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长者模式>图片新闻
唐县镇华宝山村 “桃花经济”带火乡村旅游
  • 发布时间: 2023-03-20
  • 信息来源:



  

  

    人间芳菲三月天,万亩桃花笑开颜。3月15日,记者走进随县唐县镇华宝山村,只见漫山桃花竞相绽放,美不胜收。桃花林里游人如织,游客们在花海中或拍照或留影,流连忘返。    
  65岁的游客刘强说:“我是从武汉来的,在这里不仅可以爬山锻炼身体,还可以欣赏漫山遍野的桃花,美极了。”    
  自2000年开始,华宝山村探索在坡岗地上种油桃、毛桃,选育上市早、口感好的品种并推广。目前,该村桃树种植面积1.6万亩,去年年收益达1亿元。华宝山村村委会主任申字说:“村里的桃花进入了最佳观赏期,吸引了不少游客来游玩,每天游客量达1000多人次。”    
  当天,随州市作家协会创作基地挂牌仪式暨主题采风活动在华宝山村举行。“以前只知道华宝山村的枣树出名,没想到这里的桃花也这么漂亮,给我们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市作家协会副秘书长王波说。他以桃花为题材,现场为华宝山作了一首诗。    
  漫山遍野的桃花,引来了大批游客观赏游玩,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和促进农村发展的“新动能”。    
  东沟农庄负责人王丽萍在店里忙着招呼客人,她告诉记者,自2月末桃花盛开以来,赏花登山的游人成群结队,客流量比平时翻了几倍。现在,农庄每天接待游客200多人,一天收入1万多元。    
  以花为媒,美化乡村,发展产业。在借助“桃花经济”带动乡村旅游的过程中,该村还积极发展其他经济作物种植。目前,该村种植油菜近4000亩,李树近万亩,金灿灿的油菜花、纯白似雪的李花、淡粉色的桃花交相辉映、美不胜收,既促进了群众增收,又丰富了景观层次和游玩内容。     
  近年来,唐县镇党委政府依托上级政策,大力推进华宝山村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乡村旅游,形成了华宝山主峰登山旅游风景线路、千年古枣树群落摄影基地、露营基地、民宿美食、旅游产品销售等游乐区,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唐县镇镇长冯琦说:“下一步,还将继续探索农旅融合+文旅融合,迈出乡村振兴坚实步伐。在丰富游客观赏内容的同时,延长华宝山村‘桃花经济’的时间轴,提供更多的旅游资源,让游客在华宝山能够春看桃花、夏吃桃、秋赏枣树、冬赏雪,形成四季旅游格局,鼓励号召更多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共同缔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黄芳芳、孙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