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场新闻
雄奇田王寨烽火桐柏山 ——随北桐柏山地区的峥嵘岁月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1-04-25
  • 【字体:    

 

     

       
  近来,许多企业、单位组织员工到桐柏山田王寨红色传统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家穿红军服,聆听红军故事,走红军长征路,传承红色基因。(随州日报全媒记者李文军摄)    
  列队肃立,默哀缅怀,敬献花篮。汲取信仰力量,传承红色基因。    
  建党百年之际,随县田王寨景区红色传统教育基地陆续迎来众多游客,踏访随北桐柏山红色足迹,聆听随县大地上的红军故事,缅怀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    
  巍巍桐柏山,悠悠淮河水。    
  4月17日,随州日报全媒记者团走进随县桐柏山太白顶风景名胜区田王寨景区,追忆随北桐柏山地区的峥嵘岁月——    
      星火燎原:1800平方公里的工农武装割据区    
  桐柏山位于鄂豫两省交界处,主峰太白顶位于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与随州市随县两地,千里淮河发源于此。英雄桐柏,桐柏英雄。除独特的淮源文化,桐柏山区域更是一片红色的沃土。    
  中共“八七会议”后,鄂北被列为全省秋收暴动的重点地区。1927年10月至1928年2月,中共随县县委在随北桐柏山地区先后发动祝林店起义、青苔起义、吴山起义,沉重打击了国民党一党独裁的反动统治,并在随北桐柏山地区形成了面积达1800平方公里、人口近10万的工农武装割据区。    
  这是随州大地上首次形成工农武装割据区,开创了随州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纪元。桐柏山地区革命星火呈燎原之势。    
  1930年3月,祝林店苏维埃政府成立,随北桐柏山区诞生了随州大地上首个红色政权。祝林苏区的工农红军武装,长期孤悬大别山外与敌人周旋,屡遭“清剿”,百折不挠,起到了牵制敌人的作用,也为红军长征北上和转战桐柏奠定了基础。    
          在此期间,太白顶风景区留下众多红色足迹。1932年10月,中共中央湘鄂西扩大会议在王店村召开,作出红三军绕道返回湘鄂西的重大战略决策。中共鄂豫边区临时省委机关旧址位于桐柏山太白顶。1934年8月,鄂豫边工委在太白顶召开唐河、新野、桐柏等县代表会议,决定在桐柏山区发动游击战争。    
  1936年1月,中共豫鄂边省委组建了桐柏山红军游击队,鄂豫边区的游击战争正式打响,在桐柏山区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斗争。抗日战争爆发后,桐柏山红色游击区发展成为抗日根据地,在中原抗日战场上发挥了核心支柱作用。    
      红旗漫卷:3支红军队伍途经或转战桐柏    
  田王寨是桐柏山脉固城山海拔600米处的一座古山寨,始建于元末,古时是百姓为躲避战乱的避居之所。寨墙全长5.9公里,蜿蜒曲折。古寨东、南、西边均为悬崖陡壁,易守难攻,自古便是兵家必争之地,有“华中第一古寨”之称。    
  2020年,田王寨景区成功纳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北段),年底获批国家4A级景区,山下新建红二十五军长征纪念馆和随县红军纪念馆。    
  走进馆内,珍贵的文史资料和展陈实物,记录着一个个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一幅幅荡气回肠的历史画卷,观之可感革命军队的创业艰难,体会党的初心使命。    
  1932年,红三军在军长贺龙的率领下挥师北上,从大洪山区向北转移,翻越桐柏山,进入田王寨、叶家大庄,从桐柏城南沿山西进。1934年,红二十五军长征途中转战随县桐柏山地区,并在太白顶召开会议作出了“佯攻枣阳、转战伏牛山、挺进鄂豫陕”的战略决议。    
  1935年,红二十八军向西转移受挫返回大别山途中,在淮河镇桃花山伏击“追剿”的国民党军队,取得了“桃花尖大捷”。    
      中原铁拳:三大主力会师桐柏    
  1945年9月,南下抗日的八路军三五九旅奉命北返途中遭国民党军队围剿合击,边走边战北上豫鄂边准备与新四军五师会合。1945年10月,李先念率新四军第五师向桐柏山区行进。在地方武装配合下,攻克桐柏县城,解放随北新城、万和等地,控制了桐柏山广大地区。此时,八路军河南军区部队受中央指令,在王树声、戴季英率领下自豫西向桐柏山挺进,神速向五师靠拢。    
  1945年10月24日,三大主力军队在桐柏胜利会师。毛主席亲自起草电文表示庆贺,并批准成立中原局、中原军区和中原行署。    
  三大主力会师后,经中央批准,中原军区在随北桐柏山地区成立,推动了随县地域抗战胜利后革命形势的蓬勃发展。整编后的6万大军在中原地区形成铁拳。    
  1946年,中原军区部队抢在国民党军发动总围攻之前,兵分南北两路向西成功突围,实行战略转移,完成了震惊中外的中原突围。    
  1947年12月,刘邓大军第十纵队挺进桐柏山区,建立了中共桐柏区党委、军区。桐柏区成了中原的主要战场,随北迅速成为桐柏解放区的重要部分。桐柏军区政治部进驻随北新城李家沟,司令部进驻戴家仓屋,军区卫生部、医院、后勤部、修械所等分布在太白顶景区辛集、山头等村。    
  雄奇田王寨,烽火桐柏山。田王寨景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底至目前,景区已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不少家长特意带着子女前来,传承红色基因。“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听革命先烈的故事、学民族抗战史,我们深受教育和感染。”4月19日,景区游客王欢说。(  陈晓林 陈云 黄芳芳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