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财政局多点发力优环境育动能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2-07-14
  • 【字体:    

今年以来,随县财政局坚持以惠企、利企、便企为导向,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按下“快进键”,再加力度、再出实招,多点发力优化营商环境,为经济发展培育新动能。
  创新工作方法,打好政府采购“翻身仗”。针对以前年度政府采购领域指标评价排名全省靠后的情况,随县财政局对标先进找差距,补齐短板强弱项,多措并举优化政府采购环境。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工作机制,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等文件,通过组织培训、开展座谈会、发放工作手册等方式,积极宣传政府采购政策,加强招投标管理,规范采购行为。全面提升中小企业政府采购份额,今年1至4月,随县40万元-200万元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60万元-400万元的工程采购项目共计64项,专门面向中小微企业的采购项目有55项,占比高达86%。推行“政采贷”,大力开展“政采贷”平台建设,畅通政银企对接渠道,充分发挥金融产品对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乘数效应,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贵、担保难、还贷忧”的难题。经过努力,随县营商环境政府采购领域评价工作荣获随州市第一名的好成绩。
  树牢服务意识,争当企业金牌“店小二”。结合随县实际,印发了《随县推行“无申请兑付”改革工作方案(试行)》,梳理政策清单17项,惠企资金实现“企业不申报、资金及时到”。今年已及时足额兑现随县2021年度18家纳税突出贡献工业企业奖励资金125万元、5家技改扩能突出企业奖励资金5万元,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依据武汉海关提供的相关数据,“无申请兑付”38家出口企业奖励资金1807万元,鼓励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同时,以网络报送数据为依托,对5家新进规服务性企业奖励10万元,引导和鼓励中小企业提质增效。
  落实减免政策,激发市场发展“新活力”。落实疫情减免政策,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度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减免工作的通知》,对随县行政区域内的小微企业按减免3个月标准落实房租减免,确保“应减尽减”。做好减免分类,对尚未收取房租的,直接按规定减免后收取;已收取房租但还未上缴财政的,减免部分由单位直接退还;已上缴财政的按非税收入相关规定办理退库手续后予以退还;年度租期不满一年的,按相应承租月份折算后进行减免。截至目前,全县26个行政事业单位涉及经营性用房减免房租的138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应缴纳租金151.32万元,拟减免租金37.50万元,已减免租金27.30万元,切实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轻负担、渡过难关,激发市场活力。(沈雨田、易传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