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在守正创新中书写时代篇章——随县2020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观察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1-01-17
  • 【字体:    

惟守正者稳,惟创新者强。

回首2020年,随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在守正创新中书写着时代篇章——

疫情肆虐,6000余名文明实践志愿者闻令而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为人民群众筑起“暖心墙”;

2000余场百姓宣讲走百村进千湾入万户,党的最新理论、惠民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随县特色农产品外贸出口逆势而上,湖北•随州香菇产业博览会再度开启,随县声音再次“唱响”世界。

……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随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铸就软实力,昂首奋进迈向新征程。

坚定理想主心骨 筑牢信念压舱石

伟大时代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推动伟大事业。

2020年以来,随县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坚持不懈抓好思想理论建设,全县党员干部思想基础愈加巩固。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开展学习活动12次,全县各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开展学习活动900余次,内容涵盖党的理论、脱贫攻坚、国家安全等多个领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成为党员干部每个月的“必修课”。

“昨天你答题对战赢了吗?”“学习强国”平台新开发的“答题对战”成为随县的热门话题。2020年,随县党员干部平台注册率、学习活跃率均在全市领先。全县外宣员积极在“学习强国”平台投稿达50余篇。

“这样的宣讲,接地气、有实效,我们最喜欢!”随县澴潭镇柏树湾村小广场上,村民们整齐地坐在台下,聚精会神地听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这是随县“走百村进千湾入万户”百姓宣讲的一个场景。

这样的场景在随县大地随处可见。随县全年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各类宣讲100余场(次),开展各类百姓宣讲2000余场(次),覆盖全县20个镇(场),党的声音飞进田间地头,飞入寻常百姓家。

从线上到线下、从传统到创新、从机关到乡村,理论学习正在成为随县广大干部群众武装头脑的“金钥匙”,指导实践的“发动机”。


汇聚发展正能量 传播随县好声音


12月25日,2020湖北•随州香菇产业博览会在随县成功举办。48小时内,人民日报、新华社、湖北日报等20余家主流新闻媒体先后发表稿件60余篇,随县声音再次“唱响”世界。

汇聚发展正能量,传播随县好声音。一大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不断涌现,有效提振了全县人民的士气。

“疫情防控,随县在行动”“复工复产,随县在行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等20余个专题专栏在随县政府网、随县发布、云上随县等平台上开辟,累计发布新闻15000余条;“点对点复工专列,暖心!”“巾帼战役,共筑芳华”等系列报道,多次被湖北日报以及学习强国转载;《随我同行》大型户外真人秀节目,有力地推动了复工复产,带动了旅游业发展……

影响力就是生产力。据统计,该县全年在中央、省市各级媒体发表稿件2300余篇。

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随县融媒体中心切实担起舆论引导重任,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加强硬件设施、宣传发布平台和新闻采编队伍建设,随县人民政府网站“集约”上线,网站安全更为牢固;“两微”平台优势互补,“随县发布”“随县融媒”为全县人民提供全方位、多角度、创意新、质量优的新闻报道,讲好随县故事,培植精神沃土;“云上随县”全面改版,努力打造“最权威、最本土、最便民”的新闻发布平台,用户数增至16549人,平台影响力稳步提升。


崇尚文明新风尚 振奋全民精气神


高城镇梅子沟村,易地搬迁安置户刘善明正在清理门前道路上的渣土。放眼望去,门前干干净净,室内杂物摆放得整整齐齐。“我们梅子沟村是省级文明村,可不能给村里抹黑。”刘善明兴高采烈地说道。

在随县,文明的基因已深植每个人的骨髓之中。

2020年,随县顺利完成县域文明指数测评工作,成为全省文明城市。全县成功创建全国文明镇2个、全国文明村2个;创建省级文明镇3个、省级文明村11个;全国文明单位2个、省级文明单位11个、省级文明校园2所,市、县两级文明家庭16户。

自2019年随县入选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以来,全县成立文明实践所93个、文明实践站504个,实现基层实践所站建设全覆盖。围绕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扶贫帮困等八大文明实践任务,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7800余场次。

在实践活动探索中,持续深化乡风文明“1234+”工程,进一步规范“一约二会三评四队”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各村治理体系,扩大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战果,提升农民科学文化素养。

坚持开展“文明携手、结对共建”活动,全县102个市级以上文明单位与结对村实现共建,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全县乡风文明水平大幅提升。

组织开展第二届“最美随县人”和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等最美系列评选和“随县楷模”评选活动,在全县凝聚起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全县各地结合实际开展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最美乡村医生、最美驻村干部、最美家庭等活动,引导人民群众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推进文明习惯养成。


擦亮城市新名片 提升文化软实力

随县经济开发区画中画印刷科技园里,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一册册带着清新油墨香的书籍正被打包装订。“过去这里只有一家印刷厂,现在已经增加到4家了。”科技园负责人李东方表示。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文化的支撑。2020年,随县不断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同发展、城乡区域文化共繁荣,进一步提升文化软实力,擦亮随县名片。

一年来,随县完成8家印刷企业、1家出版物印刷企业年度核验工作;完成12家出版物发行单位(含4家网上书店)年度核验工作;完成4家单位申办《出版物经营许可证》和1家单位《印刷经营许可证》注销工作。

全民阅读活动有序开展,“全民阅读·助力脱贫攻坚进乡村”活动,为基层群众免费发放农村种养殖等科技书籍及内含5000多种书籍的电子听书卡。农村公益电影放映4000余场,“一月一村一场”任务持续推进。开展80个数字农家书屋试点建设工作,推动农家书屋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文化产业发展的同时,文化事业也得到极大的繁荣。

成功举办庚子年世界华人网络炎帝文化庙会,云上随州平台总点击量达120万人次;认真落实“惠游湖北”优惠政策,截至2020年底,随县参与活动的5家景区,免费接待游客超过55万人次。

扎实推进品牌创建,随县成为全市唯一入围第二批“荆楚文旅名县”的创建单位;全力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田王寨景区成功创建4A级景区,同时做精做细红色文化,创建红色文旅景区,新建随县红军纪念馆、红二十五军长征纪念馆等革命历史展馆;淮河镇龙泉村于2020年6月正式被湖北省政府命名为湖北旅游名村。“戴家仓屋”、“田王寨遗址”、“李家沟桐柏军区政治部旧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得到修缮。

打造文化数字化服务平台,开展网上文旅在线读书活动,为读者提供近5000种电子书报刊服务。整合数字资源建立的“随县文化馆”微信公众号,录入二十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通过小程序推送非遗节目、非遗图片、随县民俗,极大地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

守正创新绘长卷,放歌时代踏浪行。

2021年序幕已经开启,“十四五”规划远景目标就在前方,随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正踏着新时代的节拍,奋力开创崭新局面。(鲍亚忠、程鹏、曹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