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随县 > 随县风光
青山绿水惹人醉 ——随县淮河镇龙凤店村乡村振兴见闻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3-06-09
  • 【字体:    

曲径通幽处,美景入画来。日前,记者走进随县淮河镇龙凤店村,平坦的村道向田野深处延伸,一座座民居掩映在绿树鲜花中,干净整洁的庭院,令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
  龙凤店村位于淮河镇东3公里,淮河水绕村东流,312国道横穿全村,宁西铁路穿境而过。全村辖17个村民小组、605户、2680人,拥有耕地3000余亩,林地12890亩。
  近年来,在淮河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龙凤店村以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为契机,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统筹点、线、面,把分散的村湾和旅游资源串成线、集成团、连成片,展现不同村落自然美、人文美、生态优。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我们不搞大拆大建、突出山水特色、打造美丽家园。”龙凤店村党支部书记黄敦虎告诉记者,该村先后争取财政专项资金400多万元,撬动社会资金3000多万元,全力打造集循环农业、观光农业、生态养生于一体的美丽乡村。
  走进清水堰湾老党员余启东的住宅,房前屋后清洁整齐,小院里摆放的盆景,绽放着五颜六色的花朵,看起来格外赏心悦目。
  “前几年,村子四周大大小小的垃圾堆随处可见,卫生差得很。如今,村子里变得干净漂亮,村民都养成爱卫生的好习惯,真是让人无法想象。”说起村里的环卫变化,余启东喜上眉梢。
  近年来,龙凤店村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为目标,在全村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通过加大整治力度,农村环境面貌明显好转,基本实现了视野范围内无垃圾。
  助力环境卫生整治,积分超市制定“一月一巡查、一季一兑换、一年一奖惩”工作流程,由网格员每月定期对村民家门前、室内、院落进行评比公示。村民可以通过评比积分,换取生活物品。
  “评比不是最终目的,关键是要引导村民转变生活观念,养成注重卫生的良好生活习惯。”黄敦虎说。
  美丽村庄、幸福家园的背后交织着辛勤的努力和付出。该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因人多片大,村情复杂,建设难度较大,在全力做好“三清两建一提升”的同时,重点以“一心、两轴、三景”为核心,从文化、村庄、生活三方面规划建设。
  走进方家湾,各式各样的民居竞相显现,柏油硬化的小路伸入村庄。村子东侧,一口漂亮的当家塘自成风景。
  近年来,龙凤店村扩宽硬化乡村道路8公里,整修塘堰13口,安装太阳能路灯68盏,新建公厕2座,改造户厕512个,新建文化广场3个,栽植景观树木3.2万株,建设景观点12处,配置大小垃圾箱88个、保洁员10名。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该村引进随州市京龙港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种植油用牡丹2000亩,打造集种植、观光、加工、体验于一体的高端牡丹庄园。湖北省仙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00万元,从事艾草种植、艾叶贮存、艾绒艾条生产加工、无烟艾条生产。引进随县兴鸿废旧物资再利用公司投资2000余万元,从事废旧轮胎综合利用。
  11组谢家湾拥有300年以上的古板栗树261棵,100年以上板栗树426棵,50年以上的板栗树183棵。该板栗林三面环绕淮河,一年四季和风吹拂,绿树成荫,使得这里产出的板栗以“原生态、不生虫、味道美”闻名鄂豫,年产板栗20余万斤,直接为每户村民年创收万元以上。
  山水相融,生态宜居……龙凤店村对绿色生态长相依、永相伴的渴望,为推动致富和宜居的共同提质作出了有益的尝试,令人期待。(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吴财荣 通讯员 罗军 秦政 刘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