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单位名录信息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3-11-01
  • 【字体:    

随县图书馆

随县图书馆设立于2009年,馆舍始建于2012年,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300平方米,2014年10月竣工并投入使用,2018年8月,随县图书馆被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为全国三级公共图书馆。随县图书馆现有藏书32.91万册(包括电子图书),设有综合藏书区、古籍和地方文献保护区、数字图书借阅区、多媒体视听区、少儿阅览区、报刊阅览区、辅导培训区、行政办公区、特殊人群服务区等区域,为全县读者提供免费阅读服务。

县图书馆已在全县18个镇(场)建立分馆,部分村(居)建成基层服务中心,县域内图书实现图书通借通。图书馆成立文化志愿者服务队,常年开展图书下乡服务活动。随县图书馆是全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纸质图书、报刊文献、数字图书借阅,古籍、地方文献入藏保护等工作职责,开展馆际互借、送书下乡、免费开放,未成年人和特殊群体服务、基层业务培训等活动,为随县文化事业发展做出新贡献。

图书馆的主要工作职能: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收集、整理、保存文献信息并提供查询、借阅及相关服务,开展社会教育。

随县博物馆

随县是炎帝神农故里,也是湖北省文物大县。随县博物馆位于随州市随县厉山镇烈山湖西路,成立于2010年4月,同年组建随县考古队,9个工作人员5个差额编,负责全县文物保护工作。2015年8月博物馆陈列布展对外免费开放,展览馆面积500平方米,以《神农故里—中华农耕文明展》为主体。2020年改为5个全额编,现有工作人员4名,馆藏文物420件(套),其中,二级文物5件,3级文物2件。展示随县本地新石器、西周、春秋、战国、汉、明清等时期古遗址古墓葬出土的珍贵历史文物108件。藏品类别有:石器、铁器、陶器、铜器、玉器、骨器、银器、瓷器等。是随县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发挥着随县博物馆应有的社会功能。

博物馆的主要工作职能:全县的可移动文物收藏、保管、展示、文物修复、研究以及配合地方基本建设进行抢救性考古调查、勘探、发掘。

随县文物保护中心(随县安居遗址文物保护中心)

机构职能: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贯彻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文物工作总方针和有关法律法规;负责全县文物的保护管理,抢救、调查、发掘、研究、宣传等各项规划和业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处理文物保护的重大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