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场新闻
乡村旅游渐入佳境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2-05-16
  • 【字体:    

 
  “家就在花园中,住在这里的人真幸福啊!”“五一”期间,随县厉山镇双寨村炎帝紫薇园的月季花海里,前来打卡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纷纷赞叹。  
  近年来,厉山镇双寨村立足本地优势,发挥资源禀赋,以打造“炎帝景区后花园”为目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建设宜居宜游美丽乡村。该村党总支书记靳伟介绍,“今年‘五一’假期,村里实现旅游收入近200万元。”  
  双寨村占地13平方公里,山水资源丰富。2018年以来,该村全面开展清产核资,通过项目招标、土地流转等方式先后引进炎帝紫薇园、神农生态园、蓝莓采摘园等5个产业项目,不仅有效解决了土地撂荒问题,还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100余名村民增收。  
  在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双寨村大力推进村居建设。新建1处占地3200㎡文化广场,刷黑乡村旅游公路10公里,安装路灯215盏,投资110万元新建旅游厕所1处、农村公厕2处,户厕改造280户,农家书屋藏书2000余册,标准化篮球场、健身器材等应有尽有……漫步村道上,沿途花儿绽放、房舍敞亮;举目四望,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错落有致的房屋、多彩的文化墙、宽敞的休闲广场……一步一景,乡村文明的气息扑面而来。   
  为解决乡村旅游产业“勉强落地”“昙花一现”的问题,双寨村紧紧抓住传统文化这条主线,深层次挖掘其特色内涵,多方位演绎其表现形式。以传承炎帝文化为核心,培养一支专业演出团队,利用乡村大舞台经常开展文艺演出,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节目。营造文化氛围,每月举办汉服文化节、风筝节、泼水节、灯光夜游节等特色游园活动。弘扬传统工艺,筹资400万元,打造以陶艺坊、豆腐坊、油坊等为主题的“十二作坊”。   
  “游客来了,不仅要有玩的、有看的,还要有吃的、有住的。”靳伟表示,双寨村将科学规划设计,建设特色民俗10余户,开发农耕研学、休闲康养等旅游项目,积极融入乡村旅游全域发展大格局。(钱彬 李小娥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