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看变化、话发展!11名人大代表赴随县交叉视察检察工作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3-05-25
  • 【字体:    

为增进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和支持,推动随州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5月23日,随州市检察院、随县检察院邀请11名省、市人大代表走进随县,对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和淮河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交叉视察。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选任工委主任王平,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黄焕举参加视察。

“各位代表,我们现在来到的是随县吴山镇的一家石材企业,该企业非法采矿案是随县检察院办理的全省首件企业合规案件。大家可以看到,经过企业合规整改,现在企业发展状况良好……”上午,代表们来到随县吴山镇某石材企业,深入厂房车间参观,详细了解该企业参与合规建设情况和当前生产运营情况。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黄焕举对参加活动的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简要通报随州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和淮河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情况。随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魏恭长介绍了随县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情况。

随州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黄焕举

“今年第一季度我们公司的销售额超过了2000万元,第二季度还在持续增长,我们的发展信心越来越足……”石材企业负责人讲述了企业经过合规整改后“起死回生”的故事,并为检察机关助力民营企业发展的主动担当点赞。

据悉,自2021年3月被纳入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单位以来,随县检察院坚持依法、规范、积极、稳妥推进试点工作,共办理企业合规案件31件,其中2件案件被最高检评为典型案例, 4件案件被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相关工作经验被湖北电视台、《检察日报》宣传报道,最高检新闻办以“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随县实践”为主题开展全国第69次“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向社会广泛宣介随州检察机关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的探索和办案成效,全网点击量突破2000万人次。

“淮河是中国第三大河流,干流发源于湖北省随县和河南省桐柏县交界的桐柏山太白顶北麓。今年3月,随县检察院在淮河镇龙泉村建立淮河源公益诉讼示范基地,进一步加大桐柏山淮河原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助力流域综合治理……”下午,伴随着解说员的讲解,代表们走进位于随县淮河镇龙泉村的公益诉讼示范基地,近距离了解检察机关助力淮河源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情况。

“这里山清水绿,美不胜收。检察公益诉讼功不可没!”

“从这优美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可以看出,检察机关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了不懈努力!”……

看着眼前的美景,代表们兴致盎然,纷纷对检察机关加强淮河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表示肯定。

视察过程中,代表们还了解到,近年来随县检察院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全力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探索在淮河镇建立检察联系点和淮河源公益诉讼示范基地,助力流域综合治理,守护桐柏山淮河源的生态环境,办理公益诉讼案件45件,发出检察建议40份,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5件,督促恢复耕地、林地400余亩,清理生活垃圾等固体废物2000余吨,保护水源地1000余亩,关停养殖场和污染企业13家,为桐柏山淮河源区域的蓝天碧水净土筑牢了司法保护屏障。

代表们表示,通过参加此次活动,进一步增进了对检察工作的了解,深刻感受到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中的责任担当,今后将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联络,共同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省人大代表、随县吴山镇党委书记何佑鹏

“近年来,检察机关充分考虑石材企业生存现状,积极适用企业合规政策办理相关案件,不仅给了涉案企业第二次生命,也为当地居民保住了工作岗位,增加了2个亿的务工收入。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加强与当地政府的联系,充分利用检察联系点加大对石材企业的监督力度,助推企业更好地发展和回馈社会。”省人大代表、随县吴山镇党委书记何佑鹏表示。

省人大代表、湖北金龙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技术中心副主任张馨心

“检察机关积极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对民营企业的生存发展起到了有效促进作用。建议检察机关在矿产资源保护、生态资源保护等方面再加力度,助力民营企业做大做强产业链,为随州经济发展添砖加瓦。”省人大代表、湖北金龙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技术中心副主任张馨心表示。

随州市人大代表、湖北印台律师事务所律师李芸

“此次活动非常独特和新颖,让我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司法理念的转变。检察机关通过能动履职,强化了检企互动,服务了经济发展,也化解了法与情的矛盾,传递了司法温度。建议在普法宣传方面加大力度,让更多群众了解检察机关和检察工作。”随州市人大代表、湖北印台律师事务所律师李芸表示。

随州市曾都区西城办事处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杨俊

“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我看到了随县生态环境的改善,感受到老百姓的诉求得到积极回应,也深刻体会到检察机关在为民司法上所作出的努力。希望检察机关能够秉持‘共同缔造’理念,继续用心用情开展法律监督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搞好服务。”随州市曾都区西城办事处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杨俊表示。

随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选任工委主任王平

王平表示,积极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和淮河原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工作,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情怀,彰显了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以理念更新推动实践创新、持续助力基层治理的责任担当。王平提出,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监督,不断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随县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院将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全面归纳整理,认真做好代表意见建议落实和反馈工作,同时持续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络,积极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监督,不断推动检察工作向好发展,更实更优地为群众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