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环境保护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0-03-05
  • 【字体:    

为提升随县环保系统信息公开透明度,保障社会群众知情权、监督权,助力打造随县“服务型”政府,现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结合社会群众关注热点。将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开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主要职责

负责建立健全县环境保护基本制度,负责重大环境问题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承担落实县政府污染减排目标的责任,负责环境执法及监督工作,承担从源头上预防、控制环境污染和环境破坏的责任,负责大气、水、土壤、噪声、固体废物等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指导、协调、监督生态保护工作,负责核安全、辐射安全和放射性废物的监督管理,负责环境监测和信息发布,开展环境保护科技工作,组织、指导和协调全县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随县环境保护局设4个内设机构:

1、办公室(政策法规科)

组织拟订地方性环境保护政策和措施;拟订县有关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和县政府规章草案并组织实施,承担环境保护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负责综合性文件、报告的起草和调研工作;负责政务督查、环境信息发布、保密、信息、文电、会务、机要、档案等机关日常工作,管理宣传教育、信访、电子政务、政务公开等工作;组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负责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和环境污染纠纷情况通报及联络工作;承担县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负责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的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和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负责局机关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承担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党务、群团、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和机构编制工作;负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承担环境保护行政体制改革的有关工作。

2、规划财务科

负责环境保护方面的区划、规划编制和基础能力建设。拟订并监督执行环境功能区划、环境保护规划和财务等方面的规章制度;组织审核专项环境功能区划、环境保护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中的环境保护内容;提出我县环境保护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方向和县财政性资金安排的意见;报批环境保护系统收费项目和标准;承担局机关和直属单位财务、国有资产、绩效考评的监督管理工作;协调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随县境内的环境保护工作。

承担环境保护科技工作。组织拟订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工作计划;负责环境保护科研项目管理和成果申报;参与指导和推动循环经济与环保产业发展;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承担环境保护外资引进和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相关项目管理工作。

3、污染控制与防治科

承担落实县政府污染减排目标的责任。拟订并监督实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排污许可证、主要污染物排污权交易的制度;组织编制总量控制计划,提出实施总量控制的污染物名称、数量和控制指标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制度;承担环境统计和污染源普查工作;负责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和环境形势分析研究。组织拟订并实施水体、大气、城区土壤、噪声、光、恶臭、固体废物、化学品、实验室污染物质、机动车的污染防治政策和制度;拟订并组织实施危险废物、固体废物、有毒化学品、新化学物质管理制度;指导和监督全县水环境质量保护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负责组织实施全县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制度;负责企业上市和上市企业再融资的环境保护核查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清洁生产工作;监督管理城区土地污染防治工作;组织指导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创建工作。

负责环境监测管理和环境质量、生态状况等环境信息发布。 组织实施全县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环境应急和预警监测;组织环境质量监测管理;负责建立和实施环境质量公告制度;组织对全县环境质量状况进行调查评估、预测预警;组织协调环境监测数据技术仲裁。

承担核与辐射安全、放射性废物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放射性废物处理、处置安全和辐射环境保护工作的监督管理;负责输变电设施及线路、信号台站等电磁辐射装置和电磁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组织开展辐射环境监测和核设施、重点辐射源的监督性监测。

4、环境影响评价科(自然生态保护科)

负责从源头上预防、控制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研究拟订并组织实施环境影响评价地方性规章和管理制度;负责规划、政策和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 协助做好县内环境影响评价机构资质管理;汇总提出区域、流域和行业限批建议。

负责指导、协调、监督生态保护和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组织开展全县生态功能区划;拟订全县自然保护区发展规划,指导、协调、监督各类自然保护区环境保护工作;开展全县生态状况评估;组织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遗传资源和生物安全管理工作;监督对生态环境有影响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活动;组织协调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导农村生态示范创建与生态农业建设;监督管理农村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指导农村环境保护综合整治考核工作。

三、人员编制

县环境保护局机关行政编制为6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1名,总工程师1名。

另核定机关工勤人员“以钱养事”经费指标1名,人员实行指标内聘用制管理。

四、工作机构

1、办公地址:随县新县城民主路。

2、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工作日),夏季:8:00-12:00,15:00-18:00,冬季:8:30-12:00,14:30-17:30。

3、联系方式:0722-3339208

4、负责人姓名:韩建文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条例》规定,针对主动公开事项数据进行了清理。规章制度方面,全年未指定相行政规章和环保规范性文件。依法行政方面,随县环境保护局共梳理了 项行政职权在湖北政务服务网进行公示,并接收群众咨询、监督,2019年共受理 ?件业务,其中 ?事项通过线上受理 ? 件业务,全部实现一次性办结,有效落实了“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要求。行政检查事项随县环境保护坚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原则,通过系统随机抽取检查人员,随机抽取检查对象,检查结果即时在湖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面对社会公示。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指各行政机关印发的有正式文号的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8年事项数)

本年增/减

(指2019年增加或减少的事项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处理决定数量

(指2019年办件量)

行政许可

6

171

17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指行政许可以外的政务服务事项,含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行政给付、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和其他类,以及公共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8年事项数)

本年增/减

(指2019年增加或减少的事项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处理决定数量

(指2019年办件量)

行政处罚

91

-37

54

行政强制

10

-5

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8年收费项目数)

本年增/减

(指2019年增加的收费项目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指2019年以政府集中采购方式立项采购的项目总个数)

采购总金额

(指2019年以政府集中采购方式采购的已结项项目的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

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

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

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三、

年度办理结果

(五)不予处理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过去的一年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接下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努力提高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保障社会群众知情权益。

二是加强监督管理。根据权责清单制定年度公示目录,确定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范围,按照业务的时间节点及时汇集公示数据,做到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一汇集,确保政府信息统一规范管理。

三是强化考核机制。根据年度公开目录,年终制定考核方案,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绩纳入年度综合考评成绩,确保公开信息高质量高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