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争创中部百强县
大道如砥向远方 ——随县交通运输局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2-09-30
  • 【字体:    


  行走在随县大地,一条条纵横交织的公路连接城乡,让全县人民迈上坦途。
  近年来,随县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部署,以当好争创“中部百强县”开路先锋为目标,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全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不仅极大地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更为随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坚持党建引领夯实发展基础
  党建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引领。随县交通运输局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固本强基工程,不断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有效增强干事创业责任担当。
  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以案明纪,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紧盯关键环节。以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为契机,召开系统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充分利用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力求触及灵魂、震撼心灵,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持续推进“清廉交通”建设,围绕“三重一大”重点环节,以及领导班子成员等关键岗位,完善有关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内部管理,强化监督制约,全面提高交通运输干部职工政治意识、法治意识和底线意识,有效化解消除廉政风险,共同树立交通运输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
  在疫情防控中,随县交通干部职工坚持将党旗飘扬在阵地,做最美“逆行者”,全力做好疫情值守、排查和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彰显党员本色。该局坚决落实各级防控指挥部关于交通运输领域疫情防控部署要求,从严从实守好随岳高速随县出口。特别是面对4月1日随州疫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积极组织运力对滞留随州人员进行转运,累计转运人员1096人,其中转运滞留返乡人员148人,出院病人637人,护送援随医疗人员311人。
  推进项目建设改善交通环境
  该局全力推进区域重点项目建设,随着一系列交通重点项目的建成,随县交通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网络布局更合理、功能更完善,为该县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重点项目建设稳中有进。G316随县尚市至随阳店公路土地预审已批复、林业手续已办理、工可已批复、初步设计已批复、施工图设计已通过审查,正在上报,已完成放线、房屋拆迁及地面附属物调查等工作;G240随县柳林至周家湾公路已完成路基30.5公路,铺设级配碎石27公里,铺设水稳23公里,预计在12月30日前完工;S475草店至车云山公路完成线外工程路基;S263何柳公路建设(曾都交界至柳林镇街头)已完工;淮河至随阳店公路天河口至项家湾段征地拆迁已完成,正在办理用地手续,预计9月启动招标工作;曾都洛阳至洪山公路前期工作已完成,正在进行招投标工作;全域公交县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先期定购的6辆炎帝学校定制新能源公交车已到位,已为256名炎帝学校学生提供了近一个月的定制公交服务,自“校园定制公交”上线以来,深受学生家长的好评。
  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精益求精。先后完成G240保台线草店街北段、曾都界至均川段、G316长同线唐镇砂子段、S440唐线张金成村段、牡丹园景区、桃花园景区共计86.5公里的路面改造工程。处置油路坑槽和水泥路面断板断角、中缝错台、桥头跳车等路面病害14075.6平方米;整修路肩86.6公里、清挖边沟86.474公里。新建水沟2660米,巩固完善标准路基62公里、文明样板路46公里。完成国省干线宜林路段117公里行道树补植工作。
  建设农村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在随县尚市镇群金村的大地上,一条蜿蜒盘旋的农村沥青公路连接村庄农户,通达桃园景区,既方便了广大村民出行,也为景区带来了勃勃生机。
  近年来,县交通运输局以“服务农业、振兴农村、惠及农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推进农村公路项目建设。2022年,随县先后实施农村公路重要县乡道改造101.6公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100公里,农村公路建设70公里,农村公路危桥改造130座,计划完成投资4.56亿元。
  截至目前,全县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3906公里,全县394个行政村(居委会)通畅率达100%。村村互通、便捷高效的农村公路交通网络已基本形成,为全县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和夯实“三农”基础、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便捷的交通保障。
  下一步,随县交通运输局将以“强县工程”为契机,围绕“四好农村路”建设,不断完善农村路网建设,提高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水平,推动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助力乡村振兴,为随县争创“中部百强县”当好先行官。
  厚植为民情怀办好民生实事
  该局以群众利益为最大利益,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最贴身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
  强化行业监管护航群众安全出行。严格“两客一危”和农村客运的监管。截至目前,共组织检查30人次,检查道路运输企业57家,查处一般安全隐患11处,现已全部整改到位。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重点针对新老城区、客运站和随县各乡镇客流量集散地进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其间没收“揽客牌”50块,警告教育80余人次,劝返老年代步车70余台,有力维护了随县客运市场营运稳定。加大超限载治理力度。上半年,共检测车辆21557辆(次),确认查处超限超载车辆143辆,卸载转运货物5264余吨,车辆超限率继续控制在2%以下。
  “下基层”实践活动彰显为民情怀。优化路域环境,缔造幸福生活,传递发展温度。围绕寻根节优先完成了炎帝大道的路域环境治理,维修沥青路面坑槽1120余平方,清理边沟内淤泥及枯枝杂叶8500余米,清洁公路防护栏3590余米,设置平交路口爆闪灯12个,划设减速震挡标线20余平方米,路肩带内种植格桑花12000余平方米,粉刷桥梁栏杆200余米,刷新随岳高速高架桥翼墙80余平方米,极大改善了炎帝大道的路域环境。全面开展公路安全隐患整治,提升公路路容路貌。先后完成G240均川段刷黑6公里、草店段13.5公里;G316砂子刷黑3公里;S440唐县镇至吴山段19.29公里;桃花园景区旅游公路涉外工程13.7公里,共计55.4公里路况提升工程。公路日常养护共处置路面病害9400余平方米、新建浆砌水沟1600余米、整修路肩18520平方米、清挖公路边沟148020米,修建标准路基162公里。
  随县交通运输局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围绕随县强县工程,进一步强化主业主责,稳步推进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依法治路、依法护路,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交通力量!(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王松 通讯员 余金娟 陈薇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