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长者模式>图片新闻
随县尚市镇:“小数字”串起美丽“桃经济”
  • 发布时间: 2023-03-22
  • 信息来源:

共同富裕,包括不断增长的生活水平、逐步缩小的收入差距、日益均等的优质服务、不断改善的美好环境等。

在随县“以共同缔造推动共同富裕”的生动实践中,各地积极发动人民,最大限度将不同的人联结和粘连起来,发生了许多有趣而感人的事情。随县发布将开辟《共同缔造美乡村》系列报道,展示无数个“我们”通过辛勤劳动和相互帮助,共同缔造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的故事。今天发布第三期《随县尚市镇:“小数字”串起美丽“桃经济”》

    千树万树桃花开,游人宛在画中游。连日来,位于随县尚市镇群金村的万亩桃园桃花朵朵绽放、争妍斗艳,成为众多游客赏桃花、拍美景、品花香的好去处。

茂密的桃花林中,油桃种植大户李华奇正在察看桃树长势。“相较于一般的桃花,这种黄肉蟠桃的花瓣多为两层或三层,不仅花好看,果肉也是香甜细腻。”李华奇指着桃树下绿油油的青草介绍:“除了精细管理外,我们还采用果园种草模式,增加土壤保墒能力和透气性,而草腐烂后还可以增加土壤的有机质,让桃子颜色好看果又大。”

从最初的80亩到现在的230亩,李华奇已成为尚市镇的致富带头人。“今年很多幼树成年,产量提升了,效益将更可观。”信心倍增的李华奇说:“未来要把桃树种植面积扩大到2300亩、23000亩……”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技术的加持。“预计今年桃缩叶病、褐腐病、蚜虫、蛀果类害虫将加重发生,迎风口、低凹的田块一定要注意观察、科学管理……”这几日,一张张病虫害防治“明白卡”经过龚贵强之手,发放到桃农手中,“每年开春,我们尚市农技推广中心就会结合天气和病虫害流行特点进行会商,制定桃园管理及病虫害防治方案,指导桃农增产增收。”

“除了尚市本地桃农,我们的服务范围还辐射到枣阳、安陆等地及周边的新街、唐县镇。”龚贵强是当地技术带头人,也是尚市镇第一个种出甜油桃的人。1996年,他从郑州农科院带回数枝桃树苗,次年栽种,98年结果,为当地村民打开了致富“新大门”。

龚贵强介绍,以前种植农作物,村民常因农田灌溉用水闹矛盾,种植桃树不仅解决了缺水问题,收益也更高。截至目前,尚市镇共种植桃树五万余亩50 多个品种,从5月中下旬到国庆之后,每年有近半年的供果期,年产1 亿多斤鲜桃,农民增收的80%来自鲜桃生产与销售。

鲜桃走俏,桃胶火爆,催生了众多电商主播加码进入。桃花园展销区,随县倍健堂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皂角米、桃胶、雪燕组合装礼盒格外引人注目,不到半天时间已卖出100余盒。桃园乡间小道上,清泉空谷家庭农场的涂娇、涂海英正在直播带货:“去年卖桃子40多万单,一单5斤起卖,今年希望带出更多的电商主播,让家乡土特产走出去!”来自大随味道直播间的姐妹花主播钟乐乐、刘双,去年创下一个月200万元的销售业绩,今年计划翻三番。

昔日“旱包子”,如今“花果园”。从油桃种植大户李华奇23000亩的美好憧憬,到尚市农技推广中心7000农户的技术服务,再到电商主播多样化的销售愿景,尚市“桃经济”背后的一个个“数字故事”令人振奋,来自各个岗位的主人公们用勤劳奋斗共同缔造着“石上生花”的传奇故事,让村民致富路越走越宽、幸福感节节攀升。(张小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