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诉讼费一日退 ——随县法院推行“胜诉即退费”改革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2-11-10
  • 【字体:    


  长期以来,诉讼费退费难、退费慢等问题一直困扰着胜诉当事人。如何破解退费难题、减轻群众诉累,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及时兑现?
  随县法院先行先试,以减少当事人诉累为突破口,积极探索诉讼费退费渠道,简化诉讼费退费流程,提高诉讼费退费效率,从实现胜诉后涉企案件3日退,其他案件一周退,逐步推广到一个工作日内,退还胜诉方预缴但不应当负担的诉讼费用,让当事人无需来法院即可实现“胜诉即退费”。
  “以前公司打官司,赢了之后,需要准备一系列的资料,才能向法院申请,审批流程也比较复杂,往往需要十天、半个月,才能完成退费。自从法院实施了新政策以后,我们就不用公司、法院‘来回跑’,而是由法院为我们办理。”11月3日,市营商办工作专班到随县走访企业时,湖北万发建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妮丽满意地介绍,“这次是在收到调解书的第二天,就收到了随县法院退还的诉讼费。这让我们感受到了公平正义,也让公司的经营之路走得更稳。”
  据悉,今年4月,随县人民法院出台“胜诉即退费”改革方案,由“线下”当事人申请退费的“被动模式”,搬到“线上”由法院主动办理;改变以往承办法官、庭长、分管院领导、财务人员、财务领导五级审批流程,免去当事人和审判辅助人员“来回跑”之累。如今,改革已落地生根,取得明显成效。
  “‘胜诉即退费’和以前退费程序有很大区别。一是简化当事人申请退费的程序,现在不需要当事人向法院提交任何资料,一旦案件胜诉之后,当事人已经预交而不应该由他承担的费用,主审法官就会主动向当事人致函予以退费;二是简化了法院内部的退费审批手续,只需要主审法官在网上,通过诉讼管理系统,提交一些简单的照片,签字即可完成退费。”随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副主任胡想介绍。
  为保障便捷高效的退费,随县法院更新理念,加大主动办理退费力度,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胜诉退费”专窗、热线电话,专人接待,提供相关咨询解答;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依托“诉讼费管理系统”,实现缴费、审批、退费全流程网上办理;尤其是对于涉企、涉营商环境类案件的退还诉讼费程序,在24小时内完成审批及退费。
  “目前,我们已经受理线上退费40余件,大大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得到当事人的一致好评。推行‘胜诉即退费’改革,既是随县法院开展‘我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工作部署,也是助力优化随县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探索新的改革措施,更好地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随县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汪莉表示。(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黄闯 通讯员 廖禹召)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