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场新闻
田里田外抢农时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1-03-06
  • 【字体:    


  提前采购的肥料种子整齐堆满小半边仓库,小麦田里植保无人机“飞”施拔节肥,新建的粮食烘干车间抓紧施工……3月2日,走进位于随县安居镇张井湾村的爱国粮食专业合作社,小麦青青、油菜花开,农民抢时抢工农事忙。  
  种田大户肖保新是该合作社负责人。从2008年开始发展规模种植,如今肖保新共流转土地4890多亩,冬种小麦油菜,夏种优质水稻。去年合作社收割水稻500多万斤。  
  春来农事催人忙。雨水节气过后,小麦返青拔节、油菜现蕾抽薹,是抓好春季高效田间管理的重要时期。肖保新介绍,元宵节前后的一场短时降温,对在田小麦、油菜生长影响不大,现在正忙着追施肥料、锄草除虫、清沟等。“今年春节后气温普遍较高,合作社的1500多亩小麦长势很好,预计亩产可增收50斤。”肖保新憧憬着小麦丰收。  
  普通优质水稻市场售价每斤约1.4元,随州香稻售价一般可达每斤1.7元。近年来,按全市打造“两香一油”优势产业的战略部署,爱国粮食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香稻种植。“去年香稻收割后,广西的一名稻谷收购商每天2台货车轮流等在烘干房前,烘干一批运走一批。”肖保新说,“售价高还不愁销,今年合作社水稻种植计划80%选种随州香稻。”  
  抢前抓早备春耕。在合作社农资储备仓库,年前采购的65吨肥料和4000多斤普通优质稻种子码放整齐。“为保险起见,年前采购了七成肥料,余下的再陆续采购。”肖保新介绍,“年前已经订购好的香稻种子也将在本月中旬全部运回。”  
  2017年底,肖保新联系17家种田大户、粮食加工企业成立了市众联粮食生产合作联社,统一采购肥料种子、统一调配使用农机、统一对接洽谈销售、信息经验互通共享,实行“抱团发展”。目前,联社种植面积达4.29万亩。“年前储备普通优质稻种子,市场售价每斤40多元,联社统一采购价每斤20多元,大大节约了种植成本。”联社成员单位随县新街镇天运健种养殖合作社负责人胡兵说。  
  利用机械设备优势,为农民种粮提供市场化服务,是种田大户的发展方向之一。今年,爱国粮食专业合作社计划新上10台粮食烘干设备,增加每日烘干粮食700吨的效能,为普通村民提供粮食烘干服务。目前新的烘干车间正抓紧建设,计划抢在秋季水稻收割前投入使用。( 陈云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