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中小学(幼儿园)寒假放假有关工作的通知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2-12-30
  • 【字体:    

各镇(场)中心学校,直属各单位:

本学期即将结束,为使全县师生度过一个平安、和谐、愉快、有意义的假期,现将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寒假放假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放假及开学时间

义务教育学校、特殊教育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定于2023年1月8日(腊月十七)放寒假,幼儿园定于 2022年12月27日(腊月初五)放寒假,2023年2月6日(正月十六)正式开学。高中根据市教育局统一安排放假,春季学期1月28日(正月初七)开学。

二、学校假期前后工作

1.认真做好学期收尾工作。认真组织好学期末线上教学,认真做好精准扶贫、学生资助、财务清理、资料收集归档等工作。认真做好学生综合素质和操行评定报告、年终工作总结及其他各项收尾工作。《学生素质报告单》及《放假相关要求》可采取信函邮寄或家长到校领取。

2.认真做好学生奶发放工作。已自愿征订学生奶的学校应按征订数量应发尽发,因疫情未及时发放给学生的,由家长自愿,采取分时错峰的方式到校领取(可与学习资料一并发放);对无法到校领取的家长,由学校提供学生家庭住址,供奶配送企业负责将学生奶送至学生住地。因特殊情况未发放到位的,准确统计学生未领取数量,由配送企业与学校和家长做好沟通,妥善处理。

3.合理安排学校假期工作。要利用假期时间加强教师培训及信息技术能力再提升,抓紧补充修缮各类教育教学设施和学生寝室、食堂等生活配套设施。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守和专人值班护校,加强学校门卫管理和夜间巡逻,特别是要加强重点部位和重大财产的防护,严防火灾、盗窃和其他突发事故发生。

4.切实做好家校共育工作。密切家校沟通,共同做好留守儿童、进城务工子女、贫困学生和问题学生的教育与管理工作。加强对家长和学生的宣传教育,引导学生不参加培训机构组织的学科类培训,提醒参加非学科类培训的学生家长强化风险意识,谨防受骗上当,切实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规避校外培训风险。

5.持续抓好控辍保学工作。落实控辍保学责任制,要针对农村、边远、贫困等重点地区,初中等重点学段,流动留守儿童、脱贫户(原建档立卡户)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度学困生等重点群体,开学前后开展进村、入户入学动员工作,及时对相关学生进行思想疏导和精神鼓励,积极做好疑似辍学学生劝返复学工作。

6.提前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各校要利用假期时间,提前拟定2023年春季学期工作计划、课程安排等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学校管理人员在新学期开学前要提前上班,做好疫情防控、环境卫生、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教学用品、生活物资采购等准备工作。学校开学时要严格执行国家收费政策,严禁违规收费。

三、抓细校园传染病防控

7.抓牢校园疫情防控。认真落实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新十条和省防指十二条优化措施。严格校园封闭管理。校外人员“非必要不进校园”,有呼吸道疾病症状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入校人员要正确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方可进入。

8.自觉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教职工、学生与共同居住人要严格自律,进入公共场所全程佩戴口罩,不到人群聚集的地方,不参加聚会聚餐等社交活动,做好自我防护,减少接触和传播风险,自觉养成少聚集,养成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等卫生习惯。坚持科学锻炼、规律作息、均衡营养、保持健康心态,增强机体免疫力。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引导师生自觉接种新冠疫苗,做到应接尽接。

9.防范校园聚集性传染病。持续开展冬春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加强校园环境卫生整治。主动防范今冬明春新冠疫情与其他常见传染病叠加风险,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四、严格假期师德师风管理

10.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续深入反对“四风”,严格财经纪律,不得以任何名义年终突击花钱和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不得以各种借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严禁公车私用(放假期间,无值班任务公车一律实行定点封停)。倡导广大教职员工春节期间开展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自觉抵制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和各种封建迷信活动,过一个节俭、廉洁、文明、健康、快乐的春节。

11.严格规范办学和教师从教行为。寒假期间,各校要严格落实“双减”政策,按照县教育局关于政风行风建设“五项承诺”“八项禁令”“十不准”“教师20条底线”要求,规范教师从教行为;严禁任何学校和个人组织或参与学生补课;严禁任何学校随意推迟放假或提前开学。

五、科学规划学生假期生活

12.加强假期安全教育。各校要在假前开展一次校园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和整改,落实好疫情防控、安全、法纪、防校园欺凌、防诈骗教育。教育学生自觉遵守法纪和社会公德,引导学生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安全知识、自救互救技能,提高安全意识,防止传染病、溺水、触电、交通事故、煤气中毒、火灾(包括森林火灾)、雪灾等安全事故的发生。制发《寒假安全告知书》,明确家长对孩子放假期间的监护责任。提前告知家长学校放假时间,和家长做好相关交接工作,保障学生离校、返校安全有序。

13.合理安排假期生活。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工作要求,指导学生科学合理安排假期学习及社会实践活动。假期作业应适量,鼓励分层布置作业,布置弹性作业、个性化作业,注重设计探究性、实践性、综合性作业,切实减轻学生负担。提醒学生家长监督学生保障睡眠时间,远离手机,加强体育锻炼。引导学生在假期中远离游戏机室、录像厅、网吧等未成年人不宜进入的场所,合理使用手机及其他互联网移动设备,使学生能够过一个安全、充实、愉快的寒假。

随县教育局办公室

2022年12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