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看随县
“三乡工程”激发新活力 ——看随县均川镇如何走乡村振兴之路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2-09-19
  • 【字体:    


晴光潋滟,花朵缤纷。随县均川镇“三乡工程”(市民入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的典范项目——东润紫海田园,数百亩向日葵迎风招展,美不胜收,不少游客纷纷前来观光打卡。
  近年来,均川镇以“三乡工程”为引擎,广招乡贤能人回乡创业,深挖农业发展潜力,激活乡村各类资源与要素,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持续打造农业稳、农村美、农民富新格局。
  生态旅游解乡愁
  “乡愁无形,东润紫海田园项目为我回馈家乡提供了广阔舞台。”东润紫海田园项目投资人刘从高说。刘从高是均川镇龙泉村人,旗下有深圳市令高实业集团和东润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业务涉及酒店、整体家居、房产开发、旅游服务等多个领域。
  2018年,均川镇抓住“市民入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发展契机,组成招商工作专班,三下深圳,多次与刘从高接洽磋商。2018年10月,东润紫海田园项目落户均川,在完成规划设计后,紧锣密鼓开工。
  该项目位于均川镇龙泉村,规划面积8200亩,总投资6亿元,着力打造集花海旅游观光、特色农业、度假养生、民宿酒店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创意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目前,已建成“三湖一带”游乐区和“两油”花海观光区,打造出湖北省油葵种植面积最大、油菜花最美的欧洲田园乡村美景。
  “我家以土地入股,除了年底分红,还能在这里务工,每年能挣5万元。”龙泉村10组村民熊良均,正在帮景区安装U型槽,硬化排水沟渠。东润紫海田园项目在推动文旅深度融合的同时,带动均川镇龙泉村、黄陂桥村、周家畈村350余村民参与入股分红,每年为村集体增收20余万元,带动200余村民和6名残疾人就业增收。
  特色种养兴富路
  “今年收获的8000斤黄金蟠桃,6天的时间便销售一空,全部销往广东。”在均川镇柳树河村辰弘生态园,樱桃、水蜜桃、李子、葡萄,各种时令水果应有尽有,自由放养的2000多只土鸡正在悠闲地捉虫衔草,负责人熊二敏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作为柳树河村招引回乡的能人,熊二敏坚持走生态绿色发展路线。2016年,流转土地300亩,投资850余万元,计划打造集果蔬采摘、垂钓戏水、饮食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四季田园综合体。
  柳树河村党支部书记王敏说,辰弘生态园每年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30多人。近年来,柳树河村充分利用土地和山场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特色种植,建成春有百花、夏有蜜桃、秋有硕果的富美乡村。
  能人回乡、企业兴乡,不仅谋求产业的发展,带动作用更是“接二连三”。
  均河口村,返乡能人张家刚放弃深圳多年打拼的土建领域,回乡创办了佳刚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撂荒地种植随州香稻2000余亩;解河村,乡贤刘海开垦荒山1200亩,投资500万元,建起了油茶基地,让昔日荒山变成绿洲;湾垱冲村,乡贤周光为家乡美丽乡村建设捐资480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40盏,种植风景树200棵,清淤堰塘数十口,兴建村民休闲广场1处,改善了乡村人居环境……
  楼房养猪促振兴
  近日,共富牧业位于永福寺村的楼房养猪项目建设现场,施工正酣。智能猪舍和员工宿舍已全部封顶,工人正在进行外部装修和外围防疫配套设备安装。建成后,可年出栏生猪30万头,每年可为永福寺村集体增加收入10万元。
  “明年将启动40万头楼房养猪项目,预计在三年内实现生猪年出栏、屠宰、加工超百万头,产值突破35亿元,五年内产值突破50亿元。”共富牧业负责人曾宪国介绍道,永福寺村楼房养猪项目仅是公司推进生态科学养殖的一环,将于9月正式投产,将直接带动均川镇400余人就近就业。
  作为随州最大养猪企业、湖北省生猪养殖全产业链龙头企业,共富牧业与台商合作开办湖北宏远机械有限公司,引进台湾先进液压技术,填补了国内液压散装饲料车的空白,创新研发生猪转运车;与专家学者合作,打造中华福昌种猪,有效解决“种猪芯片”这一“卡脖子”问题;“百万头生猪食品产业链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届时,将实现随州当地生猪深加工“零”的突破……
  为进一步补齐生猪产业化发展短板,打造生猪食品全产业链示范镇,均川镇积极引导共富牧业规划布局共富食品、共富农业和共富智能三大版块、八大产业,融入“专汽之都”发展大格局,创新研发生产农牧食品专用车。
  一家龙头企业,带动一个集群产业。共富牧业带动全镇29个村600余户养殖户科学发展生猪养殖,为该镇生猪养殖行业和配套服务行业的蓬勃兴起起到了很好的领头示范作用。均川镇对镇上4家专用汽车和零部件生产企业进行整体包装,打造了共富智能装备产业园。2021年,该镇整车生产销售收入超过5亿元。目前,二期建设正在进行,投产后可年产专用汽车1000辆,进一步实现扩能增效。
  “均川镇将抓住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契机,以‘三清两建一提升’为主线,按照‘强县工程’特色农业重点区定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紧抓能人回乡东风,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和生态旅游业,为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注入源头活水,为乡村全面振兴谋新局。”均川镇党委书记席耀鸿说。(随州日报通讯员 王欢 朱国勇 汪文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