的赔偿协议。扩容工程顺利进行。

仅用时一月,堰塘扩容整修工程完工。通过测量,修整后的南冲门口堰容量3000立方米、拦冲堰容量3000立方米、叉子塘容量8000立方米,深度达1.5米,蓄水量大增。同时,1、2、4、5、6组200余亩农田灌溉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由于青壮年劳力劳务输出较多,红星社区留守老人和儿童居多。县委直属机关工委党员干部在调研走访中得知一批困难群体缺乏关心帮助,第一时间与社区联系,商定帮扶事宜,发动党员干部先后开展走访慰问30余户,为特殊困难家庭、儿童送去生活必需物资、书籍、微心愿大礼包等,竭尽所能将党组织关心和温暖送到居民心中。

据悉,自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下沉工作队和红星社区聚焦群众身边的“小事”,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扎实办实事解难事,积极参与抗旱保生产、改善交通状况、提升村容村貌、帮困解难等行动。

“感谢下沉工作队的支持和帮扶,我们将继续努力,打好‘内外组合拳’,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做起,共同为群众办好实事、解好愁事。”红星社区党支部书记魏国军表示,社区将围绕“强县工程”建设,发动更多群众积极参与社区建设,进一步凸显区位优势,为招商引资,推动产业发展打好辅助。(随县融媒体中心 王欢、红星社区  邓超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