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随县 > 随县旅游 > 旅游信息
勇立潮头敢为先 文化铸魂谱新篇 ——炎帝故里风景名胜区全力擦亮文旅品牌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2-10-14
  • 【字体:    

“我祖神农,文明先宗,优民以利,天下为公……”今年中秋节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齐聚烈山脚下炎帝故里景区,参与拜祖祈福和游园观光等活动。在简朴而隆重、热烈而祥和的气氛中,大家跟着主奉官一起恭读颂炎帝文,激昂的和声回荡在谒祖广场上,始祖神农的功绩,一次次被后世传唱。  
  炎帝故里景区是国家4A级景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和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一年一度的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已成为全球华人的民族文化品牌、国内的重要文化品牌和湖北省第一精神文化品牌。  
  全力擦亮随州文旅名片。近年来,炎帝故里景区坚持“弘扬主旋律、建好主阵地、打通主渠道、搭建主平台”的发展思路,以创新体制机制为支撑,以转变发展方式为抓手,在经营体制革新、炎帝文化挖掘、市场人气引导、文旅产业营销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品牌价值和市场效应不断放大。


以文铸魂 以文塑形 炎帝文化绽放时代魅力  
  炎帝文化是荆楚文化的源头。炎帝神农创造了丰硕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为中华文明的发轫和中华民族的形成,准备了最初的物质、文化基础。  
  近年来,炎帝故里景区始终坚持以文化赋能旅游发展,不断挖掘和丰富炎帝文化品牌内涵——  
  以炎帝文化为主导,策划拍摄制作《天地神农》专题片,进一步加强宣传推介,提升景区对外形象;  
  新建以神农搭架采药为主题的神农乐园、七彩滑道体验项目,开创以神农尝百草为主题的“第一百零一味”奶茶店品牌,丰富游客游玩体验;  
  组建由研究学者、文学大家、业内精英组成的“随州故事”创作团队,利用文献考证、传说整理、艺术升华等方式,深入挖掘研究炎帝文化、曾随文化等的精神内涵,充分展现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时代价值。以寻根为主题,讲好文化故事,不断拓展炎帝文化传播的深度、广度和温度……  
  管理体制改革激活发展新动能。  
  景区推行“扁平化”管理机制,党员干部各司其职、上率下行,干职工轻装上阵、无负前行。强化景区关键岗位、关键节点改革,开展“金牌讲解员”“最美推荐官”成长计划系列培训,对旅游路线、景点解说、故事渲染等进行重新优化和充实。  
  构建“景区搭台、社会参与、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新型合作模式,引资合作对接,形成了炎帝故里景区夜游景观品质提升规划方案,在随州率先进入“夜游经济时代”。  
  用好炎帝文化“本土鲜活教材”。炎帝故里景区成立随州百家信旅行社有限公司,专注于研学旅行策划、组织、执行,吸引随州及周边地区的教育机构、学生团体纷纷选择来景区开展研学活动。  
  建立“唯实绩论”的绩效考核体系,极大激发了一线工作人员的自主性、能动性和积极性,形成了“人人都为景区出力、个个都为景区着想”的良好氛围,服务质量显著提升,景区美誉度、好评率节节攀升。


创新谋划 文化赋能 系列活动点亮品牌价值  
  日日有祭祀,月月有活动,季季都红火,炎帝故里风景名胜区主动融入全市文化旅游发展大局,着力深挖炎帝文化内涵,在活动创新、形象创新等方面做了大量的积极探索。  
  “季季红”在“首季红”中拉开序幕。今年年初,景区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借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之势,建立起庙会谒祖仪式体系,策划举办了“盛世庆冬奥故里过大年”活动,累计吸引21万人次游客入园,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乘势而上,景区又相继策划组织“元宵庙会”“郁见春天”“欢度五一”“如梦·夜游故里”“情满中秋”“欢度国庆”等一系列大型游园活动,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坚持以炎帝精神为景区发展提气、以炎帝文化为特色活动铸魂,在系列活动中打造大量融入炎帝文化的景观及演绎节目,极大地提高了游客的积极性、参与性、互动性,获得了人气、名气的双丰收。  
  在策划今年中秋佳节夜游活动中,景区开创性实现园林全覆盖灯光布置,展现景区夜色之“美”,营造视觉之“新”,通过全程沉浸式演绎表演,成功打造出了一台接地气、聚人气、添喜气的“好戏”。  
  数据统计,炎帝故里景区“夜游•如梦故里”活动期间日均游客4500余人,中秋节更是迎来旅游高峰,单日游客量破万人,广泛的关注度和影响力让炎帝故里景区数月蝉联地区景点人气榜第一。  
  多方式、多层面、多亮点的活动,全面展示了炎帝故里景区新风貌,打造出“日可玩、夜有景”宜文宜游的全天候文化展示交流平台……五千年文化底蕴厚积薄发,系列化精彩活动叠加裂变,强内力、引外力,推动景区人气创历年同期新高。


全媒营销 打造“爆点” 持续提升随州文旅影响力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和途径也呈现出多元化的特征。  
  炎帝故里景区加大宣传推广,借助各类媒体平台,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宣传炎帝文化旅游资源,持续扩大提升“神韵随州炎帝故里”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围绕打造属地网络平台。景区利用抖音、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新媒体平台,推出系列活动专属“网红打卡地”,通过各大网络平台“线上+线下”宣传景区活动。炎帝故里景区官方微信阅读量突破百万次,关注粉丝达1.2万余人,官方抖音粉丝破万人,发布原创视频150篇+,获赞近10万次,浏览量超3000万次,开展系列活动新媒体总曝光量累积过亿人次。  
  借势网络直播聚焦热点。利用景区官方抖音视频号对景区壬寅年系列活动进行全网直播观看人数超过十万人次。邀请随州网络达人直播30余场次,发布视频百余篇,获得网友20万次点赞和2000万次阅读,网络宣传助力旅游市场在后疫情时代平稳复苏,旅游人数持续攀升,让炎帝故里景区焕发出新的活力与生机。今年以来,炎帝故里景区累计接待游客近50万人次,较正常年景同期稳步提升,成为全市行业典范。  
  目前,景区在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的前提下,对各类设施进行维修保养和提档升级,围绕金秋十月旅游季,策划举办拜祖大典、金秋菊展、非遗节目展等一系列活动,全方位开展营销推广,力争为游客们奉上新的景观、带来新的体验。  
  新时代属于追梦者,新时代召唤奋进者。炎帝故里景区将进一步提高站位、找准定位,放大优势再接再厉,顺应时势革故鼎新,奋力在特色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上再建新功,为扩大随州文旅名城影响力、打造“文旅圣地”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张清 通讯员 朱晓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