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互动 > 新闻发布会
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召开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1-03-26
  • 【字体:

3月25日上午,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在县政法应急指挥中心召开。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黄军均出席发布会,通报了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基本内容、部署要求和工作进展,并代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

县人民法院院长王迅,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建武,县政府党组成员、县公安局局长朱世科,县司法局局长张朝阳分别向新闻媒体介绍政法各单位教育整顿工作有关情况并就本部门本系统教育整顿作出公开承诺。县级主要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黄军均

黄军均指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政法战线加强政治建设、践行“两个维护”的客观要求,是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实现政法队伍自我净化的现实选择,是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树立政法干警崭新形象的有效途径,是提升履职尽责能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黄军均介绍,此次教育整顿主要有四项任务: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时间从2021年2月底开始,为4个月左右,分为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

黄军均强调,活动启动以来,全县上下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第一时间抓好落实,以强有力的工作举措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一是迅速组织动员部署。3月8日上午,县委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当天下午紧接着召开了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县委政法委、县政法各单位作为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参加对象,在3月15日之前在本系统内进行了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

二是迅速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纪委书记、组织部长、政法委书记、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公安局局长任副组长,县委办、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等15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并印发了《中共随县县委关于开展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随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组成、职责任务、工作机制》和《随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项工作组人员组成和职责任务》等文件,全力推动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三是迅速开展学习教育。县教整办及时制发了《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对学习教育环节的学习内容、学习方式、有关要求等进行了明确。同时,对照《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指引》,先后编发了《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学习参考》、《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学习资料汇编》等学习材料,组织动员全县广大干警深学细学,确保学深悟透、学以致用。在“长安随县”开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栏,定期发布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要求、进展情况、工作效果等。目前已发布专刊七期,其中《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知识问答》深受干警好评。

黄军均代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郑重承诺:全县政法队伍将严格按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要求,突出“四大任务”,做实“三个环节”,着力解决全县政法队伍中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坚决打好这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整顿战,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为奋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随县、法治随县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黄军均还公布了省指导组进驻随州期间受理群众反映问题线索渠道

省指导组进驻期间设立值班电话: 0722—3301266;

邮政信箱: 湖北省随州市2021—A001号。

指导组受理电话时间为每天8: 00—20:00,受理信电截止日期为6月30日。

随县人民法院:
压实整顿工作责任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

随县人民法院院长 王迅

为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县法院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保障。迅速出台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成立随县法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建立教育整顿工作周会商制度。

二是进行全院动员,明确工作任务。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对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三是细化工作安排,狠抓工作落实。制定学习教育工作安排、设置专栏宣传整顿工作情况、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开展“顽瘴痼疾”线索清理排查行动。

下阶段,县法院将坚决做到: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教育整顿的总体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确保思想发动、自查自纠、组织查处、顽疾整治、机制建立等落到实处。

二是落实重点任务。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四学四强一承诺”等活动,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推进教育整顿工作。

三是自觉接受指导监督。认真落实督导指导意见要求,自觉配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指导组的督促指导,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回应,做到全程受群众监督、效果让群众评判。

四是加强宣传提升。深挖法院英模和先进典型,对2020年度受到全国、省、市级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选出代表,宣讲事迹。及时向县教育整顿办报送教育整顿的工作部署、进展情况、实际效果等方面的信息和宣传报道。

随县人民检察院:

加强队伍建设 筑牢忠诚检魂

随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王建武

县检察院坚持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实现了稳健起步。

一是高站位系统谋划。组织全体检察人员学习国家、省、市级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相关会议精神,对即将开展的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提前作出安排,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好统筹谋划,凝聚思想共识。

二是高质量动员部署。根据省委、市委、县委文件精神,研究制定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相关实施方案和学习计划安排表,成立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召开动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

三是高标准全面推进。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学习教育形式,增强教育整顿吸引力和感染力。加大时间和精力投入完成好学习教育内容,让人员思想跟上教育整顿的节奏。

四是高要求铸造铁军。坚持全面从严治检,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伤,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彻底整治顽瘴痼疾,推进检察队伍自我革命,努力锻造一支让组织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检察铁军。

县检察院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检察自觉开展好教育整顿,坚决以刀刃向内、动真碰硬的决心和勇气抓好查纠整改,坚持长效监督,注重开门纳谏,畅通各项渠道广泛收集民意,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以教育整顿成效助力打造过硬检察铁军。

随县公安局:

落实四项举措 全力打造随县公安铁军

随县公安局局长 朱世科

围绕教育整顿的目标任务,县公安局扎实开展了四项具体措施:

一是以最高标准谋划推动。通过在全警制定方案、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开展政治轮训授课,以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心得交流等多种形式,促进全警积极参与,入脑入心。

二是以最快速度响应部署。自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学习计划表,列出任务清单,统一全局民警思想认识。

三是以最高质量深入推进。教育整顿专班结合县局实际,聚焦“四项任务”,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第一阶段学习教育工作计划,确保教育整顿在最短时间内高效起步。

四是以最优举措抓好工学结合。将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做好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民生、各项公安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让民警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抓真干,用学习点燃工作热情、昂扬斗志,努力推动随县公安工作高质量跨越发展。

通过紧扣“三个环节”,落实“四项措施”,完成“四项任务”,着力解决公安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随县公安铁军,以护稳定、保安全、安民生的实绩来检验教育整顿的实际成效,以优异的工作业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随县司法局:

坚决打赢司法行政系统正风肃纪攻坚战

随县司法局局长 张朝阳

县司法局就开展好全县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作了四个方面的情况说明:

教育整顿目标。使全县司法行政系统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能力素质进一步提高、执法执业公信力进一步提升,使广大党员干部和法律服务行业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法治随县建设职责使命。

教育整顿对象。全体在编在职的司法行政工作人员,随县辖区内的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公证员,共94人(包括2名省派警察)。

教育整顿内容。此次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突出“四大任务”,结合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和公证行业特点,每个行业各确定了两个方面的治理重点和共性方面违法违规执业问题。

教育整顿步骤。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为期4个月,法律服务行业专项治理为期8个月,分为学习教育、自查核查、集中整治、总结提升4个环节,从2021年2月底开始至10月底结束。

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将对照教育整顿“三个环节”、抓实“四大任务”,对查摆发现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不推诿,主动认领,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决心推进教育整顿工作往实里做、往深里抓,坚决打赢司法行政系统刀刃向内、正风肃纪攻坚战。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委网信办主任 万宝山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委网信办主任万宝山主持新闻发布会。(金科、陈首龙、胡晓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