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重磅消息!县委组织部为年轻干部成才筑“四优”路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2-08-03
  • 【字体:    

近日,县委组织部印发《随县优秀年轻干部培养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通过培优强基、择优推荐、选优入库、比优任用四个环节,打造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闭环链条,进一步推动干部培养管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为随县全力实施“强县工程”和争创“中部百强县”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培优强基,做好“育才”文章

《办法》提出,要遵循年轻干部成长规律,结合年轻干部知识结构、工作阅历、能力素质等情况,把优秀年轻干部纳入全县后备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之中。

重点通过开展定期集中培训、深化“四个一”学习教育考核活动、查阅优秀年轻干部学习工作笔记等形式加强年轻干部学习教育;选派政治素质高、工作经验丰富、事业心和责任感强的领导同志对年轻干部实行“一对一”结对培养和帮带;对经历比较单一的优秀年轻干部有步骤、有重点地实行岗位交流;对缺乏重要岗位和基层锻炼的优秀年轻干部,重点安排到关键岗位和基层一线锻炼,每年选调一批年轻干部到县直部门挂职锻炼。

通过“培优强基”,牢牢抓住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源源不断地培养优秀年轻干部。

择优推荐,做好“选才”文章

《办法》提出,优秀年轻干部可通过组织推荐、领导举荐、个人自荐等形式产生。

组织推荐主要由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研究提出建议人选名单,报县委组织部进行研判择优。

领导举荐主要由县领导根据日常掌握的情况,对主管、分管或联系单位的干部,表现优秀且符合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的,向县委组织部进行举荐。

个人自荐主要是年轻干部根据自身优势和特长,直接向县委组织部书面自荐,县委组织部调研了解后进行研判择优。

通过“择优推荐”,坚决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和隐形台阶,为优秀年轻干部提供更多脱颖而出的渠道。

选优入库,做好“储才”文章

《办法》明确,县委组织部择优比选后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综合优秀年轻干部培养管理情况,定期对信息库进行动态调整,对经实践检验不符合优秀年轻干部条件以及不宜继续作为优秀年轻干部人选的,及时调整出库;对表现突出、符合优秀年轻干部条件的,及时补充进库。

通过“选优入库”,全面落实好干部标准,努力建设储备一支来源广泛、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年轻干部队伍。

比优任用,做好“用才”文章

《办法》明确,根据乡科级领导干部调整需要,县委组织部结合对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中干部日常表现情况、急难险重工作一线表现情况、集中“比武”表现情况等,甄选合适人选向县委推荐。

通过“比优任用”,让有为者有位、优秀者优先,把好选人用人“风向标”,激活年轻干部“一池春水”。

《办法》要求,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担负起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的政治责任;要加强督导检查,定期开展年轻干部培养管理专题调研和督导;要严肃工作纪律,对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管理要坚持公道正派、秉持公心。(县委组织部 聂晓伟、雷存健、袁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