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互动 > 新闻发布会
2020湖北·随州国际香菇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0-12-10
  • 【字体:

主题2020湖北·随州国际香菇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时间12月9日

摘要12月9日,2020 “湖北·随州国际香菇产业博览会”在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姜福元主持发布会,中国食用菌协会副会长、湖北省食用菌协会会长边银丙,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国寿及随县县委县政府、随州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就“菇博会”相关情况答记者问。

参加媒体: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湖北日报、湖北电视台、随州日报社等20多家中央、省市媒体。

发布会现场

文字实录:

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姜福元:

记者朋友们:

下午好!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构建香菇产业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经省人民政府批准,由中国食用菌协会、省农业农村厅、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20湖北·随州国际香菇产业博览会”,将于12月25日至26日,在随州市随县举办。今天,菇博会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随州香菇产业发展、博览会筹备进展等情况。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

中国食用菌协会副会长边银丙先生

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国寿先生

随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主持工作的副局长胡建鄂先生

中共随县县委书记、随县人民政府县长陈兴旺先生。

首先,请李国寿先生介绍“2020湖北·随州国际香菇产业博览会”有关情况。 

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国寿

各位媒体界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2020湖北·随州国际香菇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对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各位媒体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湖北·随州国际香菇产业博览会是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由中国食用菌协会、湖北省农业农村厅、随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湖北省食用菌协会、随州市农业农村局、随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香菇专业性国际展会,已经成为香菇产业技术研发、学术论坛、招商引资、品牌宣传、合作交流、产销对接的重要平台。菇博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参与和新闻媒体的支持。在此,我代表组委会对各位媒体界的朋友长期以来对随州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2019湖北·随州国际香菇产业博览会期间,1500余名嘉宾及客商齐聚随州,5万人次参观菇博会;近2000种优质农产品现场展销,现场销售及签订意向贸易额近7亿元;签约各类项目32个,签约金额达40亿元;40余家新闻媒体聚焦菇博会,累计报道60余篇次,网络点击量上百万,业界评价高、社会反响好,取得了良好的办节成效。一年来,我们统筹资源,整合力量,强化菇博会成果应用,有力助推了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了随州在国际国内食用菌行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产业地位进一步提升。菇博会为“随州香菇”产销对接搭建了稳定、持久、高质量发展平台,尽管受疫情影响,但随州香菇出口“逆势而上”,稳居全省同行业第一。目前,全市香菇企业185家,农业产业化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达到26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12家,常年从事香菇产业30万人以上,产业链产值已超过300亿元,香菇产业成为我市名副其实的优势特色产业、农民增收致富产业、外贸支柱产业。

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快。借助菇博会成功举办的东风,随州加快推动香菇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提升香菇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水平。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全市共拥有院士专家工作站3家、专技人员1万余名。长久菌业成功选育“秋香607”“久香秋7”等新品种,联合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共同开发了“申香1513”香菇新品种,填补了湖北省30年来无食用菌新品种的空白,带动菌种生产3万多吨,占全省菌种产量的2/5。推进种植模式标准化、规模化、智能化,2020年,全市香菇标准化、规模化、智能化生产基地超常规发展,种植规模突破2.5亿袋。推进产品由初加工向精深加工、由单纯外贸为主向国内国外双循环发展的质变,目前全市有品源现代、裕国菇业、原木童农业、山之珍食品、鹏来食品等一批香菇深加工企业,预计今年深加工产品出口3.2亿美元以上,将占食用菌出口总额的“半壁江山”。

品牌效应进一步彰显。2019年菇博会,各级领导亲临指导,专业机构鉴定报告,国家级香菇产业学术研讨,海内外客商共谋发展,全媒体舆论引爆,“随州香菇”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彰显。目前,全市 6个品牌通过国家质量标准体系认证; 4个品牌通过美国质量安全体系认证;13件产品获得国家农业“三品一标”认证。2018年,“随州香菇”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2019年,被列为全国首批优质农产品目录,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并被列入“2019全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目录”,影响力指数位居评选的全国100个品牌第12位,居食用菌之首。2019年、2020年“随州香菇”连续两年登录央视多个频道,美誉度大幅提升。

同时,为进一步擦亮“随州香菇”国家级品牌,尽快把随州香菇建设成为国家级优势产业集群,打造成为全省特色农业增长极,近期市政府还出台了《关于促进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意见中明确提出把随州打造成为“一心三地”,即服务全国的菌种研发推广中心、全国重要的现代化香菇种植基地、全国领先的香菇出口基地和国家级的香菇精深加工产业集聚地;制定了既包括对香菇菌种研发、推广的奖励政策,也包括对香菇种植基地、精深加工项目、新引进香菇企业、香菇企业重组等方面的激励政策,还包括香菇企业品牌建设、要素保障以及香菇产业平台建设的配套支持措施;力争用三年的时间,实现全市年产菌种达到5000万公斤以上,规模制棒达到5亿袋以上,年产干菇提高到10万吨以上,香菇产业出口规模突破10亿美元,其中精深加工产品占香菇出口的70%以上,香菇全产业链产值突破500亿元。

经省委、省政府批准,“2020湖北·随州国际香菇产业博览会”将于2020年12月25日—26日在随州随县继续举办。本次菇博会仍以“‘香’约随州·‘菇’行天下”为主题,安排了新闻发布会、开幕式、巡展、“网红带你逛菇博”直播带货推介专场4项主题活动,旨在搭建香菇产业线下线上交流平台,努力办成一届集交流研讨、展示展销、品牌宣传、商贸洽谈为一体的高质量香菇行业科技化、数字化、信息化盛会。

展会引领,融合发展。凸显香菇产业交流研讨、展示展销、品牌宣传、商贸洽谈的办会目标,整合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市场主体的力量,搭建国内外香菇产业交流的桥梁和平台,助力随州香菇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随州在全国香菇产业的影响力和引领力,接续推进全面脱贫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融入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战略布局。会上上级有关部门将举行“随州香菇”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中国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荣誉的授牌仪式,随州市人民政府将与华中农业大学就共建随州香菇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还将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投资签约等活动。

规模适度,持续发力。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新要求,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有关精神,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人员分类、人货分流,“五项措施”全面从严落实防控工作要求,确保不发生聚集性疫情。控制开幕式现场人员规模,但规格不降。继续邀请省部级领导、行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国际客商等嘉宾参会指导,不能亲临的采取视频连线或录播。

线上线下,媒体联动。线上线下同步,开幕式现场与纸媒、广电、网络新媒体互动,不断扩大菇博会传播力和号召力。搭建香菇产业线上互动交流平台,通过菇博会官方“云平台”,开设直播专栏:甄选地区特色的产品,同时嫁接主流直播媒体、本土直播媒体同步引流,邀请人气网红主播开展直播带货;相关领导出席展台、线上互动(嘉宾连线)、现场品鉴;邀请商超、餐饮企业、采购部门、经销商、投资商、电商企业等专业观众,为产销对接牵线搭桥,进一步提高随州香菇产业的知名度和外向度。

我们正按照“简朴、隆重、热烈”的原则和“小规模、高标准、大宣传”的思路,精心谋划、精细组织、精准协调,紧张有序的开展邀宾邀商、招展招商、宣传推介、接待服务各项筹备工作。

真诚的欢迎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各位嘉宾、食用菌领域的仁人志士和新闻界的朋友们届时莅临随州,相聚神农故里,共同见证菇博会盛况。也真诚地欢迎海内外有识之士来随州洽谈香菇产业合作、投资兴业、大展宏图,共创美好明天。我相信,古老的随州文化、旖旎(yǐ nǐ)的随州风光、好客的随州人民,多姿多彩的菇博会,一定能给大家留下美好的回忆!

最后,恭祝各位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姜福元:

谢谢李市长。

下面进入媒体提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提问,请在提问前介绍一下自己所在的媒体名称。

新华社记者:

“2020湖北·随州国际香菇产业博览会”内容丰富,值得期许,请问本届菇博会有哪些亮点?当前疫情防控压力依然很大,本届菇博会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不发生聚集性疫情?

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姜福元:

这个问题请陈兴旺先生来回答。

中共随县县委书记、随县人民政府县长陈兴旺:

为积极融入省委省政府“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战略布局,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谒祖圣地、专汽之都、现代农港,打造全面特色增长极”工作要求,进一步汇聚各方资源要素,加强香菇产业新产品、新技术的交流合作,推进随州香菇产业的绿色高质量发展,本届菇博会秉承以展会引领、线上线下、媒体联动、融合发展的思路,搭建香菇产业线上线下交流平台。具有三大特色亮点:

一、展区划分更加科学。本届菇博会按照“地域和行业分类布展”,规划设置国内主产区展馆、省内主产区展馆、随州县市区展馆、随县扶贫成就展馆、地区名特优农产品展馆、香菇机械和全产业链科技七大展区,来自河南、浙江、福建、山东、河北、吉林等食用菌主产省、市及湖北省内的十余个县、市、区将分别设置主题展馆,食用菌行业的最新动态、最新产品、最新技术、最新信息都将集中呈现。

 二、展销方式更加多样。今年的菇博会是一场专家、学者、企业、菇农多方参与,“线上+线下”立体互动的大会。线上,甄选了一系列优质特色产品,由人气主播直播讲解、相关领导线上推介、特邀嘉宾连线互动;线下,将邀请商超、餐饮企业、采购部门、经销商、投资商、电商企业等一批专业观众,现场交流、现场品鉴,为产销对接牵线搭桥。今年,还将采取线上线下两种签约方式,市县政府将分别与高等院校和知名龙头企业现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三、品牌打造更加全面。本届菇博会进一步融合乡村振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元素,对照省委省政府培育“随州香菇”国家级品牌、打造“荆楚农优品工程”和市委市政府建设现代农港要求,通过对产业布局、要素配置、菌种研发、产供销等关键环节的优化,推动了香菇产业转型升级,随州香菇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入选首批全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目录,成功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今年是随县第二次承办菇博会,鉴于今年的特殊情况,我们将举全县之力,全面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工作,确保不发生聚集性疫情。

一是制定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严格落实中央、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要求,对所有参展商品及外包装进行严格检查,所有入场冷冻产品、生鲜类食品必须提供核酸检测证明。

二是对展馆及接待场所进行常态化防疫消杀,对所有设施、场所、产品外包装等外环境进行全面消杀。

三是备足医用口罩、洗手液、医用酒精等防疫物资。

四是对进场人员进行健康监测,测量体温并出示个人健康码;对于无健康码人群,测量体温无异常后,可凭有效证件登记入场。所有人员进场及在场内活动,必须佩戴口罩。

五是完善应急处突工作机制和信息快速反馈机制,专业医护人员和120救护车全天候待命,随时开展防疫排查和医疗急救。

今天,距离菇博会开幕仅剩15天。在这里,我代表随县县委、随县人民政府和随县人民诚挚的邀请各位嘉宾、香菇产业的能人志士、新闻界的朋友们莅临随州,相聚随县,共享盛会!我相信,勤劳智慧的随县人民,热情淳朴的风土人情,旖旎多彩的随县美景,一定会给大家最难忘的回忆。

谢谢大家!

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姜福元:

谢谢陈书记。下面请大家继续提问。

农民日报记者:

从刚刚李市长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今年,随州菌种研发有了新的突破,请介绍一下随州菌种研发的相关情况。

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姜福元:

这个问题请边银丙先生来回答。

中国食用菌协会副会长边银丙:

随州发展香菇产业40余年,形成了菌种繁育、香菇机械、香菇种植、香菇深加工等全产业链条,处于产业链最前端的,当属菌种研发。随州香菇新品种研发工作主要依托湖北长久菌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是随州市唯一食用菌一级菌种生产资质企业((鄂)菌种生经许字(2018)第0001号),建有现代化的菌种和菌包生产线、设施化培养室、标准化贮藏室、规范化检测实验室,可实现日产菌种6万袋、菌棒3万袋。该公司以华中农业大学和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为技术支撑单位,共同开展食用菌新品种选育、新技术研发、栽培新基质开发、标准化栽培技术和产品质量安全等科研工作,研发了香菇、木耳、灵芝等多个食用菌新品种和多项食用菌新技术,并选育了湖北省认定仅有的两个香菇新品种“久香秋7”和“秋香607”,实现了随州市自主研发香菇新品种零的突破。

2017年,湖北长久菌业有限公司联合上海市农业科学院选育香菇品种——申香1513获得认证,并在随州及全国范围内进行试验推广。该品种属于周年栽培香菇品种,经济价值更高;最大的优势是抗高温能力强,出菇适宜温度10-25℃,适宜温度范围更广,适应性强,适合在全国范围内用代料栽培;菌丝抗逆性强,菌盖厚、菌肉紧实,子实体朵形圆整、大小适中、菌柄短壮、肉质肥厚、商品性状较好。

4年来,湖北长久菌业有限公司针对该品种的适宜栽培技术研发取得成功,示范推广成效突出,从第一年试种两三百万袋,现今已达三千余万袋,辐射带动一千余户农户种植,促进农户增收近三千余万元,已完全具备推广商用的条件。

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 姜福元:

谢谢边会长。请大家继续提问。

湖北日报记者:

了解,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分别授予“随州香菇”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请问这将对随州香菇产业发展有何促进作用?

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姜福元:

这个问题请胡建鄂先生来回答。

随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建鄂:

谢谢记者的提问。香菇是随州的支柱产业、特色产业、富民产业。随州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香菇产业,大力培育香菇精品名牌。在“随州香菇”品牌战略驱动下,2020年,全市香菇种植量2.6亿袋,干菇产量7万吨以上,出口可达6亿美元以上,实现了疫后重振,出口逆势上扬。 

这次“随州香菇”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随州香菇”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授牌,是“随州香菇”品牌建设的又一个里程碑,对做大做强“随州香菇”产业、打造特色增长极意义重大。

一是有助于进一步提升“随州香菇”品牌知名度。随州是“中国香菇之乡”、“中国花菇之乡”。“随州香菇”被授予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进一步丰富了“随州香菇”品牌内涵,提升了品牌价值,放大了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二是有助于进一步提升“随州香菇”市场占有率。“随州香菇”国家级品牌建设,全方位展示“随州香菇”产业特色,进一步彰显“随州香菇”全产业链优势,加速推动“随州香菇”融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增创出口新优势,建设具有影响力的现代农港。

三是有助于进一步提升“随州香菇”产业带动力。“随州香菇”的两块国家级招牌,不仅有利于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发挥香菇作为随州特色农业产业“头雁”作用,引领“一朵菇、一袋米(面)、一头猪、一只鸡、一杯茶、一壶油”等特色优势产业加速转型发展,形成农业产业发展的雁阵效应,实现由农产品产量大市向加工出口强市的转变。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随州香菇”国家级品牌决策部署,重点在以下四个方面发力:

1、提升产业发展质量。进一步加快优质菌种研发和“集中制棒、分散出菇”模式推广,重点支持5万袋以上香菇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基地建设,强化“村集体+种菇大户 +贫困户+菇农+村干部”利益联结机制的支持。

2、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香菇龙头企业的引领示范效应,加快香菇精深加工、香菇工业旅游转型发展步伐,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3、强化公用品牌建设。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在统一使用“随州香菇”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进一步推进“随州香菇”公用品牌规范使用,提高“随州香菇”品牌的辨识度和公信力。

4、加大品牌宣传力度。进一步强化“随州香菇”公用品牌宣传,不断提升市场知名度、影响力和竞争力。

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姜福元:

谢谢胡局长。

谢谢各位发布人!

谢谢记者朋友们出席发布会!

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嘉宾的解答。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图文由随州日报全媒记者徐斌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