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场新闻
均川镇黄陂桥村:白羽王鸽放“飞”致富梦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3-03-13
  • 【字体:    

初春伊始,万物竞长。3月3日,随县均川镇黄陂桥村,记者在占地700平方米的白羽王鸽养殖大棚里看到,4层的立体鸽笼次第排开,数千只雪白俏丽的鸽子成对栖居,觅食、孵蛋、育雏,白鸽羽翼下,绒毛细软的乳鸽探出脑袋,憨态可掬。基地负责人明华媚正手提竹篮,清扫窝棚,悉心照料着每一对“天使”。

近年来,黄陂桥村秉承“创新引领、产业先行”的发展理念,注重乡村合作公司、新兴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的培育,激励、扶持能人回乡兴农创业。80后新农人明华媚,便是返乡创业能人中的一员。

据该村党支部书记熊龙江介绍,明华媚的娘家广水市长岭镇是肉鸽养殖大镇,明华媚的舅舅养鸽子30余年,积累了丰富的养殖经验。明华媚从小就对鸽子感兴趣,深谙养鸽之道。嫁到黄陂桥村后,她发现这里空气新鲜,山清水秀,非常适合肉鸽养殖。2019年,明华媚投资80万元,流转山场1000亩,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鸽子光凭外表很难分辨雌雄,进笼养殖前,先要把成年的鸽子散养在一个大房间里,让它们在长期的生活交集中培养感情,择偶配对。然后把配对成功的鸽子分对饲养后在一个个笼子里,创造独有的生活空间,让它们繁衍生息。”明华媚说。为提高养殖效率,她还引进了先进的饲料投喂系统,把玉米、豆粕投进机器,传送带就会在鸽笼前匀速移动,定时定向喂食。“养鸽子劳动强度不大,但是技术要求很高。每一粒鸽蛋,从进入孵化的第一天起,就要注意观察,记录时间。一粒鸽蛋,经过20天的孵化可以生成一只乳鸽,经过21天的饲养后后出栏出售。”明华媚指着鸽舍旁的一个个纸板介绍道。这些纸板上密密麻麻写满了数字,记录了每一只乳鸽从孵化到长成的过程。

鸽子抗病能力强,养殖风险相对较小。目前,明华媚养殖基地存栏种鸽近4000对,一年可循环出栏成品肉鸽近10万只,每年毛收入超过200万元。村民代大全说:“我年纪大了,不能外出打工,每天过来清理鸽舍,投喂粮食,工作强度不大,一年有两万多元的收入。”明华媚养鸽基地为当地10余名村民提供就业机会,每年劳务支出近20万元。

鸽肉鲜香味美,低脂高钙;鸽蛋风味独特,俗称“动物人参”。“我们坚持纯粮喂养,肉鸽养殖前景广阔,不愁销路。同时,诚邀大家考察加盟,我们愿意提供种鸽和全程技术支持,带领乡亲们一起增收致富。”谈起未来发展规划,明华媚爽朗地说。(随州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