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随县 > 随县概况
历史沿革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4-03-05
  • 【字体:    

    随县以西周封国随为名,春秋时分属随、厉、唐三国,战国时属楚。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灭六国,并天下,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皇朝。秦朝在中央集权的政治体制下,统一了全国的行政建制,地方分郡、县两级。在古随国的土地上,始建随县,属南阳郡管辖。从此二千多年,随县在中国历史上谱写下壮丽的诗篇。

西魏大统元年(535年),虽首置随州,但随县建制仍长期保留,隋、唐、宋、元、明仍有随县建制,清设随州,无所领。

民国元年(1912年),又重回随县建制。新中国成立以后,随县成为共和国一颗耀眼的明珠,属孝感专区。

1952年属襄阳专区。

1970年属襄阳地区。记忆中的随县是农业大县,粮、棉、肉产量名列全国百强,是湖北的粮仓,是新中国第一代插秧机的诞生地。

1979年11月16日,国务院批准以县城关和城郊公社大部地区设立县级随州市。

1983年8月19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原随县,将随县的行政区域并入县级随州市。

1994年,湖北省政府将随州市由襄樊市代管改为省直辖。

2000年,撤销省直辖县级随州市,设立地级随州市,原县级随州市行政区域为曾都区行政区域,区辖面积为6989平方公里。

2009年,湖北省随州市随县获国务院批准重新设立,即在现随州市曾都区(市政府所在地)区划范围内,划出部分乡镇成立随县,曾都区继续保留。随县版图面积5543平方公里,人口约92.7万。辖19个镇(场),2个风景区和1个经济开发区管委会,394个村(居)委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