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场新闻
万和镇“五好思路”打造“香稻走廊”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0-07-13
  • 【字体:    

碧绿的稻田一眼望不到头,清风吹拂,一股特殊的稻香味沁人心脾。7月9日,我们走进随县万和镇小河村,领略到不一样的稻田风韵。

“这是我们种植的香稻,虽然还是秧苗,就能散发淡淡的香味。”镇党委书记王新介绍,万和镇积极响应全市“两香一油”(香稻、香菇、木本油料)战略部署,统筹8个村打造“香稻走廊”,目前办起了香稻试种示范基地,启动了河道治理、村庄整治、自行车赛道等配套工程。

思路一变,稻子也能种出新花样。推动“香稻走廊”建设的,是万和镇集体谋划的“五好思路”:品种选育好,基地试种奥香1号、晶香丝苗、赣香占1号、科香1号、兆丰香丝等5个品种,依据综合表现筛选最优品种推广种植;产业规划好,镇干部走村串户摸底子,选定佛山寨一带的优质农田建设香稻产业走廊;模式制定好,采取“公司+村集体+大户+村民”的合作模式,按股份制实行公司化管理;品牌打造好,重新擦亮万和镇曾有的“佛山贡米”品牌,集中推介“佛山牌”;延伸产业配套好,以香稻为支点,配套发展大米加工存储、物流电商、自行车赛道乡村游等产业。

“有了新思路,就能打造新业态、开辟新财源。”王新说,市里、县里大力支持“两香一油”产业发展,作为乡镇干部,就要抢抓机遇,真正把政策优势转化为惠民产业。  

“香稻走廊”项目落地后,随州一心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梦就一心扎在基地里,负责种植管理和技术指导。“我们在全市发展了6片基地,我非常看好万和镇佛山寨村这一片。”王梦说,这里背靠桐柏山,南临厥水河,昼夜温差大,土壤富含有机质,水源、空气无污染,自古以来出好米,相信未来万和镇“香稻走廊”建设能够成为推动“随州香稻”走向全国的重要突破口。(江开军、郑道凤、史含升、马远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