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5个月建厂达产 产品直奔欧洲 随县口罩演绎“变局传奇”
  • 来源:
  • 编辑:
  • 发布时间:2021-01-20
  • 【字体:    

仅仅5个月,一家口罩生产企业在随县落户、建厂、投产,产品被欧洲客户提前订购,成为“危机中育先机,变局中开新局”的生动案例。

“你们生产多少,我们采购多少!”1月17日,一位欧洲客户的电话打到随县中楚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语气急切地催要口罩。

接电话的是中楚医药公司老总喻兰兰,她在随县创办宠物玩具企业已有11年,产品主要卖给国际商业巨头沃尔玛、亚马逊。“今年,我们跨界涉足医药行业,这条转型提能的路子走对了。”喻兰兰打开话匣,讲述她的“口罩传奇”。

2020年初春,在随县抗击新冠肺炎最吃紧的时刻,喻兰兰想为阻击疫情出把力。“没想到,防疫物资太紧张了,我们拿着钱,到处买不到货。”她动员多方力量到处求人,好不容易筹到65万只口罩、7600套防护服,捐给随县阻击疫情。“如果本地有生产口罩的企业,那该多好啊。”一个生产口罩的念头在喻兰兰心中萌发。

最终让她下定决心的,是电视中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喻兰兰咀嚼着话意说,即便是一家小企业,也要有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的忧患意识和开拓精神。

说干就干。2020年8月,中楚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在随县经济开发区落户,从动工建厂、办理手续、引进设备,一直到产品下线,仅用时5个月。随县经济开发区干部苏光勇说,我们服务部门也树立了“危机中育先机,变局中开新局”的意识,一切服务事项突出一个“快”字,为中楚医药抢占市场赢得了时间。

中楚医药生产车间内,随着流水线的“咔哒、咔哒”声,一只只口罩鱼贯而出。“一条自动化生产线的价格是46万元,疫情高峰期是120万元,这在国内是很先进的。”企业管理者代表喻伟赞介绍,他们每天生产80万只口罩,要保证每一只口罩的质量,需要从原材料、厂区环境、员工管理、设备维护4个方面严格把关。

车间墙壁上,张贴着各种产品检测信息,有两张检测报告表明,这家企业的口罩先后通过了欧盟(TypeIIR)认证和(TypeII)认证,意味着中楚医药拿到了欧洲市场的“通行证”。“现在是万事俱备,只等产品。”喻伟赞欣慰地说,订单已经排满3个月了。

1月18日,喻兰兰以随县人民代表的身份,把中楚医药的口罩和创业经历带进随县“两会”,引发了代表们的热议。喻兰兰说:“我想以自身经历告诉大家,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如何危中寻机、开创新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我们的‘制胜法宝’。”(江开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