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互动 > 新闻发布会
随州举行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1-08-14
  • 【字体:

8月13日晚,随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甘国栋,随县、曾都区、市应急管理局、市卫健委、市气象局、市低保局等单位有关负责人,介绍抢险救灾情况,并就有关问题答记者问。新闻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王晓义主持。

发布会召开之前,全体与会人员起立,为在洪灾中不幸罹难者默哀。

市应急管理局负责同志通报全市灾情、介绍救援情况。8月11日21时至12日12时,全市平均降雨量79.4毫米,14个乡镇超过100毫米。随县柳林镇位于极端强降雨中心,受灾时镇区平均积水深度达3.5米,最深处达5米。目前,全市受灾人口9.28万人,大量道路、桥梁、垱坝、堰塘、渠道等受损。灾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市县镇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组织各类救援力量迅速投入抢险救灾。截至目前,全市共安全转移安置受困群众5000余人。

随县政府负责同志介绍,柳林镇全镇受灾群众8000余人,已设置1个集中安置点,集中安置受灾群众300余人。已紧急调运方便面、面包、矿泉水、口罩等日常生活物资,保障受灾群众日常生活。当前,镇区及附近受灾村清淤清障和消杀防疫工作全面展开;通信已基本正常,供电、供水已部分恢复;善后工作和保险理赔也有序推进。

曾都区政府负责同志介绍,曾都区紧急调拨大量抢险救援物资,组织各方力量转移受灾群众,并全力保障受灾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住所。目前,全区国省道中断路段基本恢复,大部分受灾地区的水、电、通讯得到有效保障。受灾地区第一轮环境消杀已完成。

对于下一步抢险救灾工作,甘国栋表示,随州将全力做好失联人员搜寻搜救,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全面排查灾害隐患,扎实开展灾后重建,力争把灾情影响降到最低。

发布会上,市卫健委、市低保局、市气象局等单位负责同志,就受灾乡镇医疗救治、环境消杀、帮扶受灾群众、此轮强降雨天气特点等问题答记者问。

01

随州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刘耘禾:全力开展应急救援 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8月11日21时至12日12时,全市平均降雨量79.4毫米,14个乡镇超过100毫米,262座水库超正常蓄水位,其中白果河水库一度超汛限水位3.36米。随县柳林镇位于极端强降雨中心,从11日21时至12日9时累计降雨503毫米,降雨集中发生在12日凌晨群众熟睡期间,其中12日凌晨4时至7时降雨量达373.7毫米,5时、6时连续两个小时超过100毫米,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降雨量。目前,全市受灾人口9.28万人,全市因灾倒塌房屋496间、严重损坏房屋810间,农作物受灾面积19.79万亩、成灾面积8.8万亩,大量道路、桥梁、垱坝、堰塘、渠道等受损。

灾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应勇连线随州指导防汛救灾,省长王忠林视频连线调度救援。

市县镇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成立市县镇三级联合指挥部,组织开展抢险救灾工作。本轮强降雨前,气象部门连续发布多次橙色和红色预警。8月12日凌晨2时40分左右,柳林镇降雨量开始加大,当地组织镇村干部用喇叭呼喊、敲门等方式提醒和组织群众转移;凌晨3时20分左右,又出动警车上街鸣笛提示,组织镇村(社区)干部紧急转移群众。

灾情发生以后,各级各类救援力量迅速投入抢险救灾。12日凌晨4时左右,消防队伍赶赴柳林镇开展紧急救援,又紧急调集武警、公安和镇村干部,分成四组对柳林镇重点区域开展搜救,转移受困群众。同步对柳林镇镇区和附近村受灾群众进行多轮入户排查。

截至目前,全市共安全转移安置柳林、三里岗、何店、均川等镇受困群众5000余人。及时组织曾都区何店镇白果河水库下游群众6500余人转移避险。为应对可能发生的新一轮强降雨,已对262座超汛限水位的水库加强调度,抓紧查险除险,确保安全度汛。

抓好消杀防疫和清淤清障工作。市县卫健专班每4小时消杀一次。在道路损毁路段设置警示牌,防止次生灾害。加快水、电、讯等基础设施抢修,目前通讯、供电、供水部分恢复。

02

随县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黄宗超:集中安置受灾群众300余人 清淤和消杀全面推进

8月12日凌晨2时30分左右,柳林镇降雨加大,随县紧急调集各方力量开展应急救援,紧急转移受灾群众。成立“8.12”抗洪抢险联合指挥部,分工负责,整体联动,全面组织应急救援救灾行动。

市县联合指挥部现场调集消防、武警、公安、预备役专业救援队伍和当地镇村干部1200余人,对柳林镇区粮管所、卫生院、菜市场、以及下街低洼处等四个重点区域进行紧急搜救,共救出被困群众78人,同时与附近广水驻地部队进行联系,启动军地联动机制,做好应对新一轮强降雨的防汛应急工作。

在救援行动过程中,紧急对柳林镇镇区进行了三次全面排查,并对受淹房屋组织安全评估,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同时对镇区附近的院子河村、大桥街村、白云寺村、团结村、大堰角村等5个重点村组织了入户摸排。截至目前,这次洪涝灾害受淹、受损房屋商铺2700余间(其中倒塌221间),冲毁桥涵63座、道路11.3公里、电力通信线杆725根,农田受损19500亩,绝收3890亩,冲走牲畜500余头。

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柳林镇全镇受灾群众8000余人,目前已设置1个集中安置点,房间68间,搭建帐篷26顶,560个集中安置床位,已集中安置受灾群众300余人。已紧急调运方便面、面包、矿泉水、口罩等日常生活物资,保障受灾群众日常生活。

目前,市、县卫健、城管等部门派出工作专班,在清淤清障工作中同步进行镇区环境消杀,每4小时消杀1次,对受灾区域进行全方位的环境消杀,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洪灾罹难者遗体已全部送到殡仪馆,并妥善开展善后工作。

全力开展电力、通信、供水、道路等基础设施修复工作,目前通信已基本正常,供电、供水已部分恢复。经初步统计,全县受损车辆120余台,目前各保险公司正在对受损车辆进行查证核实。

下一步,将全力做好水电通讯的抢修工作,力争8月14日大部分恢复;全力做好善后工作;全力保障受灾群众生活;全力做好街道、村清淤清障和水毁修复工作。

03

曾都区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何胜:抓细抓实防汛救灾后续工作

此次曾都区局部地区出现大暴雨、特大暴雨,降雨主要集中在何店镇、洛阳镇、府河镇等乡镇。强降雨致大量群众受灾,房屋不同程度受损、倒塌,农作物受灾面积较大,直接经济损失严重。

灾害发生后,曾都区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紧急调拨大量抢险救援物资,组织各方力量开展救援,共出动消防救援、武警、民兵140余人,各类抢险车辆10余辆,冲锋舟、橡皮艇10余艘,紧急转移受灾群众。积极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全力保障受灾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住所。目前国省道中断路段基本恢复,大部分受灾地区的水、电、通讯得到有效保障。8月13日已完成受灾地区第一轮环境消杀,8月14日将开展第二轮环境消杀。

下一步,将继续加强统筹调度,抓细抓实防汛救灾后续工作。对河库道、水库塘堰进行拉网式巡查,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严密监测,对受灾房屋开展安全质量检测,坚决防止次生灾害发生。统筹抓好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工作,对受灾区域进行彻底消杀,确保灾后无大疫。组织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下沉受灾地区开展帮扶工作,及时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帮助受灾群众稳定生活、恢复生产。

04

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甘国栋:力争把灾情影响降到最低

随州将全力做好失联人员搜寻搜救、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全面排查灾害隐患、扎实开展灾后重建等各项重点工作,力争把这次灾情的影响降到最低。

继续加大失联人员搜救力度。争分夺秒动用一切手段、一切方法,对柳林镇区及所有村组进行认真摸排,查找剩余失联人员,不惜一切代价抢救生命。

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加快恢复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做好临时安置点保障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地方住、生病能救治。认真做好遇难者善后工作,特别是遇难者家属的安抚工作。关注困难群众生活,对低保户、孤寡老人、残疾人生活给予帮扶救助。

全力做好迎接新一轮强降雨准备。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做好应急响应;严格落实排除隐患责任,确保防汛救灾各项措施层层落实落细;对镇区受淹房屋进行全面安全评估,严防次生灾害。

扎实做好灾后重建工作。加快倒塌房屋重建和受损房屋修复加固,积极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尽快恢复受灾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加强群众防灾减灾知识教育,提高群众应急避险能力;坚持“战疫”、“战洪”两手抓,做好清洁、防疫、消杀工作,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新社、湖北日报、湖北广播电视台、随州日报、随州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05

中央电视台记者:目前随州医疗救治情况是什么样的?汛后环境消杀工作进展如何?后续还有什么安排?

随州市卫健委主任罗兰:

灾情发生后,市卫健委组建工作组,第一时间赶赴柳林镇等受灾乡镇,现场开展卫生防疫和医疗救治工作,守住防范传染病流行的底线,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省卫健委迅速组织力量支援我市开展防疫救灾工作,从省疾控中心、同济医院、省人民医院、省第三人民医院抽调卫生防疫、医疗救治、心理援助等13位专家,携带专用设备赴随县柳林镇开展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工作。截至目前,共出动专用消杀车4台,机动、电动喷雾器24台,对随县柳林镇街道商住户进行两轮消杀,13日晚对清淤后的街道再次进行全面消杀。另外,组织30支消杀队伍,80余名消杀人员,对其他受灾乡镇和村进行消杀。全市共组建20支医疗救护队,紧急抽调120余名医务人员参与救援。为确保所有受灾群众得到有效救治,迅速在街道安全地带设立多处临时医疗救助点。对相关人群和外环境开展核酸采样检测共3000余份。开展人员健康状况监测,截至目前,随州市无重点传染病报告,安置人员身体状况良好,无异常。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开展好灾后环境、饮用水、食品卫生、病媒生物监测,防止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努力确保防病救灾和疫情防控工作两手硬两不误。

06

湖北广播电视台记者:民政部门下一步将如何发挥职能作用,做好受灾群众的帮扶工作?

随州市低保局局长余光银:

全市民政系统已组织对分散供养的特困供养对象进行了初步的排查,已经对部分存在安全隐患的特困对象进行了转移安置。

下一阶段将进一步畅通社会救助渠道。各县级民政部门和镇办民政经办机构,简化救助程序,临时救助可以适用急难型救助方式,先行发放救助资金或实物,事后再补充说明情况,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组织对受灾群众生活状况进行排查,对符合低保保障、特困供养条件的受灾群众及时纳入低保保障、特困供养范围,确保基本生活有保障。

07

随州日报记者:请问此次强降雨有什么特点?

随州市气象局局长雷涛:

总量大,极端性强。全市共14个乡镇出现大暴雨,4个乡镇达特大暴雨级别(柳林518.5毫米、三里岗305.3毫米、长岗290.2毫米、洪山279.2毫米)。柳林站24小时雨量、12小时雨量、1小时雨量均创有记录以来的最大降雨量。

突发性强,夜雨明显。此次降雨过程突发性强,柳林站12日4时-8时连续5小时雨强都超过50毫米,其中4时-6时连续2小时雨强超过100毫米,6小时累计雨量达到426.6毫米。随县南部的强降水都集中发生在夜间-凌晨(11日21时到12日07时),夜雨特征十分明显。

强降水落区集中。强降水主要集中在随州市南部,尤其是洪山、长岗、柳林、何店、洛阳一线区域,累计雨量均超过200毫米。两个强降水中心分别位于随县南部的洪山-长岗和柳林-三里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