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财政局多点发力助推县域经济跨越发展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2-04-27
  • 【字体:    

今年以来,随县财政局聚焦“争创中部百强县”总目标,沉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以增收节支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规范管理为抓手,全力以赴助推随县经济发展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合力攻坚,财政收入喜迎“开门红”。预算收入逆势增长。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加强对重点税源监控,多渠道挖潜增收、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同时,建设香菇产业园区项目,持续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财政收入的持续增长创造条件。一季度,全县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收1395万元,增幅达7.5%。立项争资成效明显。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2022年专项债券相关政策,抢抓机遇,聚焦短板,谋划一批好项目、大项目,不断提高申报进度,做到成熟一批、跟进一批,发行一批。目前,已申报发行专项债券项目3个,发行金额3.3亿元。
  提质赋能,乡村振兴擘画“新图景”。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制定新的乡村振兴财政资金统筹整合方案,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投入资金只增不减。聚焦美丽乡村发展目标,安排资金1.86亿元,按照三年实施方案的时间节点,扎实推进美丽乡村示范片建设,努力将柳林、三里岗两镇七村打造成全省乡村振兴样板区。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严格按照村主职干部4万元、副职干部2.8万元、村办公经费2万元标准,全额保障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围绕“三清两建一提升”,办好“乡村人民公司”,探索和推广“三四五六七”化债措施,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努力建设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新农村。
  综合施策,财政改革激发“源动力”。推进实施第四轮乡镇财政体制,逐步缩小镇场发展差距,减少基本支出硬缺口,让乡镇轻装上阵谋发展。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坚持“花钱要问效、无效要问责”,推动全县财政投资在400万元及以上的工程建设类项目、100万元及以上的信息化建设项目做到应评尽评,把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好、用在刀刃上。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推动随县国家粮油储备库公司制改造,支持随县建发集团发展壮大,指导清廉国企试点建设,加快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
  多点发力,营商环境争做“排头兵”。环境是推进项目招引、项目建设、企业生产的重要保证,随县财政局围绕财政的牵头任务,拿出具体措施,全力推动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推动“免申即享”实施方案和项目清单尽快落地生效,同时及时足额兑现38家外贸出口企业奖励资金1304.03万元。循序推动“政采贷”扩面提效,印发1000本《政府采购文件汇编》,落实采购意向公开,从2022年元月起,所有达到限额标准以上的项目必须提前30天在湖北省政府采购网上进行采购意向公开;推进电子化采购进程,逐步实现“远程异地投评标、平台之外无交易”。加快推进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启动3家医院财政电子票据改革试点工作,力争12月底全面推行财政电子票据。继续开展政银企合作,运用财政金融手段,帮助企业解决“市场冰山”“融资高山”等难题,增强实体经济发展后劲。(通讯员易传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