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2022年援企稳岗促就业政策解读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2-06-13
  • 【字体:    

政策一: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

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1年,降低费率的期限暂执行至 2023年4月30日。

我县将按照“湖北省社会保险综合柜员制信息系统”自动核定的降费后费率执行。

政策二:实施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

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阶段性实施缓缴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政策,其中,养老保险费缓缴期限3个月,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缓缴期限不超过1年,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2022年缴纳养老保险费有困难的,可自愿暂缓缴费至2023年底前补缴。(如果政策有变化,按新的政策执行)

政策三: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

参保企业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不高于5.5%,30人(含)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高于参保职工总数20%的,可以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大型企业按不超过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返还,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及中小微企业按90%返还。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经济组织参照实施。上述政策执行期限至2022年12月31日。大力推广稳岗返还“免申即享”,对没有对公账户的小微企业,可将资金直接返还至当地税务部门提供的其缴纳社保的账户。

政策四: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 

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保障范围为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新发生的参保失业人员。参保1年及以上人员的失业补助金发放标准不超过每人每月500元,参保不足1年人员的发放标准不超过每人每月300元。对符合条件的人员,从申领的次月按月发放,发放不超过6个月。上述政策执行期限至2022年12月31日。

政策五:实施拓宽技能提升补贴受益范围。

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可按照初级(五级)不超过1000元、中级(四级)不超过1500元、高级(三级)不超过2000元的标准申请技能提升补贴。参保职工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可按规定申请技能提升补贴。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继续放宽至企业在职职工参加失业保险1年以上。每人每年享受补贴次数不超过3次,同一职业同一等级不可重复享受,且不得与就业创业培训补贴重复享受。上述政策执行期限至2022年12月31日。

政策六:实施创业担保贷款政策

法定劳动年龄内,在我县依法自主或合伙创业(含个体工商户、合伙经营、开办公司)的城乡劳动者,个人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最高20万元。合伙创业可按每人最高20万元,总金额不超过300万元捆绑式贷款。

小微企业一年内新招用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和农村劳动者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总数15%以上(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8%),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政策七:实施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

就业困难人员登记注册正常经营一年以上,给予2000元补贴;毕业学年起5年内高校毕业生(含非本地户籍)登记注册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带动2人以上就业,给予5000元补贴;各类返乡创业人员登记注册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带动就业3人以上的,给予5000元补贴。

政策八:实施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政策

在毕业学年内有就业创业意愿并积极求职创业的贫困残疾人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城乡低保家庭、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以及属于社会孤儿、烈属、残疾人的普通高等学校、中等职业院校、技工院校毕业生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80%给予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

政策九:实施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

企业参与就业帮扶,吸纳脱贫人口就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保、实现就业1年以上的;企业招用退役1年以内的退役军人,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实现就业1年以上的在县企业,给予企业2000元的一次性就业奖补。

鼓励有条件的地方,中小微企业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含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分别给予企业和个人1000元/人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中小微企业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含离校2年内未就业)就业的,分别给予企业和个人1000元/人补贴。

政策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大力开展企业职工技能培训, 深入开展重点群体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持续推进各类专项培训。

开展企业职工新型学徒制培训和新技术培训,并落实相关补贴政策。围绕城镇登记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转移劳动力、脱贫劳动力、新生代农民工、退捕渔民等重点群体,免费开展就业创业培训,提升其就业创业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