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山镇残疾夫妇身残志坚种植莲藕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2-09-23
  • 【字体:    


 随县厉山镇残疾藕农李严艮、汪双琴夫妇身残志坚,大力发展白莲藕种植。今年莲藕丰收,约2万斤莲藕盼销路。希望大家伸出援手,共同帮助这个特殊家庭。
  9月19日,随州日报“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融媒体公益行”报道组专程来到汪双琴家了解情况。
  在厉山镇星旗社区七组一片藕塘里,视力二级残疾的李严艮正靠着微弱的光感在淤泥里挖藕。他穿着连体防水服,右手紧握一支高压水枪,左手在淤泥中摸索,摸到一条藕,便用水枪将藕周围的泥冲净,再用力将藕往上拽。烈日当空,上晒下蒸,不一会,他的衣服已被汗水浸透。“走路都得牵着,不然就会被绊倒。”他的妻子汪双琴告诉记者,“老李就只对这片藕塘熟悉点,可以单独干点活。”
  12时左右,衣服裹满泥巴、浑身是汗的李严艮拖着一“小船”又白又嫩的莲藕上岸了。汪双琴克服右腿的残疾,蹬着三轮摩托车,和李严艮一起将藕运回家。她娇小的身子骑着三轮车在田埂上来回倒车,旁边的人都为她捏了一把汗。
  李严艮每天可挖500斤藕,第二天,汪双琴就用三轮摩托车送去离家五六里的镇上卖。每天凌晨4点,汪双琴载着装满莲藕的三轮车出门了。她依次给镇上三家小超市送完货后,就在农贸市场外表兄的服装店门口摆起小摊,一天只能卖出200斤莲藕。厉山镇居民吴芬是汪双琴的老顾客,她说:“汪姐腿脚不方便,很不容易,她们的藕很新鲜,我们能帮一点是一点。”
  汪双琴3岁时被门槛绊倒,导致右腿严重畸形,但她从未被生活击倒,始终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用勤劳的双手,过好自己的小日子。她和丈夫摆过水果摊,在外地打过工,将女儿拉扯大。
  2005年,汪双琴通过朋友了解到,莲藕的种植技术相对简单,便开始尝试种植。“不到1亩地,1年赚了2000多元。”汪双琴说,这不到1亩地,他们种了近20年。
  莲藕种植采摘季,汪双琴就与丈夫一起种藕、挖藕、卖藕,其余时间就在随州、武汉的工厂里打零工挣钱。
  2021年,邻居郭子凤等人因为年纪大或要去外地务工,无法继续种地,汪双琴就把他们近9亩地流转过来,扩大了莲藕种植规模。
  “我们全部用的农家肥,长出的藕纯天然无污染,口感好得很,不信你们尝一下。”说着,她掰下一节藕递给记者品尝。果然,又脆又甜,浆汁润喉。
  面积扩大莲藕丰产,叠加疫情原因,汪双琴家还有约2万斤莲藕面临销售问题。希望广大市民网民和有需求的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商超等伸出援手,购买他们的优质白莲藕,尽一份绵薄之力。有意购买者可联系汪双琴:13647299269(微信同号),量大可送货上门。 (随州日报讯记者刘诗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