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先进模范面对面丨“光满 · 爱心红丝带” 共产党员服务队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0-11-30
  • 【字体:    

在均川,有这样一支党员服务队伍,他们19年如一日,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始终站在农村防艾最前沿,用6000多个日夜的深情守护,为艾滋病患者这个弱势群体传递光明、播撒希望,这支队伍就是“光满·爱心红丝带”共产党员服务队,他们得到了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感动中国”人物桂希恩等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被人民日报内参、新华社、央视、省级媒体等广泛报道,先后荣获全国学雷锋示范点、国网公司金牌共产党员服务队、“荆楚楷模”、“湖北好人”、感动湖北电网十大人物、省供电公司十佳爱心大使等一系列荣誉。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这支共产党员服务队又在危难关头,勇敢逆行。

近日,均川镇委党校推出“均水河畔英雄出 先进模范面对面”活动。“光满 · 爱心红丝带”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张春知来到活动现场,跟大家共同分享、聆听先进模范事迹。以下是讲述全文和服务队队员张春知同志现场回答概括


舞动“红丝带”的“领头雁”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我叫张春知,是均川供电所一名普通职工,也是“光满.爱心红丝带”共产党员服务队一名队员。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舞动“红丝带”的“领头雁”》,和大家共同分享“光满 · 爱心红丝带”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陶王柱的先进事迹。

     陶王柱同志现任国网随州供电公司均川供电所所长、“光满 · 爱心红丝带”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参加工作十年来,他从一名基层的抄表工成长为如今的供电所所长,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始终扎根农电一线,尽职尽责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兢兢业业践行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体现了一个平凡电网人的本色和担当。


倾心扶贫献“大爱”

     均川镇是艾滋病重灾区,在成为“光满·爱心红丝带”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之初,身边曾有人对他说:“你胆子真大!”彷徨和犹豫只是一瞬,毅然与坚守却需要一辈子。当他初次跟随队员走进艾滋病家庭时,看到患者激动的热泪,眼中透出的希望和感激,这些成为陶王柱握好爱心接力棒的巨大动力。作为服务队的第八任队长,他带领着队员们架起了一座党和人民之间的连心桥,成为了传递政府温暖扶贫济困的“爱心大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陶王柱说道。自接任所长以来,他积极响应国家及当地政府精准扶贫号召,面对贫困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的特点,发挥行业优势,为贫困户每家免费安装3千瓦的光伏发电设备,开展光伏扶贫,每年使这些贫困户有3000多元的收入。截至目前,该所已为29户特困家庭免费安装了光伏发电设备,助力村民获得稳定的收入逐步脱贫。“红丝带服务队是我们精准扶贫工作中的攻坚队!”谈起服务队,盛茂冲村党支部书记罗学科竖起大拇指。据他介绍,为帮助该村贫困户早日脱贫,陶王柱带领队员积极帮助发展脱贫产业,结合实际,协助村里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该村90户贫困户发展水产养殖项目。

     如今,“光满·爱心红丝带”党员服务队已成为扶贫帮困、为民服务的一面大旗。在陶王柱的带领下,服务队进一步拓展帮扶内涵,探索出“6+1”扶贫工作模式,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的批示肯定,团队先后荣获“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中华红丝带基金会第四届感动红丝带“温暖奖”、国家电网“金牌共产党员服务队”等一系列荣誉。

服务民生促经济

     电力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经济发展电力先行,均川镇电网基础较差,设备故障率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上任伊始,陶王柱就积极向上级汇报申请争取到了“配网标准化示范乡镇”项目,通过改造,均川镇的电网结构将得到根本的改善,供电可靠性将得到极大的提升,用户的用电质量将得到更好的保证,这是一件有利百姓的民生工程。为了把这件民生工程办好,他废寝忘食,牢牢把握工程的安全、质量和进度。白天,他到处走街串巷,为每一根电杆、每一台变压器的架设做协调、盯工艺。晚上,他加班加点为第二天的施工做计划、排任务,累了就在办公室将就一晚,从4月一直到10月,他基本没有休息,连续6个月的奋战,终于完成了新增82台变压器,改造高低压线路186公里的大工程,整个施工过程,没发生一件作业违章,没发生一起安全事故,10KV均61铸造线改造工程获评国家电网公司“百佳工程”。施工中也有一些小插曲,均川街道有一名用户,因为听信变压器辐射影响健康,电杆破坏风水这些谣言,一直影响施工进度。陶王柱想起供电所资助过他的侄子,恰巧六月他侄子放暑假归来,陶王柱和他的侄子一起做数据测量、科学解释,最终让他改变了想法,施工才顺利地推进下去。虽然受到的委屈与误解很多,但当看到均川镇的电网联络率从0达到100%,户均容量由1.3提高到2.2,售电量以15%的速度递增,看到用户由衷的赞许和真诚的笑容,他感到这一切都是值得的。2019年,陶王柱荣获了省电力公司“十佳班组长”、国家电网公司“优秀班组长”。


危难关头勇逆行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席卷而来,一把熊熊燃起的疫火顿呈蔓延之势。“看来疫情真的很严重了。”在看到网络滚动播出的新闻后,陶王柱不安地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形势严峻,我们这支有着光荣传统的服务队,必须冲在最前面!”他立即召集队员开了一次特殊的支部会。参加支部会的13名队员就草拟了一份“请战书”,庄重地签上名字。2月14日,均川镇副镇长罗学军打来求助电话:“陶队长,镇上隔离点均兴宾馆4楼灯全瞎了,里面住了20多名隔离观察人员。宾馆电工不敢来,请你们帮帮忙!”“没问题,我们马上过来!”陶王柱和队员周克兵、閣成兵迅速赶到现场。2小时后,队员们找到了故障点。16时30分,电线接通,房间里的灯重新亮了起来。罗学军感激地说道:“幸亏有你们在,否则今晚隔离人员就要在黑暗中度过了。”防疫期间,均川供电所担负着一个发热门诊和两个隔离点等重要用户保电工作,陶王柱以所为家,每天带领队员们戴着口罩走村串巷。对乡镇医院、政府驻地等重要单位开展线路特巡;加大“村村响”大喇叭维护力度;手机24小时在线,随时为客户解决用电故障……

盛茂冲村是均川镇的贫困村,也是均川供电所的精准扶贫包点村,疫情阻击战打响后,陶王柱积极响应当地党委政府号召,以该村为主战场,全力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刚从村里回来,今天给老乡们送了蔬菜、各种油盐佐料,还帮他们买了药物……”晚上8点多,从盛茂冲村“代购”物资回到所里的陶王柱,终于有时间跟妻子“见面”了,短暂的视频通话充满了对彼此的牵挂。因抗疫表现出色,4月28日,陶王柱获评共青团中央“向上向善好青年”。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未来之途任重而道远,陶王柱将带领着他的兄弟们永远行进在为人民服务的光明大道上,因为他们知道,这是他们的责任,这是他们的使命,因为他们更知道,他们有一个共同而响亮的名字:“光满 · 爱心红丝带”共产党员服务队。

主持人:张班长,您好!十九年如一日的坚守,一棒接着一棒开展志愿服务,是什么力量支持着你们在获得如此多的荣誉后仍然不断前行?

张春知:荣誉只是对过去工作的一个肯定,“使命”“责任”“爱心”才是使我们将志愿服务工作长期开展并历任传承的根本动力。我们国网公司的企业使命是: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我们企业的宗旨是:人民电业为人民。我们在做好为广大用户供好电的本职工作同时,也要尽到一个央企应尽的社会责任。而且我们“·爱心红丝带”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绝大多数都是均川本地人,这片土地养育了我们,所以我们把艾滋病患者当家人、我们把服务当家务、我们把集中区当家园,我们用爱心播撒希望,用爱心传递光明,用行动去弘扬党员志愿服务精神。


主持人:感谢张班长的分享。我相信服务队的志愿服务会一直坚持下去,荣誉只是锦上添花,荣誉只会让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的动力更足。

现场提问:张班长,我们都知道,艾滋病患者是一群特殊弱势群体,他们孤独、绝望和无助,忍受着疾病的折磨和社会的歧视,你们关心他们,和他们交朋友,拿他们当亲人看待,您怕不怕?您是如何说服您的队友和您一起战斗的?

张春知:说实话,起初不了解的时候,我们心里还是有些担心的,但经过了解后就不再担心了。我们知道这可以通过科学的预防,所以,我们在供电所内部开展艾滋病的预防培训,让员工充分的认识了解艾滋病,相信科学,同时通过交流谈心的方式来逐渐的化解队员心中的顾虑,让先加入的党员服务队队员分享服务经验,从而来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党员服务队中来。


主持人:感谢张班长的分享。我深深地钦佩服务队队员的无私和勇敢,再次感谢你们对这些特殊群体的关心和帮助,感谢您们为均川的社会稳定所做的无私奉献。

     “光满 · 爱心红丝带”党员志愿服务队19年如一日的为艾滋病患者提供帮助和关怀,弘扬了中华民族团结互助的传统美德,彰显了共产党员“平时工作干出来、关键时刻站出来”的精神与担当。正是这种精神与担当,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赢得了群众的尊重与赞誉,更为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