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场新闻
先进模范面对面 |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魏长军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0-11-26
  • 【字体: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均川镇珍珠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魏长军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近日,均川镇委党校推出“均水河畔英雄出 先进模范面对面”活动。由于魏长军的身体原因,均川镇珍珠庙村包村行政干部讲述了魏长军的先进事迹。以下是讲述全文和魏长军同志现场回答概括:


“拼了这条命,也要守好全村人”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们,大家好!

     我是随县均川镇珍珠庙村包村干部陈妍。目前,珍珠庙村党支部书记魏长军同志处于病后康复阶段,医生嘱咐不能劳累需要静养。受组织委托,我来讲述他的抗疫故事。

     我是从2015年开始包保珍珠庙村,这5年我见证了珍珠庙村一点一滴的变化——村中道路一段段硬化起来,道路两旁的路灯一盏盏亮起来,路边的垃圾桶一个个多起来,村民的钱袋子也慢慢鼓起来,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了......直到2019年初,魏书记有一段时间一直都不在村上。村上的其他干部隐隐约约透露魏书记得了病,而且还很严重。

     为了不麻烦党组织,魏书记只是悄悄地向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请了病假,隐瞒了关于病情的所有消息,谢绝了所有人的探望。2019年底,经历了近8个月的治疗,魏长军同志才慢慢回归到大家的视野。这时候大家才知道,他罹患白血病。8个月里,50多岁的他,一直在与病魔顽强抗争。虽然捡回了一条命,但是却完全变了样子——头发全部掉光且多了顶帽子、皮肤变得黢黑且遍布黑斑、身形异常消瘦且佝偻......

     疫情突然来袭,出院在家康复休息不到半个月,魏书记便向镇党委政府请愿回归工作岗位!面对坚决返岗的魏书记,镇党委书记再三劝解,最后只能无奈同意。她了解这名同志,也相信这个已经担任了16年党支部书记的同志,他既然说好了就一定能做好!

     珍珠庙村位于城乡结合部,是通往镇区的必经之地,辖区有2所学校、1所镇福利院,人口稠密、人员流动性大,春节期间返乡1000余人,其中从武汉返乡200余人,形势异常复杂。这时,魏书记刚接受白血病骨髓移植不到5个月,不能见风见光,只剩半条命。由于术后的强烈排异反应,他每时每刻都是那么的艰难——不能晒太阳他却坚持顶着一顶帽子、撑着太阳伞在外向群众宣传防控知识、需要注意饮食却忙着防控工作忘了吃饭时间、需要注意休息却总能在突发状况时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全身皮肤也因暴晒和排异呈现“骇人”的炭黑色,满面黑斑......他的这股拼劲儿,让一起奋斗的干部们不敢劝他,他们知道魏长军同志的性格,要做就做好!

    他的爱人看着他每晚拖着疲累的身躯回到家,哭着说:“你这刚捡回来的半条命还要不要了?”魏长军坚定地说,“拼了这条命,也要守好全村人!”

     在最危急的时刻,他挺身而出,组建了党员突击队、应急呼叫队和志愿服务队,实现联户全覆盖,让全村防疫工作有序有力。

     随着疫情发展,周边村陆续传来新增确诊病例的消息,村里群众情绪越来越焦虑、恐慌。魏长军带领党员突击队走湾入户,全天候宣传、排查不间断,先后摸排1108户3767人,人均测体温60余次;面对疑似病人和发热病人,他总是冲在最前面,认真做好安抚和转移隔离。

     2020年2月1日,下着大雪,下午5时许,村里排查发现一名从武汉返乡的村民李某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得知情况后,魏书记立即上报情况,并准备将该村民送到留观点隔离。可是,面对严峻的疫情,李某就是不愿到隔离点去,坚持要在家隔离观察,并关着门不让魏书记及其他干部进门。冒着风雪站在门外近3个小时,魏书记详细讲解防控指挥部通告精神,劝说到隔离点治疗的好处,得到的都是李某冰冷的回答:不去。好不容易讲通,病人又以洗澡、吃饭、准备物品为由,故意拖延时间,就这样直到晚上9点多,或许是李某被魏书记的真情守候打动,终于,门开了。魏书记赶紧把病人送到指定隔离点,办完收治手续返回家中,已是深夜。

     魏长军的儿子魏斌庆是一名党员研究生,看到父亲天天不着家,非常心疼,自愿加入了村里的党员志愿服务队,每天与父亲并肩作战,担负起信息录入、测量体温、线上物资配送等工作。魏长军的女儿和女婿一直坚守在全市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定点收治医院——随州市中心医院,他们只能抽空在电话中叮嘱老父亲,一家四口在不同的岗位践行着初心使命。

     就这样,魏书记在还没有完全康复的情况下,拖着病体一直坚守在疫情第一线,这一守就是2个多月。在他的带领下,60多名党员、干部、志愿者,牢牢守住了全村11个卡口,劝返1000余人次,配送物资100余吨,成功劝导4起丧事简办,5起喜事取消,全村实现零失控、零感染。

     疫情转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魏长军同志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他主动对接人社部门,多方收集掌握各地招工信息,并挨家挨户宣传到位,动员青壮年劳动力及时外出务工,增加收入。全村2000亩稻虾田、1000余亩耕地全部种满种足,为疫后群众增收带来希望,也给群众的生活带来了希望。

     几个月下来,魏长军同志原本孱弱的身体又瘦了近5斤,佝偻的身躯更显弯曲。每次碰到朋友劝他注意身体,他总说:“重活了一次,我要活得更有意义。原来总有村民说我们做样子、走过场,经过这一场战役,明显感觉到村民更加信任我们,我们的话也更有‘分量’了。这一切都值了!”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所说,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魏长军同志,患过绝症,捡回一条命,临危请命,没有惊心动魄,没有生离死别,但就是这种平凡的坚守和默默付出,才有了辖区群众的平安和幸福!

主持人:魏书记,您好!我想大家在听您的先进事迹的时候,心都是悬着的,大家和我一样都在关心着魏书记您的身体状况,请问您现在恢复得如何呢?

魏长军:感谢领导和同志们的关心,我目前身体正处在恢复期,各项指标检查正常,但自身免疫力明显下降了,皮肤还有排异,我坚信在领导和大家的关心下身体会得到康复。

主持人:很高兴能看到魏书记再次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带领村里一班人继续奋斗,也祝愿魏书记身体健康,早日康复。当前全国上下都在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我想知道魏书记,您在抗疫期间是什么样的信念和力量让你坚持带病坚守岗位长达5个月之久呢?

魏长军: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家人们的鼓励让我鼓起干劲,增添了抗疫工作的决心和信心,让我坚守下来。

主持人:因为是一名共产党员,因为周围群众的期盼,因为家人亲人的鼓励,还因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这些都是魏书记坚持抗疫的力量源泉。但是,我想这些因素都是外因,最重要的是您个人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才能让您始终坚守初心,勇于担当。

现场提问:我想问一下魏书记,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怎样才能做好基层工作,赢得老百姓认可和信任?

魏长军:坚定为民服务谋福祉的思想理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加强自身学习,带头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起到垂先示范引领作用;建强一个好班子,增强干事创业、善为敢当的责任意识;办事正派公道,永葆清正廉洁,做群众知心人、贴心人。

主持人:感谢魏书记的教诲,我想作为一名年轻干部,要想做好基层工作,就必须真正为老百姓做实事,谋福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做人民群众的热心人、贴心人、暖心人,这样才能赢得老百姓的信任和认可。我自己作为一名年轻的干部,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在基层,通过不断地学习,磨炼自己的品格,不断成长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说“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总书记的这句话,不知让多少人感动落泪。魏长军同志就是那个挺身而出的凡人,用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一番英雄事迹,让我们更多的凡人相信,这世界上真的有英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