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场新闻
随县殷店镇:科技赋能香菇产业发展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3-02-03
  • 【字体:    

菇棚里,菌香扑鼻而来,菌棒整齐排列,香菇升柄展伞。按下手机APP“指令”,菇棚就能实现自动喷水、自动通风、自动补光。1月31日,记者走进位于随县殷店镇白庙村的随县军成菌业种植合作社,科技化的生产方式让人眼前一亮。

该合作社成立于2020年,是随州市规模最大的香菇种植基地之一。为了提升产业效能,合作社2021年投资1590万元,建了130组智能化大棚,推动香菇产业科学、高效、可持续发展。智能化大棚通过手机APP实现菇棚内光照、湿度、温度和通气增氧的自动化控制。

合作社负责人汤成说:“合作社实行‘四包’,即包制袋、包成活、包技术、包销售。菇农一个大棚可种植7000多棒香菇,每棒只交5角钱服务费,每个大棚利润2.8万元左右。去年共种植香菇100多万棒,春栽和秋栽菌棒销售370多万棒,年收益达2000多万元。”

正在采摘成熟香菇的菇农黄霞脸上洋溢着丰收的愉悦。她说:“去年11月份开始,我就在这里采摘香菇,现在采摘第一茬秋栽香菇,在家门口就能打工赚钱,挺好的!”

近年来,殷店镇充分发挥香菇产业联农带农作用,以乡村合作公司+企业+合作社的模式,打造随小路和牛程路两条“香菇走廊”,助力乡村振兴。据统计,去年该镇种植规模达8000万棒(袋),收益近14亿元,其中种植规模8万袋以上的基地近60家。

该镇还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开展高质量香菇产品研发和智能化生产技术研究,用科技带动香菇产业转型升级。现有香菇大型交易市场1个,智能化、规模化香菇种植基地3个,加工企业10余家,已建成集食用菌品种繁育、技术推广、袋料栽培、市场交易、精选加工等于一体的香菇产业体系。(黄芳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