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随县 > 随县风光
躺在火山口摘星,不出湖北住洱海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3-05-29
  • 【字体:    

它和日本著名的琵琶湖同名,历史却超出其几千万年。它不是云南的洱海,其实却被人赞叹是湖北的“小洱海”。

在湖北随州随县,隐逸着一处集两种风情于一体的宝藏之地——琵琶湖风景区。很小众,却很治愈。

这里,保留有华中地区唯一的火山喷发遗址,也是中国四大火山遗迹之一。这里,可以追溯1亿年前的沧海横流,也可以感受当下喧嚣之外的云淡风轻。

琵琶湖一角

“华中瑶池”玉带绕群山

5月的天气开始燥热,车辆驶进有“华中瑶池”之称的琵琶湖风景区,俨然进入天然空调房。参天古木、声声鸟鸣,从山巅望去,一镜到底的碧水像一条玉带在群山间缠绕。

空中俯瞰,琵琶湖就像一把万年的琵琶,横卧在仙风道骨的大洪山脉逶迤群山之间。而据风景区负责人张红星介绍,琵琶湖其实并非湖,它其实就是大洪山水库,属于大⑵型水库,地跨随县洪山镇和大洪山风景区管辖的长岗镇,主坝拦截长江流域府河支流涢水上游文家河,六个村毗邻湖边,承雨面积157平方公里。

而琵琶湖名字由来跟大坝选址有关,因为大坝就建在一个叫琵琶咀的地方,所以当地人又叫其琵琶咀水库。

琵琶湖每个晨昏都是风景

景区一名年长的工作人员回忆,1965年9月,琵琶湖水利工程上马,时任省长张体学率领30多人的工作组,借住在一个农户家的草房子里,指挥琵琶湖水库和周围的水利建设。当时水库工地上发火电,一根线牵到村里,这里成为随州最早用上电的地方。

那一年,随县10多万人的劳动力,轮番派往工地,自带粮食、咸菜,肩挑背扛,硬是在鄂北岗地建了这座大型水库。

如今,水库不仅具有防洪、发电、水产养殖、农业灌溉的功能,更为周围20多万城乡居民供水。水库水清景美,为旅游开发注入了优秀基因。

琵琶湖的美,犹如待字闺中的姑娘,很含蓄。极目新闻记者采访当天,一路上车辆和游客并不多。据张红星介绍,目前景区大门票自疫情后一直是按半价20元收取,为的就是让更多人领略她的美。

据了解,琵琶湖风景区被誉为“华中瑶池”,由琵琶湖园区、大洪山地质公园、龟仙谷湿地组成。拥有水域面积1.1万亩、林地面积4000亩,岛屿近百座;保留有华中地区唯一的火山喷发遗址,富含独特的火山地质温泉,环湖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该景区年接待游客达18万人次,为国家AAA级景区、省级地质公园。

红岩瀑布勾画亿年风霜

乘上观光画舫,欣赏着山水相映、湖岛交错,水鸟嬉戏,半小时左右抵达琵琶湖最隐秘、最震撼的景点。这里,就是大洪山火山遗迹。

靠近水边红色的山体,一道道沟壑,像羊肚菌的褶子,又像一条条发辫,探入水中。捡起一块火山石,只见红色的表面布满杂质,由无数凹凸不平的气孔构成。

火山遗址

据史料记载,寒武纪晚期(约5亿年前)大洪山地区曾发生过多次大规模的火山爆发。琵琶湖现存保留完好的是第三次火山爆发(距今1.8亿~5000万年)后的遗留,形成九个海底火山喷发群,共15个湖中火山口遗迹。因此,这里成为中国四大火山遗址之一。

景区工作人员介绍,火山爆发喷出的岩浆冷却凝固,形成了罕见的红岩瀑布。从武汉慕名而来的游客李先生感叹:“地貌景观独特,特别震撼!没想到湖北竟然有火山遗址。”站在火山口,一片片红色的火山熔岩仿佛带我们进入远古时代,大自然赐予的原始与神秘,在这一刻展现得淋漓尽致。

火山喷发后遗留的景观

事实上,琵琶湖风景区里还有许多配套项目,已建景点景区40余处。2010年被批准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被湖北省电影家协会批准为湖北省影视创作拍摄基地。是长春电影制片厂、中共随州市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摄制故事片《曾侯乙编钟传奇——凤舞天下》外景拍摄基地。

从山脚往上,沿途有农家乐、采摘、茶园、茶舍、游船等项目。在一处山林间,一间间集装箱式的房子和小木屋,掩映在丛林山水间,像童话森林场景。2022年10月,该项目引入湖北乐呵生态旅游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安装集装箱30个、小木屋20个、帐篷营位100个,旨在打造集亲子活动、团建聚会、户外露营于一体的互动休闲营地。据景区负责人张红星介绍,目前项目一期已建设完成,预计6月8日,癸卯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前正式营业,后期还将建设房车营地。

特色民宿带火琵琶湖

小径的尽头,一栋乳白色的地中海风格小楼矗立在蓝天碧水间,露台上鲜花环绕,两把躺椅面朝水面,波光粼粼间微风涤荡出满心的喜悦。

这是一间叫“水无声”的民宿。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主理人陈晓红虽已年过五旬,却身材苗条举止优雅从容。

她的从容,和这座民宿融为一体。

水无声民宿

2007年,她第一次到琵琶湖,便被这山水吸引了。作为曾经的旅游行业从业人员,她游历过不少地方,“唯独对这里念念不忘。那时候就想,在城市打拼一辈子,要是老了能住在这里就一生无求。”

谁知,这一晃就过了十几年。2018年的“五一”假期,她再次和老公、儿子来到琵琶湖,发现因为园区改制交由公司管理,正想处理临湖的几栋老旧酒店房子。

她动了心,想接手房子改造成梦想家园。没想到的是,做旅游规划设计师的儿子黄梓成和丈夫也非常认可她的想法。

“倾其所有,实现梦想。”他们卖掉武汉的联排别墅和随州市区的两套房子,所有的资金投入这栋三层小楼。要体现随州在地文化,火山元素不可少。

住在房间里满目皆景

要与自然气质相符,夯土墙、黑灰瓦、火山石等乡土材料是首选;要兼顾舒适性,全屋地暖、时尚卫浴要配上;要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躺在床上能见水、抬手可摘星是要求……

桌上的火山精油香氛,茶厅和公共书房的每件小物,无不透露出设计师对火山文化的理解。院子前后随处可见的鲜花,供游客拍照的冲浪板和玻璃船,满是浪漫与雅致。三只店宠的名字,分别以随州特产——香菇、木耳和橘子命名。

2022年7月,没有宣传没有预热,民宿一开张便火了。刚退休的陈晓红和老公亲自打理9间房,客人几乎天天住满,很多游客特地前来只为打卡拍照。许多住客哪都不去,只想在民宿里放空、躺平,听陈姐分享人生故事,品味民宿主人黄叔的拿手私厨。

水无场民宿

有的客人一住一周,有的客人一年内来了6次,还有客人说:“不出湖北住进了洱海。来一蹚水无声,把我以后的生活目标都定下了,这就是向往的生活。”

以“水无声”民宿为代表的民宿吸引了不少游客,琵琶湖越来越热闹。

琵琶湖风景区总经理李忠胜说,“我们正在对整个景区进行提档升级,最终将打造一个集旅游观光、科普研学、户外运动和康养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目的地,力争创建全国优秀旅游康养度假区,争创国家AAAA景区。”

一期项目投资5000万元,用于景点和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新建水上和丛林运动项目、研学和劳动实践基地、地质科普博物馆等;二期投资1.5亿元,建成湖景国际度假酒店,打造500套亲水风景民宿和风情客栈;三期项目引资30亿元,以康养度假为核心搭建大健康产业平台体系,最终建成旅游度假+特色产业基地+大健康的产业共享平台。“项目二期建成运营后,景区年客流量预计由18万人次增加到50万人次,年收入将达1.2亿元以上。”李忠胜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