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场新闻
梅子沟里菇香飘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1-04-15
  • 【字体:    


梅子沟里春意闹,梅子沟里菇香飘……眼下,正是春暖花开、芬香扑鼻的时节,高城镇梅子沟村菇香四溢,自正月以来平均每天采摘的数十筐新鲜香菇,都从这里送到了千家万户的餐桌,让梅子沟香菇香飘万家。



4月14日上午,现年51岁的王金凤正在香菇大棚里紧张忙碌着,只见她一手挎着篮子,另一只手上下翻飞,不一会儿就摘满了一篮子香菇。



“从正月开始采摘第一茬香菇,这已经是第四茬,细算起来,连续三年的香菇收获季我都在这个基地里采摘着最新鲜的香菇。”王金凤向记者介绍着自己的工作经历,当记者问到对于当前的工作是否满意时,憨厚的她露出了笑容:“当然满意,就在家门口工作,工作环境和工作收入都可以,每一个月都有二千多元的固定收入。”



像王金凤一样,在香菇基地里长期务工的脱贫户有30余户,他们除了在香菇收获季进行香菇采摘、挑选、装筐外,在装袋、接种等环节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依靠着家门口的稳定工作获得收入来源,实现了就近就业和稳定增收,也收获了稳稳的幸福感。



“基地已搭建了标准香菇大棚30余个,年均制棒十万余袋,年均生产香菇20余万斤,销售额近百万元。”鲜菇种植作为产业扶贫项目示范带动效应明显,当聊起随县梅子沟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如何发挥产业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时,随县梅子沟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芬如数家珍。在她看来,该村香菇产业已经成为了长效主导产业。


刘芬还告诉记者,合作社被授予“精准扶贫产业专业合作社突出单位”,不仅带动了这30余户脱贫户长期稳定就业,还带动60余人务工就业,并吸纳10余户脱贫户以贷款入股和保底分红的形式入股,让他们既可领取报酬又可收取红利,保障了部分脱贫户每年都有近2万元的固定收益。



在新鲜香菇储存冷库间,原本纤瘦的刘芬抱起满筐香菇却毫不费力,只见她笑靥如花,丰收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感觉在这里工作很有意义,毕竟带动了一部分人增收致富。”刘芬分享着实际工作感受。



面向未来,刘芬和驻村第一书记续晓波都信心满满,他们指着全自动化香菇大棚控制设备告诉记者,基地采用了现代化香菇种植模式,可以通过控温、控湿、控光等智能化操控设备,为香菇提供最适宜的生长环境,既能够提高香菇的产量也可以提升香菇的品质。下一步,还将搭乘互联网的快车,在智能化种植的基础上,实现“线上+线下”双向销售格局,让“梅子沟香菇”品牌美誉度香飘千里、富至万家。(李佳、胡晓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