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随县 > 随县旅游 > 风景名胜
神农部落景区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4-03-11
  • 【字体:    

神农部落于2016年开始新建,在修路的过程中发现大量4000—1万年的神农天书岩画,这是湖北省首次发现岩画的地方。岁月失语,惟石能言。发现的炎帝神农太阳神像、三足金乌太阳鸟、天干地支图以及其他多种神圣的凹穴图案,更加佐证了炎帝神农在随州生产、生活、发展的历史,也更加证实了这里是炎帝图腾山、这里是人类繁衍生息的发源地,华夏五千年文明的起源地。神农部落以神农文化、神农的八大功绩为主线,展示完整的神农文化体系。再现神农时期大联盟、大融合、大发展、大繁荣的盛世场景。让全世界炎黄子孙更多的了解到神农始祖的功绩功德,成为中国神农文化的传播地,神农精神的传承地,全世界华人寻根拜祖的圣地,全世界取圣火的圣地,全世界炎黄子孙的精神家园。游神农部落、拜神农始祖、感恩神农始祖功绩功德。让神农文化与日月同辉,神农精神永世传承,共享“天地人和,和合大同”之精华,共建“中国梦”。

神农部落主要建设以下五大方面的内容:

一、神农天书文化园。探秘神农天书,破译远古密码,真实还原始祖与天地对话的场景。神农部落内发现约有100处神农天书岩画。在保护岩画的基础上,形成完整的神农天书参观体系,再现神农时期天与地对话的场景,感悟始祖对天地自然的崇拜与敬畏。

二、神农本草农耕文化主题园。神农始祖是改革之祖、创新之祖、文明之祖。神农始祖遍尝百草,观星象、指导农耕,创造华夏五千年农耕文明。农耕乃衣食之源、人类文明之根。神农部落将将沿着“山边、路边、水边、栈道边”四边来种植神农本草植物,通过神农本草之百草园、百花园、百果园和神农五谷农耕基地,再现神农本草的奥秘和神农农耕文明对人类发展贡献的场景。

三、淮渎文化博物馆。光从淮源来——《隋书•乐志》云:“桐柏山,淮之首。肇基帝迹,遂光区有。”悠悠淮源水,神农、大禹肇基业,这里有中华文明的最初曙光。大量新石器、旧石器的母系生殖图腾石刻证明远古时期始祖们对母系时代的崇拜,体现出源源不断、生生不息的文化理念。神农部落恢复远古时期古祭台,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重温史前文明的经典画面,感受远古时期的繁荣盛世,不忘华夏始祖的创世精神。

四、三皇五帝文化园。三皇馆展示天皇伏羲、地皇炎帝神农、人皇黄帝的功绩功德。五帝馆展示颛顼、帝喾、唐尧、虞舜、夏禹始祖的功绩功德。中间以56米生肖墙、炎黄二帝像相连,表明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三皇五帝”一生致力于人类的进步,对中华民族文明的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现神农部落所建三皇五帝文化园就是为了弘扬始祖们的丰功伟绩,让我们后世牢记中华崛起之根源。

五、太阳神祭祀园。神农部落发现的世界唯一、真正的远古石刻神农像,再现远古时期始祖们对心中太阳神崇高地位的祭拜场景。以太阳圣火为切入点,将此处打造成为中华圣火的源头,圣火传递的起源点,打造成为全世界华人寻根拜祖的圣地,全世界炎黄子孙的精神家园。

六、远古时期日中为市的之白午集。炎帝神农始祖是改革之祖、创新之祖、文明之祖、奉献之祖。炎帝神农始祖八大功绩恩泽中华民族几千年,特别是神农本草经至今还福泽着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神农部落将按照神农八大功绩打造八大堂、八大博物馆、八大产业链,再现远古时期大联盟、大融合、大发展、大繁荣的盛世场景。“之白午集”是神农时期远古时期日中为市最早“以物换物”的贸易集市,神农部落将再现“集天下万物,利天下万民”的伟大场景。实现一步一景、一堂一产业。按清明上河园的生活模式、袁家村的产业发展模式、江苏拙政园的园林景观模式,打造集观光、展示、生产、销售、体验、研学一体化浓缩版的产业园。实现神农时期“神农圣迹图”最辉煌的贸易时期的场景,展现人类市场经济发展由此开始。


中华文明是世界古文明唯一没有中断,传承至今的伟大文明。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为文明寻根,为文化塑形,是我们炎黄子孙华夏儿女的历史使命,也是神农人的责任与担当。神农部落定将不忘初心,弘扬神农文化,传承神农精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